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key(4y11m2w)
小玉米依書畫了Mickey,然後照著寫出對話框裡的句子。這是接近五歲時,小玉米在家最熱衷的活動了。(與文無關圖)

某一次跟我婆婆聊天,婆婆提到她男友(是位老先生了)的兒子(跟Alex一樣大)現在很會講英文了,能和外國人對話,都是爸爸跟兒子常對話練習的結果,婆婆為他們感到驕傲。不過,我給婆婆潑了冷水,我說:「你兒子(Alex)更了不起吧!沒有人教他英文,他自己勤於練習,現在不但能跟外國人對話,還能談公事呢!」婆婆被我的話嚇了一跳,因為她不知道自己兒子努力讀英文的事。(我這樣算是跟她嗆回去嗎?哈~

我曾聽聞許多努力不懈的故事或新聞,通常都是看過之後,心裡感動個幾秒,很快就忘了這回事。這輩子我只有養小孩的時候最努力,其它方面都是不太努力的,所以我不太相信違反人性的長期努力的事,週圍也沒看過有誰能年復一年的努力下去。

不過,老公推翻了我的認知了。我還記得,當小玉米約零~一歲時,某一天,我親愛的老公告訴我:「我以後每天都要讀英文。」我不置可否,心想,很快就會放棄了啦!我太了解我老公了,他有不少事開天窗,根本就做不到。

話說,老公突然有了唸英文的動機,約略記得,是因為我有一位朋友,十二歲才開始唸英文(以前都沒學過英文),一開始就唸空中英語教室,完全憑興趣自修自習,到了大學再去外文系旁聽英文,這樣練功的結果,不但曾考上國家留學考,還講出一口道地的英文腔,在雜誌社工作被上司誤以為是外文系高材生.....。反正相關事跡講不完,重點是,Alex說:「她很早就唸空中英語教室,我現在才起步(年過三十),要更努力才行。」

當時的Alex,英語的讀寫能力不差,聽和說普通而已,講出一口道地的英語中文腔,對於英文不怎麼樣的我來說,他這般程度已經很厲害了。後來在職場上,他參與一二個英語進修課程,時間雖短,但在台灣人當中,程度已算很高了("很高"可不是"優秀")。但似乎,Alex還是自覺不足,他突然發下豪語,我就等著瞧的看好戲。

就這樣,一年又一年的過去,家裡的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年年增加,老公日日朗讀英文的聲音從未中斷,兒子也漸漸長大。然後有一天,小玉米告訴我:「我覺得爸爸唸英文好好聽喔!」我心想:「有什麼好聽?不就唸英文嗎?」然而小玉米被爸爸唸書的聲音所吸引,才四歲多的小玉米,已經擁有英文繪本閱讀能力、寫英文句字、會英文單字填空題等,有時我想,小玉米對英文的學習動機如此強烈,是否和爸爸自學英文的行為有關?(小玉米也是自學英文的部分多,有問題再問人。)

老公唸英文的方式是,每天先唸一段課文,然後聽讀DVD語音,接著跟著唸讀及修正,如此每日花一小時時間。有時他會與我分享有趣的課文內容,我們再一起討論,交流想法。就這樣,四五年時間就過去了。

昨晚,我洗碗時,聽到老公朗讀英文的聲音,語調居然跟我四五年前聽到的完全不同了,有別於過去的中文腔,現在老公的英文,可能英語腔更多點(空中英語教室是什麼腔?我不太確定)。他自己也說,今年接洽外賓時,講英文感覺比去年更流利了些。突然我恍然大悟,原來,小玉米比媽媽更早發現,爸爸的英文一直持續在進步,所以「爸爸唸英文好好聽喔!」。

親眼目睹一個人如何用功努力、持之以恒,感覺和看報章雜誌、聽別人說很不一樣。甚至,看著他一點一滴努力的累積與練習,結果慢慢的出現,更是讓人驚喜。我忍不住當著兒子們的面,誇讚老公了不起的成果(Alex說:「還需努力....」),同時想讓兒子們見賢思齊,看到爸爸的努力,從中學習到,「努力」比什麼都重要。(雖然其中一個兒子還不懂事) XD

老公給我們全家上的這一課,讓我反省許多,了解自己還有很多缺點需要改進。想當初,Alex邀我跟他一起唸空中英語教室,我唸沒幾個月就放棄不唸了。而他仍不氣餒,不管工作壓力有多大,家事有多繁忙,小孩有多煩人,晚上睡覺時間少之又少,他仍堅持到底。甚至家事影響到他練習時間,他還會忍不住抱怨幾聲。結果,我的英文完全沒進展,他的英文在這幾年內,早就突飛猛進了。

這才是給孩子最棒的教育。原來,只要大人以身作則,在教育子女時,就能事半功倍。說的容易,做起來可難。爸爸教育了孩子,同時也教育了媽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