原諒別人就是....(4y11m)
小玉米寫:「原諒別人  就善待自己 對自己好」
他是把幼稚園老師發給他的品格卡上的句子,拿來對我說的(因為有時我故意說不原諒他)。原文:「原諒別人就是善待別人對自己好」

Disney world(4y11m)
小玉米桌上突然出現的光景:Disney world

仔細看上面二張圖,應該很多人會注意到,小玉米仍有寫反字或拼錯注音的情況。目前他有這些錯誤,我幾乎沒在糾正他,就隨便他亂搞去。一則我沒空沒時間,二則我覺得他自己就會發現問題進而改進,再來幼稚園老師好像會教的樣子,所以這方面教育,我都隨便啦!(我只會在生活教養上變魔鬼)

前陣子小玉米眼睛患結膜炎,請了三天假,連週休二日共六天未上學,昨天才總算回學校。出門前,本來就穿好衣服的小玉米,一聽到可以上學,馬上又換了衣服(意思是本來亂穿??)、穿好襪子,「正式」到校,然後獲得全班同學的熱烈歡迎。看來我這兒子越來越重視外表了。

放學時間,我去接小玉米時,和老師聊了一會。內容如下:
老師:「今天我們在院子玩"注音碰碰車",小朋友知道小玉米是注音高手,全都問小玉米如何拼音,他有幫助小朋友。」
我愣了一會,問:「我以為這年紀小朋友都會拼音」
老師:「不是喔,大部分還不能這樣運用拼音」

我可不是明知故問喔!小玉米英文超前,因此,注音方面,我全由幼稚園老師教導,我完全沒教過他。我認為小玉米會的都是老師教的,我自己就沒辦法有系統的教他語言。所以我是在「以為大家都一樣」的情況下,來詢問老師的。我以為大家都一樣,實在是現代幼稚園教育都逼很緊(我們唸的幼稚園是進度太慢沒有壓力),幼稚園若沒逼,家長也會提早教小孩注音英文之類,聽起來個個都很厲害。這也難怪我根本搞不清,現在的四五歲小孩,是有多神童....

這讓我想起,幼稚園教注音,小玉米回家就自己找紙或畫板狂練注音;老師教拼音,他就每天都練拼音;就連生氣罵人都變了表現方式,改拿紙寫注音罵人,一會說要殺死我,一會又對我說教(就是本文第一張照片:「原諒別人就是OOXX....」)

所以囉,我兒子注音很厲害,是因為「他很用功」!他每天都去公園,玩的比別人多;回家後自己捉到時間就練字,每天晚上曉得利用時間趕快閱讀書本(我後來才發現他會拼音就有獨立閱讀能力)。幼稚園每週的親子閱讀作業,小玉米每次都畫了圖,又很細心的寫一大堆注音,說明自己畫什麼(聽老師說,同學看到都忍不住哇了一聲)。甚至,偶爾他拿著一隻筆和一個本子,和我出去買東西時,走到哪寫到哪。

小玉米真的很用功。媽媽我知道他每天都很努力,我深以他為榮。

不過我多少擔心著,未來上小學,可能因寫字「筆劃不對」、「寫不整齊」、「拼錯字」....等等鳥問題,兒子會被國小老師叨難。我不認為未來他的成績會有多優秀,聽聞「台灣國小傳奇」後,早就對台灣「努力鑽研如何在格子裡寫標準字」的教育,久仰了。我早就挫著等....

幼稚園時期似乎是學習最幸福的時光,愛學什麼就學什麼,寫錯了也不會被打上大叉或被打成績。時間過的真快,再過一個月,小玉米就準備上大班,以及迎接五歲的來臨。


P.S. 小玉米的口語表達,似乎還無法表達夠深層的東西,我總覺得他講話速度比同齡孩子慢些,也很少跟人聊較深入的話題。後來我問幼稚園老師,老師說:「不會啊!他很會問問題,而且也有想法。」嗯...是我跟老師說明的有誤?還是小玉米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有著不一樣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