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相交多年的好網友耗子,介紹NHK的兒童音樂節目”Quintet”給我們,果然小玉米一看就喜歡,現在很愛看這五重奏表演。


音樂課

先來講音樂課的事。上週開始,我們正式上課了。
P1012280.jpg P1012281.jpg
小好米撿到便宜,哥哥上課,他順便在教室裡練爬、自己起身坐,開心的不得了。不喜歡趴著的小好米,難得可以趴這麼久。

我們的音樂課,不學樂器,不用市售教材,老師說,先讓小玉米把音樂聽進耳朵裡再說(小玉米在幼稚園學的Do Re Mi太制式了)。我覺得很有道理,這小子只是看了「古典魔力客」節目介紹的多位音樂大師故事,就對古典樂熱血沸騰,實際上究竟聽進多少音樂?到底懂不懂音樂?那就難說了。更何況,這小子從沒展現過任何音樂天份,就嚷著想當音樂大師,只怕會先被爸媽澆盆冷水,因為「大師又不是想當就當的了」。傻小子現在的傻勁能持續多久,得先接受音樂課的洗禮,再做觀察。

我們的音樂老師的教學風格、想法、理念,其實與一般商業市場上的音樂老師教學模式差很多,若要拜師,得要有「聽不到別人比較音樂學習過程或教材」的決心。不過我們早就接受這位老師的一年音樂治療課,就算老師沒明說,我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話說回來,其實我們只知道「聽老ㄙㄨ就對啦!」,這樣多輕鬆簡單啊!

總之,小玉米的音樂課,我只有一個期望,就是了解什麼是音樂、認識音樂、培養興趣為先,其它的再研究啦!(其實媽媽很怕花錢,希望他挑個省錢的興趣啦!話說也有不少較省錢的、其它領域的大師養成之路啊!(誤))

課後,老師送小玉米樂器貼紙,小玉米開心極了。後來小玉米在家做的音樂筆記,如下:
音樂筆記(5y1m3w)

音樂筆記(5y1m3w)

音樂筆記(5y1m3w)

音樂筆記(5y1m3w)

音樂筆記(5y1m3w)
基本上,我不知這些筆記,跟上課內容有什麼關聯?唯一確定的是,小子喜好文字符號的特性,發揮在樂譜上的結果,就是學會畫一堆音符,代表他的音樂。至於寫什麼?怎麼寫?想表達什麼?有沒有寫錯?我都隨便啦!(不負責任教養法)


在家的音樂生活

(1)
自從小玉米愛上音樂後,只要在家,古典音樂CD就整日播放。原本播放器都是我在使用,任我隨意放Bossa Nova或爵士或兒歌或流行曲等,反正隨我高興;現在我只要中斷小玉米播放的古典音樂CD,改放我想聽的音樂,小玉米就衝過來,對我嚷著:「喂!這是爸爸的,你不可以用!」吼!什麼時候小子變成「爸爸的播放器守護者」了?

每天在家,小玉米必定要看古典魔力客的DVD,一天看一次,一次看二三集,重看到他滿意為止。昨天看的很開心,突然鑽進自己書桌裡忙東忙西,連中飯都要延後吃,我正在奇怪他在做什麼,突然小玉米跑出來,拿著他的作品說:「媽媽,你看!這是我做的古典魔力客印章!」
古典魔力客的印章(5y2m3w)
古典魔力客印章。媽媽當然要說:「哇,你做的好棒!」永遠佩服兒子這種隨機做東西的精神。(怎麼看都比較像有"做勞作"的天份) XD

古典魔力客(5y2m3w)
後來又畫了二個古典魔力客的頭,剪下來,左邊是給媽媽的,右邊是給小好米的。

(2)
上週上音樂課時,老師讓小玉米當指揮,老師、媽媽、弟弟充當樂手,配合小玉米演奏打擊樂器。老師甚至彈鋼琴「藍色多瑙河」,配合小玉米的指揮節奏,結果變成急板的藍色多瑙河。事後跟爸爸提到這件事,爸爸說:「老師居然能配合小玉米(的爛節奏)彈鋼琴,真厲害。」

昨天下午,我們在家進行「指揮練習」,其實是把音樂教室的活動,直接搬到家裡玩。
P1012323.jpg
很久以前幫小玉米買了一堆打擊玩具樂器,連玩具鋼琴都有,只有直笛、鈴噹、響板是家中真正的樂器;另外小好米手上拿著一個瓶子,是哥哥小玉米在幼稚園時,幼稚園老師教他DIY做沙鈴,瓶子裡面裝了一堆豆子,搖一搖就可以玩了。之前我還想偷偷把那瓶子丟掉,現在發現很適合小好米玩,就很慶幸我的超慢丟東西速度(累積垃圾倒是挺快的)。

我的用意不是真的要「練習」,就只是想讓二兄弟一起參與活動,而且要孩子們覺得好玩又有趣才行。小玉米指揮癮沒退,古典樂越聽越認真,當然沒問題;反倒是弟弟配合一會,敲一下鼓,馬上就不配合了,一下咬直笛練練牙,一下抱著哥哥做的沙鈴猛啃。最後,當然是倒楣媽左手拿木琴的棒子和鈴噹,右手拿鼓棒和鈴鼓,還得認真看指揮、跟節奏,一次四樣樂器的演奏。

演奏一會,指揮走到我面前,跟我說:「你不夠努力喔!弟弟比較認真」接著繼續演奏,指揮喊停,走到弟弟面前說:「你不努力喔....」

演奏一個段落,指揮大喊:「最後一下要用力!」好,我配合,終於結束,指揮走去忙別的,我正開心咧,隨手敲一下鼓,指揮回頭嚷著:「不行不行,還沒開始,你不可以演奏!」哇咧,我們的指揮,原來是去拿別的樂譜了。

又演奏一會,指揮喊停,坐下來,對著我說:「好想演奏喔!」看著我:「好吧,媽媽,買小提琴吧!」當我開銀行,開口要就有喔! (吼)
P1012329.jpg
聽說小提琴學習費用是貴的離譜,窮酸媽怎受的了啊!趕緊捧上直笛,跟兒子說:「直笛也可以演奏啊!」還好小玉米接受了,認真的亂吹直笛一陣子。

小玉米指揮的不夠盡興,突然跑去放李斯特的鋼琴曲,我趁機帶著小好米開溜去休息,小玉米回到指揮席,大叫:「回來啊!要開始了啊!」我和小好米賴皮一會兒,想想還是滿足一下哥哥好了,只好又回頭乖乖坐定位,繼續認真"演奏"音樂。(小好米繼續啃瓶子)

晚上爸爸下班回家,聽我描述過程,再看看照片,說:「好可憐,他的樂團只有二個人。」好,就你這句話,明天等你晚上下班回家,一起來(被奴役)加入樂團!

(3)
小玉米崇拜大師,我跟他瞎掰爸爸也是「電腦大師」(誤),小玉米居然說:「那我就是音樂大師!」結論:我家這位爸爸大師一點魅力也沒有。

前天在Discovery channel看到霍金為主題的節目,我跟小玉米說:「霍金也是大師喔!是科學大師,而且還活著喔!」小玉米興趣不大,說「我是音樂大師啊!」

昨天下午玩指揮練習時,小玉米突然說:「我好想站在舞台上,被大家鼓掌喔!」我說:「人家大師會被鼓掌,是因為他努力練習很久,小時候不能玩不能吃飯,才成為大師啦!」(我從小玉米熟知的帕格尼尼故事,對小玉米做的說明)小玉米又一臉不耐煩的表情,聽煩了我的說詞,不理我就走了。

昨晚爸爸跟小玉米說:「媽媽是料理大師」我回一句:「最好是啦!」小玉米說:「我是音樂大師,爸爸是電腦程式大師。」嗯,一家都是自吹自擂的大師,講出去會被笑啦!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