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小玉米第一次放暑假,而且是我們自己要求來的暑假。
P1011817.jpg
父子難得一起騎腳踏車的畫面。在此時,我尚未具體為孩子思考過暑假之事。

話說,放暑假前,我得知公立幼稚園開始放暑假之事,而我們私幼只有名義上的「夏令營」,實際上還是跟平常一樣要去上學。台灣私幼為了配合上班族父母的時間表,幾乎是一整年的開班上課,根本沒有放寒暑假。小玉米小班時期沒放寒暑假,雖然讓我的生活輕鬆不少,卻也讓我有了疑惑:為什麼不能放暑假?(新竹的寒假太冷風太大,我反而鼓勵寒假上學。)

今年的暑假,我看著別人家小孩放假,自己的兒子卻不能放假,感覺有些怪。一則我是全職媽媽,又不是職業婦女,說真的,沒理由暑假期間仍將小孩寄在幼稚園;二則暑假是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小玉米上幼稚園後常感冒,中班下學期還曾咳嗽一個月都不會好,讓我苦腦不已,這時就更想讓他停課休息一陣子。

不過,想歸想,我現在有老二,我有把握自己帶二個孩子過暑假嗎?重點是,若能停課二個月,省下的月費可以做其它事呢!我在腦子裡想了許多方案,以及生活時間表勢必要做大調整;主要還是要讓小玉米有個充實愉快的暑假,不能讓老公以為我只是(個人喜好)想將他留在我身邊而已,如此一想,腦子就越亂。

我問小玉米想不想放暑假,傻小子當然說:「好啊!我要放暑假!」接下來每天早上醒來,第一句話:「....為什麼還要上學?我想放暑假.....」最後,和格友們討論之後,還是大膽決定就放假吧!我們的私幼也很乾脆,結一結費用後就直接放假了,所以我原先擔心放假會保不住私幼名額的事,根本是我多想。

給孩子放暑假,我不怕麻煩,只怕應付不來,讓孩子失望,我自己也挫折連連啊!不論如何,我還是希望給小玉米一個快樂的暑假。

比較倒楣的事,我才剛答應小玉米放暑假時,老公就說,暑假的第一週,他要出國出差四天。老公講這件事時,他才出國二天回台灣,剛回家沒一二鐘頭,又要外派。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老公出這一招,完全在我暑假計畫之外(我本以為老公會跟平時一樣上下班,至少晚上有人幫小孩洗澡),我怎能料到,他出差次數會突然變多?氣歸氣,最終只能被迫接受現實,獨立挑戰自己找的麻煩。

就這樣,狀況雖不少,暑假計畫仍在我心裡大概成形。順利的,七月又一週後,小玉米正式放暑假!

前言講完。才剛放暑假,我們做了哪些事呢?

1.
風箏展(桃園機場)
暑假第一天,送爸爸去國際機場,查到那裡有「童年記趣~風箏藝術展」,就順便帶孩子們去逛逛。

風箏展(桃園機場)
仙女、雙桃。讓我想起王母娘娘的蟠桃園及仙女們。

P1011879.jpg
不知這種風箏如何飛?(小玉米忍不住去插一腳一起拍照)

P1011880.jpg
小蜜蜂。


2.
P1011910.jpg
這張照片拍完才發現,仙草包裝都放顛倒了。管他的,主要只是證明我們有去吃仙草罷了,照片隨便弄弄就算了。(這個行程,我忘了帶照像機。)

其實是這樣的,我們去圖書館借了下課花路米DVD,小玉米看了其中一個節目--「拜訪神仙草」,他非常喜歡介紹仙草的這集,重看了二三遍,我看他喜歡,便隨口跟他說,有空可以帶他去關西吃仙草,因為關西在新竹縣,離我們家很近。話一講完,小玉米隔天就在問:「什麼時候要去吃仙草?」我答應他會去,他當天下午又問:「到底什麼時候出門?媽媽我跟你說,仙草可以做仙草乾、燒仙草、仙草茶、仙草凍.....」天啊!這個小子現學現賣就算了,居然還跟我嘮叨起來,實在讓人受不了。

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查到「關西仙草巷」,給小玉米看了一下網路照片,廢話不多說,我們立即上路,往關西出發。到了那裡,小玉米看到和網路照片一模一樣的仙草巷入口,馬上指認出來,開心的表情裡揉和了些許感動。

我們在該店吃著仙草,後來我才曉得,這家店的仙草是與眾不同;一般仙草必需摻太白粉才能凝結,這店的仙草摻寒天等物,不易散開。可能特製仙草之故,成本拉高,一盒仙草價格賣55~60元,說真的,實在不便宜啊!


3.
P1011912.jpg P1011911.jpg
小玉米中班下學期的學習主題其中之一:夏日好時光--賞荷去。老師們很用心,帶領著孩子們自製池塘生態,但畢竟是在室內,所以小玉米幾乎躲在教室裡吹冷氣,沒真正仔細看過荷花;學期結束,我陪他重新閱讀這課本,發現這一大片荷花池之圖文,心想:「我知道哪裡有荷花池!」於是,週四早上,我趁太陽不大,帶二兄弟往交通大學衝,去碰碰運氣,看是否荷花池有開花。
交大荷花池
運氣很好,荷花開的「又肥又大」。

P1011891.jpg
好擁擠的荷花池

交大荷花池(2010.7)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遠方建物上的一顆球,那是台灣的國家太空中心。我的職業病,會一直講成「太空計畫室」,但人家早就從計畫室升格為中心了。

P1011894.jpg
小玉米穿越荷花池畔的草地。

CRIM0088.jpg 交大荷花池(2010.7) by 小玉米
小玉米拍的二張照片,算這次任務成功!


4.
連著好幾天,頂著豔陽往外跑,難得昨天小玉米沒再吵著要出門,所以我決定在家休息,傍晚再去公園玩,結果......
P1011908.jpg
小子只是換個花樣玩罷了。晚上爸爸下班一進門,馬上跑來問我:「那些鬼畫符是怎麼回事?」我白了他一眼:「怎麼可以說兒子在"鬼畫符"?」爸爸馬上改口說:「喔...不是鬼畫符....」 XD

樂譜(5Y1m)
首先是這些樂譜。小玉米會想抄寫樂譜,主要是看了公視的「古典魔力客」兒童音樂節目,他很喜歡看這DVD,重複看了幾次就算了,我幫他把家裡相關的古典音樂介紹書拿出來,剛好上面有(我看不懂的)樂譜,前天他就開始抄樂譜,抄完後說:「媽媽,我們來練習~」我不得不誠實的告訴他:「媽媽不會....」

樂譜(5Y1m)
前天抄完,昨天又抄。我在寫這段記事時,小玉米又拿直笛,學魔力客主持人吹直笛。(跟噪音沒二樣)

(5y1m)
我已經忙到懶的問他,這些是什麼了。

(5y1m)
懶媽隨便記(最右下角黑字,是他抄音樂書封面)

P1011903.jpg
小玉米為了寫這堆紙,以及為了拿磁鐵貼住這些紙於門上,花了二個多鐘頭,叫他吃飯就說他很忙,叫他快一點就說不要吵他。貼的過程又常叫嚷:「媽~磁鐵不夠了!」、「媽~沒地方貼了!」我懶的幫他,直接回他:「沒地方貼,去貼冰箱。」
P1011909.jpg
右邊冰箱那張寫的是他的中文名字,所以我馬賽克了。這張照片根本都被遮掉了,哈~

結果小玉米搞到二點才吃中餐,吃到三點半才吃完一碗麵。我常想,他可以將精力、專注力放在這些地方,為何吃飯卻完全沒法專心,老是在晃神、聊天、跳來跳去、玩花樣?我煮的有這麼難吃嗎?? (我的廚藝不算差咧!)



-----------------------------------------------------------------

暑假的第一週,其實這樣外出,和小玉米以前還沒上學、我帶他出遊的模式差不多,帶他出去好似我在行軍,所以養育小玉米,我一定會馬上變黑,看似纖瘦的身體一定會立刻長肌肉,每天累的跟狗一樣。今年較不同的是,多了弟弟小好米同行,我的載重量被迫提升,否則連出遊都有困難。

比方去關西吃仙草那次,其實吃完仙草,我們又去牛攔河親水公園河畔散步。本來我想開車去牛攔河,小玉米卻忍不住抱怨的說:「又要坐車喔!可不可以用走的?」我只好認命了,用哺乳背巾抱著小好米,背上背著一大包背包(重量也有幾公斤),牽著小玉米的手,就這樣走到牛攔河,延河而行。走完那趟,我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居然有辦法走回停車場。

因為帶二個孩子出外,二個孩子各有需求,滿足了老大出外的要求,也得想辦法讓老二時間多休息,又不會把我自己搞太累(而情緒暴走),所以我儘量將活動排在上午,下午儘量在家休息,傍晚再去公園或社區花園晃晃,這樣實在也夠操了。

老公回台灣後,聽了我們出遊的事,說我很了不起,有辦法這樣帶孩子。我自己也覺得了不起,暑假過完,我想我的暑假收獲也會不少。只是這些計畫,可是將「老公晚上會幫忙照顧小孩」算進裡面啊啊啊啊啊---- 還好老公聽完我抱怨後,開始努力幫我帶小孩,我這才有空坐下來,好好整理思緒,用文字整理及反思這一週,以及準備下一週的計畫,邊想著如何再做調整,讓老公、孩子、貓和我都能(儘量)圓滿生活。

希望暑假結束,孩子回到幼稚園時,有許多故事,可以跟他的朋友們分享,那就不枉老媽拼的跟牛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