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364.jpg
萬聖節,爸爸幫哥哥做的"莫札特假髮",由弟弟小好米先試戴。今年的萬聖節,小玉米可是很得意扮演莫札特呢!

2010年8月,小玉米正式開始學習音樂,拜蕭瑞玲老師,真正進入音樂的基礎世界。剛入門時,老師聲明:沒有教材、不要隨便公開老師自製的教材、不要太介入師生互動。目前我們只看過老師自創一曲,沒看到任何教材。對於老師的聲明,我能了解老師的意思,畢竟小玉米三~四歲期間,全是由蕭老師進行音樂治療,所以對這位"風格獨特"的老師,我們家100%的信任,沒有太多的疑慮。

小玉米暑假期間"學音樂當大師"的學習慾很旺,直到現在十一月了,我問小玉米還想學音樂嗎?小玉米說:「我要學音樂!」我家爸爸不反對小孩學才藝,前提是「孩子必需有強烈的動機」,沒有強烈自主的學習,爸爸金主大概會想中止課程,所以我對小玉米學才藝之事,心情多少七上八下的。目前小玉米對音樂的堅持度還算夠,只要他能堅持下去,音樂之路才能走的長遠。

上課內容
口風琴(SUZUKI)
目前小玉米學的是圖片中的「口風琴」(圖片來源:KAWAI,日本鈴木SUZUKI  37鍵口風琴),只有每週在課堂中,和老師練習一次。我問老師是否要買一台口風琴,讓小玉米在家練習?老師說,目前以培養小玉米興趣為主,明年再考慮學習鍵盤樂器,所以我們只買了吹管,沒買口風琴。喔呵呵~這意思是,媽媽我可以再混一年囉!

因為現階段以「玩」為主,小玉米每週去按按鍵盤練習,順便以吹管「吹」的方式訓練口腔肌肉,一舉數得。這過程中,老師要求小玉米仔細聽音、認音階,為避免小玉米只會DoReMi的唱,聽到音階卻無法聯結辨別哪個音,做了十足的教學,讓小玉米切實的耳朵聽唱、用手按。

五線譜練習(5y3m)
另外,老師教了小玉米畫五線譜、高低音譜記號,教他畫小蝌蚪。一開始,老師教小玉米在五線譜上畫圈(不是畫蝌蚪),要他練習每個圈住的每間房(五線)。一週後,下堂課來,小玉米卻在本子上畫了一堆小蝌蚪,擺明就是不願配合畫圈圈,老師只好直接教了蝌蚪,趁了小玉米「學大師寫譜」的心願。(小子以為寫譜就像大師?)

給蕭老師教音樂的好處是,她會深入了解孩子的性格、優勢弱勢、家庭背景等,再針對孩子進行個別課程。我們的課程多特別?小玉米喜歡寫,老師就提早教他寫譜(結果小玉米的小蝌蚪,大多住在同一層樓 );小玉米喜歡聽古典樂,老師找了不同型式、快板慢板音樂,觀察他、引導及要求他仔細聆聽。甚至,小玉米鬧脾氣不聽話,老師用耐心及愛心去感化他,對小玉米施予品格教育,也在媽媽面前做了良好示範(媽媽要筆記下來)。

最令我意外是,弟弟小好米同時受惠,他受到哥哥影響,小小年紀已經能接受一些古典樂。讓我不禁想著,哥哥五歲才愛上古典樂,弟弟零歲就能聽樂,果然老二什麼都「提早」啊!最近的音樂課程中,老師邀請弟弟加入打鼓,雖然弟弟大多時候都在觀察老師和哥哥在做什麼,很少配合打鼓,又或者拍一下鼓就爬到別處去,不論如何,我想這樣環境的薰陶下,對小好米都是正向的刺激。

有音樂天份?

或許有人會說,他家小孩或他自己本身,五歲前早就開始學琴,又或是五歲學音樂沒什麼。然而,小玉米五歲上音樂課,在我家來說,是超乎預期的事。我們夫妻的共同興趣的繪畫,我們自認的才能都偏向視覺,我們自稱都沒有語言及音樂天份(頂多自認唱歌好聽),我們從沒想過自家小孩適合學音樂。

我們家算奇特了吧!爸爸媽媽都不是古典樂愛好者,今年看了日劇交響情人夢,全家才開始從古典樂基礎開始聽起,沒想到孩子們會愛上古典樂。當一位鄰居跟我說,她胎教都聽古典樂,結果兒子長大後不愛聽。那我算佔便宜囉?因為我懷孕時(二個孩子都一樣),都打Game、亂聽流行樂或外國歌曲,很少聽古典樂,反正我都聽自己想聽的歌曲,跟著亂唱一通就很爽,結果老大突然愛上古典樂,小兒子也受影響,聽到古典樂,還常用寶寶的胖手手在指揮呢!

為了兒子興趣,媽媽我到處做功課,打聽別人家上音樂課的概況,了解別家小孩學音樂時,媽媽要跟著學音樂、用拜爾教材等。結果真正上音樂課了,我們沒有教材、沒有功課,在家樂得輕鬆,照樣亂聽音樂。

總之,就在我認知兒子沒音樂天份,卻為了滿足他的興趣,而為了他的音樂活動傷神、準備(音樂會活動、上課等)及奔走時,老師對於小玉米的音樂天份,給了這一段話:「他能聽到前2節就馬上說出作曲家,嚇到我,所以可以知道他果然聽很多,也記得很多。」這件事讓我想了很久,也開始反覆觀察自己兒子,奇怪,怎麼小玉米又變了,變成我不知道的樣子?

我以為每個人聽音樂,都能立刻連結到是誰唱的或創作的。我自己本身就有這能力,不過我畢竟已經是熟女了,拿我這年紀,跟五歲小孩相比,怪怪的。總之,我三十四歲才開始認真聽古典樂,也能像小玉米一樣,一聽就知是哪位音樂家,所以我不奇怪小玉米這方面能力。

直到昨天,我終於看到我自己能力的極限了。昨晚聽到一段音樂,我覺得很耳熟,問小玉米:「這是"給愛麗絲"嗎?」小玉米說:「不是啦!這是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不會吧!我自己放的音樂,我都傻傻分不清。近來我發現自己會有曲子混淆的狀況,小玉米比我好些,較不會有這樣的混淆發生。我不禁納悶,或許我對音樂的認識太粗淺了,而看輕了兒子音樂方面的能力。

這段音樂之旅,為今年的我們家增添不少樂趣。從日劇的交響情人夢,到公視的古典魔力客,緊接著一些免費的音樂會,以及小玉米去圖書館借閱的書多了"音樂家"的種類,還有蕭老師課堂上的教學影響,每一活動,我們幾乎是全家總動員參與。這也讓我了解了,父母的喜好影響著孩子,孩子的興趣也直接影響父母的生活,二者相輔相成,孩子成長,大人也跟著學習進步。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以下是小玉米近來最喜歡的曲子,與大家共享之。


威爾弟:善變女人


莫札特‧魔笛:我是快樂的捕鳥人


Vivaldi:Spring


Stravinsky:Fire Bird
讓幼兒觀賞此影片前,請家長先看過,因為該影片效果太好,有部分「非常嚇人」,連大人都會嚇到!我是以說故事方式,介紹影片給小玉米看,並在嚇人場面出現前提前警告,讓小玉米先"避難"去,等他覺得安全了再回來繼續看片。之後小玉米重複看n遍,也開始不看影片只聽樂,過程中放手讓小玉米當自己是主角在逃難般在家裡到處跑,直到他終於不再怕了,自己拿出鼓來,配合音樂擊鼓,真正享受音樂為止。所以小玉米是先喜歡看片,才變成喜歡聽「火鳥」。

「火鳥」除了有Disney的Fantasia音樂動畫版外,還有歌劇版可觀賞,內容、畫面也比較不會震撼到嚇人,也可在Youtube上找到喔!不過小玉米還是較愛動畫版,可能媽媽講的故事搭配影片,已深入他心;又或者他本來就不愛歌劇?(年紀太小看不懂?)


霍斯特:木星。聽完此曲,再找平原綾香演唱的版本,再找Sarah Brigtman唱的「Running」版,給小朋友比較,很有趣喔!


蓋文西:藍色狂想曲。此樂還有Disney的Fantasia音樂動畫版,Youtube上找的到。


貝多芬-第九交響曲。這不是完整的版本,可以在Youtube上找更完整的演奏,比方卡拉楊的就蠻讚的,值得推薦。


小約翰‧史特勞斯:藍色多瑙河


最後,我想說的是--
如果有人問我,如何培養小孩認識音樂,我會建議大家,讓四歲以下小朋友看公視的「古典魔力客」節目,會比看繪本卻無法聽到聲音、鴨子聽雷的參加音樂會卻聽都聽不懂,要好上一百倍啦!尤其這節目,不光是小朋友看了容易入門,連我和我老公這種門外漢,看了長不少音樂常識呢!我家強力推薦!可先看此節目,觀察小孩接受度,再延伸到音樂DVD、CD、繪本等。有些古典樂真的得先做功課,小孩才能接受聽樂;甚至大人要先喜歡,小孩才會愛喔!




蕭瑞鈴老師的個人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knowingmusicthera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