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1566.jpg
養了弟弟小好米五個月,哥哥和弟弟的感情越來越親密。

晚上餵弟弟喝母奶,弟弟改不了咬ㄋㄟㄋㄟ毛病,沒牙也要咬一下才過癮,氣的我唸小好米幾句:「怎麼可以咬媽媽?媽媽會痛痛啊!」一旁正在看書的小玉米聽到了,問我:「你在罵誰?」我說:「好米啊!」哥哥對小好米說:「弟弟,你不可以咬ㄋㄟㄋㄟ。」接著看著我,說:「媽媽,你不要罵弟弟了。」

哇,哥哥怎麼突然變懂事?居然對我們二個說教了。話雖如此,我還是要展現一下「母威」,於是我說:「我沒有罵他了,我只是在生氣。」

這時,小玉米突然說了:「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自己害自己,自己害自己自己害自己自己害自己.......」

明知兒子是拿幼稚園這學期教的金句來教訓老媽,也曉得兒子是拿此事來修理愛生氣的丫母,我只好摸摸鼻子,當自己被雷劈到,說:「我不生氣了。」那句「自己害自己」的話才靜音。



話說,我家老二出現後,老大從沒像別家說的「退化」過,相反的,是越來越精,也越來越不好教育。

其實小玉米真的沒做出退化的行為嗎?坦白說,我不確定。但仔細回想,只要他一做出弟弟的動作,我們父母的態度是拍手叫好的大聲鼓勵,然後全家笑成一團。比方有次小玉米模仿弟弟躺床上哭的樣子,我們還笑說:「哇,好像喔!」然後大家一起哈哈大笑。前天小玉米突然在客廳爬行,我馬上跟弟弟說:「你看哥哥在示範如何爬,你要仔細看,要認真學喔!」小玉米就爬的更邁力,他說:「弟弟你看,哥哥示範給你看。」

看來,「鼓勵退化」反而讓老大「沒機會退化」,更助長老大身為長子的體認。

昨晚爸爸示範了幾招武術基本功,哥哥跟著打拳,才沒幾秒鐘,自己就打上癮了,根本不看爸爸怎麼打拳,盡自創一堆招術的又跳又翻身,弟弟在一旁看了,居然不斷的又笑又叫,開心極了!讓哥哥更有成就感,就這樣打了一小時的拳也不累。今晚小玉米又想打拳,我忍不住請小玉米不要打太認真,免得跳太大力,樓下鄰居抗議。這時我寧可他做些退化動作,還比較溫和點。(晚上九點了啊!)



老大沒吃醋過嗎?才怪。

晚餐在飯桌上,才嚐試吃副食品沒幾天的小好米,就能吃掉一小碗的地瓜泥,讓爸爸媽媽驚於他的食量,不斷的誇小好米好棒。我更是拿相機猛拍小好米,就為了這歷史的一刻,要給他認真做記錄。這時,在一旁(平時吃飯吃很慢)的哥哥可是邁力吃著水餃,邊吃邊對著拿相機的媽媽說:「拍我啊!拍我啊!」我說:「等會啦!」給小玉米拍一張照片而已,小玉米不滿意,還要我再拍,我馬上體會他的用意,對他說:「放心啦!你以前的照片比弟弟多,等會放給你看。」不一會,小玉米吃光光食物後,大聲說:「我吃的很快,我很厲害!」媽媽我當然要捉緊機會,叫爸爸跟著我一起拍手:「哇!好棒啊!」

積極正面鼓勵老大的所有良好表現,才能正加強他的好行為,長期下來,能固化的好行為越來越多,孩子表現自然好。在這樣的教育策略中,大人不能只挑孩子的毛病,而視好行為是理所當然的事;相反的,大人要努力發現好行為,並常常誇獎、讚美他。

一開始,小玉米的好表現自然是只有一丁點,只要他突然做了一件好事,比方自己折棉被、收東西、吃東西很快等,我們都會努力的「發現」,然後誇獎一番,時間久了,他就越來越樂於當乖孩子了。(雖然也越來越皮啦!唉...)只是人平時已很忙很累,要習慣去「發現」孩子的所有好行為,更需要耐心才能持之以恆。尤其有二個以上孩子的家庭裡,父母這樣的一個小動作,更顯的重要,因為老大需要常常被鼓勵,才能建立自信。 但孩子一多,父母往往忙到心力焦悴,就很容易看到孩子的缺點,而忘了鼓勵的重要性。

還有,弟弟在吃副食品,哥哥莫名的開始競賽、比較,讓我深刻體會到,手足之間的競爭,一開始就存在了。身為父母,二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寶貝,我們當然會努力公平對待。偏偏孩子只會看到當下沒有的部分,還常誤解成失去,爸媽再公平也沒用。
20051113.jpg  
後來,我喚小玉米到電腦前,打開檔案,給他看看他第一次吃副食品的照片,讓他明白,他一樣有記錄,他的照片早就破千張了,看都看不完,讓他明白「沒必要擔心媽媽不幫他照像」。小玉米開心的看了照片後,問我:「我(照片)那時在吃什麼東西?」ㄟ....給他這麼一問,我早忘光了,怎麼回答啊!只好找件事又開溜。

能否讓孩子由衷感到父母公平無私的愛,非常困難。小時候手足分享玩具、家庭資源、父母的愛,長大後還要分家產。手足之間,其實是步步為營啊!

我的婆家手足關係,已到了兄友弟恭、母慈子孝的境界,任何一個家人有困難,全家都會協力幫忙,一同度過難關。我常自省:我能否讓我的孩子們能「兄友弟恭」呢?我辦的到嗎?真是父母的一大考驗。

目前兄弟情才培養五個多月,也不知後續是否還這麼好康,能像現在這樣,二個小朋友的感情能穩定和諧的成長。未來的路還很漫長啊!我們還在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