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
P1010465.jpg
上週六逛百貨公司時,我只是瞄了一眼某一專櫃在教小朋友做黏土,當時我一定是被雷打到,才會傻到花三百元新台幣,讓小玉米去上一次黏土課。當時老公很有遠見的說:「你一定會後悔。」沒錯,我真的好後悔。平時我絕對不讚同這種課,那天一定是哪根筋不對了,才會出這種槌。早知留下那三百元買童書,還比較划算咧!

P1010467.jpg P1010467.jpg
左圖:小玉米正在揉黏土。
右圖:小玉米捏、壓的成品。

我的問題是,請見右圖,一個五歲小朋友,有辦法捏出如此精準、成熟度的成品嗎?而且完全是以右圖中左上方的漢堡為Sample,小朋友不能有任何超出規格的成品,所做的零組件以達到和Sample一模一樣為目的。

P1010468.jpg
老師很親切,從頭至尾都微笑以對,認真而耐心的教小朋友做黏土。可是,我就是龜毛、挑剔、嫌惡、厭棄,極盡百般的挑盡毛病,就是討厭這個課程。我簡直是花三百元折磨我自己!

我為什麼這麼不屑呢?

1.我們沒有材料主控權,沒有浪費材料、嚐試材料的任何可能性的機會!

老師怎麼給材料?老師捏一小塊黏土下來,揉成圓團狀,要小朋友自己揉捏壓扁,這樣小朋友一定能準確無誤的做出合規格的黏土,而且「100%不浪費」,省了店家的成本,也佔了家長荷包的便宜!

一個正常的黏土課,學生應該有大膽創新、嚐試失敗的機會。完全無失誤的課程,然後當成是學生自己做的,這是欺騙而非教美術。

2.沒有學到調色的機會。

老師將三四種顏色黏土,依她自己已知的比例,不同大小顏色黏土弄成一塊,要小朋友負責搓揉,把顏色混成一個顏色。老師的動作很快,動作一完成,黏土立刻交給小玉米去揉,我看傻了眼,這樣一來,我們完全不知如何配色,果真是「什麼都學不到」。

3.老師毀掉小朋友的成品。

小玉米依老師要求,捏了一片綠色大葉子,然後告訴老師,他完成了。接著,我看著老師和氣的語調,說:「這樣不對喔!」然後把小玉米的成品捏成團,老師自己重新捏了一片又漂亮、又制式的葉子。我看了很火大,巴不得叫這個女人「把你手中的黏土給我放下來!放下來!放下來!!!!

看著這家打著「藝術、創意」的招牌,開這種"鳥"課,我簡直快氣炸了。旁邊有家長,特地帶女兒來上課,居然還很感謝老師的說:「上次在你們這裡做的黏土,我女兒回家後,抱著睡覺呢!」我看著週圍幾乎都是小女生在上這課,心裡充滿了許多無奈。原來現代家長分辨不出,什麼是真藝術?什麼是假藝術?什麼是真正的學習?什麼是佔消費者便宜又欺負小孩子?

事後,在回家的路上,小玉米在車上跟我說:「我有記住老師教我怎麼做黏土喔!我喜歡這個老師。」我沒好氣的回答:「我不喜歡這個老師。」我將理由,用簡單的方式,告訴了小玉米,小玉米卻很意外的對我說:「媽媽,你當我的老師好嗎?」

「媽媽,你當我的老師好嗎?」這句話敲進我的心裡,多少喚起了些許,我的感傷。我何嚐不想親自教兒子啊!可是,單就黏土來說,我這輩子第一次知道黏土可以混色,卻是在這門很糟糕的300元黏土課裡。可想而知,縱使我過去常被人誤以為是美工出身,不代表我有能力教我兒子。我自己都想去拜師學藝好嗎?

雖然很火大,見兒子如此認真上課,還主動要求明天(週日)早上要在家玩黏土,我答應了兒子,心裡想著:兒子被如此刻板教學方式,教了既定概念又如何?只要在家裡多玩黏土,習得的技巧,自然會因著想法而改變,創造力自然會出現,做出的成品一定會有突破。我決定相信兒子的能力,暫時忘了那門鳥課。

星期日
P1010470.jpg
小玉米吃完早餐後,馬上就進入「工作室」(其實是書房,門口被他貼了紙條"工作室"),開始他的「工作」。

小玉米先複製昨日經驗。
漢堡(5y4m)
漢堡。雖然是copy別人的sample,至少是他親手做的,再醜,老媽我都會給他說一句「讚」!

這次做的漢堡,小玉米自己調色揉漢堡的麵包部分,並依續將前一日的流程全背出來,一一製作完成。我看到他自己第一次嚐試調色,並說出他觀察到老師如何調色、配了什麼色進去,讓我十分驚訝!因為那位老師的動作十分迅速,我以為沒有小朋友會去注意、觀察老師的作法,沒想到兒子全在不知覺間,記進腦子裡,然後沒有遺漏的全呈現出來了。

看來,這三百元,並不全然浪費了。

薯條、雞腿、漢堡(5y4m)
小玉米在黏土課那裡的櫃子上,看到喜歡的作品,全記下來。在家裡的黏土材料豐富,他將之做出L:(左至右)薯條、雞腿、漢堡。

果然沒上課,薯條、雞腿就做的哩哩拉拉。這才像五歲小朋友的作品嘛!

接下來,如我預期,是一場想像力的暴走,欲罷不能的遊戲。
水果冰淇淋(5y4m) 水果冰淇淋,另一側(5y4m)
水果冰淇淋。上面有蕃茄、橘子、香蕉、蘋果...等。小玉米還強調,他做的蘋果是「黃色的果肉、紅色的皮」(圖右)。

烘培屋的麵包們(5y4m)
布羅特烘培屋(5y4m)
做到後來變開烘培屋了。每件成品都貼了標價,每個都是糕點類,小玉米等客人來買東西。後來又做了一大堆甜甜圈,我還沒空拍照記錄。照片中標價5、2、10、48那排是蛋糕,全是他看烘培屋的Menu照片做的,看起來挺怪的,卻是他的精心製作。

布羅特烘培屋招牌(5y4m)
接著,小玉米特地寫了他熟悉且喜歡的「布羅特」烘培屋的招牌,貼在書房門頂。(新竹一間有名的麵包店)

布羅特烘培屋指標(5y4m)
怕我們找不到店,還畫了指標及麵包,以及寫一張「OPEN」表示營業中。(麵包我故意調高對比,不然照片中看不清圖案)

OK,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來我們的店買東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