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在此就不連該文網址了),內容大概就是關於「愛現父母」所忽略的兒童資訊安全、個資數位化等問題,以及現代父母有多「愛現」。我看了看,還好嘛!原來全世界父母,最愛現的還不是台灣家長。更何況,「愛現」,就是因為有愛,才會"現"啊!中華民族習慣叫人謙虛,平時大家都處處忍耐,已「虛」到不行了,何必到了網路世界,還要繼續忍耐?何不學學美國父母,現的很自然、現的很大方!

網路安全 V.S. 兒童資料

說到網路安全話題,許多人現實生活壓抑太多,進入網路世界,就忘了分寸,以為是虛擬世界,可以胡作非為,愛怎樣就怎樣,卻疏忽網路世界,其實是現實世界的延伸,而不小心無限上線個人資料,甚至是家庭成員的資訊。我曾看過一個誇張的母親,舉凡兒子的成績單、獎狀、身X手冊、從出生到國中照片等等,全都沒有任何修改的貼上網,而且「過去的可以追補貼上來」,所以這位男孩子現在在哪裡唸書、日記寫什麼內容、成績如何等,一目了然;他的同學看了這些資料後,還可以在現實世界將他取笑一番。當然這個例子誇張了點,一般會撰寫部落格為孩子做記錄的父母,還沒到這般走火入魔、不分細節的全方位上線啦!

我曾試著想像,假設所有家長都像我這樣,每張孩子的照片都打上馬賽克,甚至不貼照片只寫文,那會是什麼樣的景況?我很喜歡瀏覽別人家小孩的照片,從照片中,可以觀察到攝影者對被拍攝者的愛有多深;並且能在孩子的每張小臉蛋上,看到許多天使般的笑容。如果每個人都像我這樣,天啊!從此後部落格「親子育兒」分類,再沒什麼樂趣可言了。有多少人只看文不看圖,光憑想像,就能感受到小孩的生命力?有誰不貼圖,部落格就能吸引上百、甚至上千人瀏覽?

別跟我說「我不需要人氣」!這句話等同於「我不需要跟人互動」。既然不跟人互動,日記就不要上網啊!上了網就是資料大公開啊!即便你鎖碼、隱藏、寫了又刪,部落格伺服器那邊就是會有記錄啊!其實會想上線,就是想跟人互動;想跟人互動,就得交朋友;沒有人氣,就得自己主動到處交朋友囉!

所以,對於會在部落格貼自己孩子照片的家長,我感謝他們的貢獻,讓「親子育兒」圈多彩多姿,育兒資訊交流熱絡不已。至於我不貼孩子照片於部落格,又愛看別人家小孩,我曾想過,如此交友,一明一暗,雙方之間,有失公平。最後只好將我和我老公的照片貢獻出來,表示「我們可不是躲在暗處,愛看別人,卻不給人看我家」喔!我認真寫文,對社會也有一定程度的貢獻的。(後面會說明寫文的貢獻。)

其實貼小孩照片於網路上,不外乎就是怕變態偷小孩照片貼色情網站,或者綁匪收集網路資料進行兒童綁票,又或者有歹意之人利用網路對小孩進行網路霸凌、詐騙集團來騙錢或騙人、色狼來犯....等。甚至,我的小孩照片打了馬賽克,我還是擔心,小孩的衣著、物品資訊、上課資料、行為等資訊,都還是有利於外人循線來找人。這些有的沒的風險,都可以把我嚇的心驚膽跳。再這麼嚇下去,我這個部落格,馬上就可以關站了。這就好像坐飛機怕掉下來、坐火車怕出軌、坐船怕翻船等,既然每件事都有風險,那還要不要做?

甚至小孩的資訊數位化,十幾二十年後,對小孩是否會有長遠的負面影響?值得我們深思。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是個什麼都會怕的神經質家長,希望在網路上有一半的安全(要全面安全請直接下線)。那麼,我只能建議你,把膽子練壯一點,然後:

1.切莫利用plurk或其它網路平台,認真撰寫你的行事曆。要寫行事曆,請用筆寫在你的本子上!

2.照片請縮小、馬賽克、只照背影或不照人、都不用照片等。

3.撰寫文章時,切莫將小孩上學、上才藝的地點寫出來。除非小孩固定學習的場所,全程都有家長陪同,我想有人保護著,資訊公開至少還不算太危險。

4.不要在網路上寫出小孩本名。

5.貼小孩的物品照片,記得把學校名稱、班級、名字等打賽克。

6.不要太依賴Facebook。Facebook的安全性低是舉世皆知,若要在facebook貼照片,就要有「公開」的心理準備。

嗯...其它點想不出來了,或許還有人有更安全的方法,還請留言給予建議喔!


愛現父母真的只有愛現?

為了保護我兒子,我其實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但其實問題沒那麼簡單,什麼都不做,才會有問題。做與不做之間,都得衡量清楚,然後在網路安全與孩子的資料外洩之間取得平衡,否則過與不及,未必是好事。

說實在的,我覺得「愛現父母」一詞,用的實在很粗暴。當父母已經很累很辛酸了,還要被如此簡化、醜化,實在不當。當然也有家長真的就只會愛現,寫些注音文,或者只會講些五四三,那些請不要對號入座來這啊!

寫部落格的家長,公開小孩照片,拿部落格當日記寫,真的只能「愛現」嗎?我會大聲說「不是」!比方二年前,我兒子被診斷為自閉兒,當時我若沒有部落格這一平台,在網路上撰寫大量的文章,並利用文字結識特教領域人士或家長,透過我的網友(非常迅速的)找到適合我兒子的早療單位,我真不知,什麼都沒有的我,要如何幫助我的孩子?

甚至,我的部落格,至今仍吸引著「類自閉兒」家長們前來留言,他們讀我的文字,看著我過往的經歷,擷取他們想要的部分,以此減少及避免找早療資源的挫折與痛苦。這就是我對社會的貢獻!雖然我家只有一年早療的經驗,我的文字仍就達到了一些效果,去幫助跟我有類似狀況的父母了。

另外,在部落格上寫寫親子文的好處是,能結交觀念較為接近、興趣相似、文采精彩的格友,大家以文會友,感覺實在很讚!甚至是參加中時部落格活動,透過活動吸引一些文筆好又有思想的網友與我結識,何樂而不為?(結果我參賽都忙著交朋友)我平時帶小孩出門遇到不少鄰居,五年多下來,實在很難遇到符合我上述的那些條件的鄰人,這時我才感覺到,天地之大,同好難找。全職媽媽的工作已經夠封閉了,若不寫文抒發情感,啟不更加憂鬱?能交流的人有限,不就更難找人吐露心事?

現代父母寫部落格,同時也是將自己育兒成敗大公開!育兒方法好,大家都會前來取經;育兒變虐兒,就會引起公憤,網軍前來瘋狂搜捕。父母寫文時若自以為是而思慮不清,會被網友們直接言語上的挑戰,等於是育兒過程重新被人檢視,父母被迫不得不反省自己或反擊對方。親子社群比上一代更有效率的集結人群,推動兒福活動,等於我們的社會給小孩更多的保護,有何不可?!

平時單打獨鬥的母親,可能堅持著某些原則,偏偏與社會傳統或既定概念不同,在現實生活中常被長輩或同輩質疑,在網路上卻有強而有力的新觀念在推動著,母親回到現實世界,心理上較能相信自己的信念,行動因而更加堅持。不擅育兒的媽媽,有可能因為努力寫孩子的觀察記錄,從而即時獲得網友們的各式意見,立即糾正自己的行為和觀念,直接使小孩獲益。

所以,愛現又如何?這世界上,有多少事,能愛現的利多於弊呢?




結論:我還是要繼續我的部落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