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328.jpg
安安偶爾幫我應付小好米,雖然時間都不長,真是感謝他了。

自從孩子們出生以來,我的貓兒貓女們,從主角瞬間退為配角,真是委屈他們了。孩子出生前,我說大話,未來我的孩子都要尊稱牠們為貓哥貓姐;孩子出現後,我卻要求我的孩子要當哥哥,讓孩子們了解:你們永遠是貓的照顧者,而不是當弟弟或妹妹的被照顧者,所以你們要當兄長,要愛護家中動物,這是你們的責任!

我家老大小玉米現在會故意去追貓、嚇貓、趕貓,每天都被我警告,對貓好一點,不然哪天會被我修理。(你皮在癢!)

P1010264.jpg
老二小好米則不然,每天都要去摸摸安安,跟安安說話,學安安鬼叫,跟著安安滿地爬,讓我有「家中第四隻小動物」的錯覺。

DSC00091.jpg
恰北北小芸坐雪橇

至於另外二隻母貓呢?樂樂就別提了,她最怕小孩子,寧可住套房也不要跟小孩玩。小芸以前看不起小玉米,都會攻擊小玉米,結果長大後的小玉米,反過來(輕)打、推、踢(做樣子而已)、拿軟東西揍牠,真是風水輪流轉。小芸好像學到教訓了,不再像以前對待小玉米時那樣兇,而是會試著像安安一樣,讓小好米摸一會;不過我們都記取教訓,實在不放心讓小芸和小baby單獨相處,就算小好米也喜歡小芸,看到小芸會「勇者無懼」的往前衝,我、爸爸、哥哥三人都會在小好米接觸到小芸之前,趕快把小芸趕走。只能說,小芸,誰叫你太兇了!

P1010263.jpg
按摩屁股

P1010275.jpg
一起研究塑膠雨衣

P1010262.jpg
聽嬰兒說話

安安目前還能暫當小好米的另一位哥哥,陪小好米玩一會兒,讓小好米追著跑。尤其是還站不穩的小好米二手騰空的摸牠身體時,安安頂多被小好米壓低身體,也不會立刻走掉,讓小好米直接跌倒。Alex在一旁見狀,忍不住又驚奇又滿意於安安的表現。

貓的典範

小玉米和小好米之間,難免會有衝突,結果就是,哥哥仗著生理優勢佔盡便宜,弟弟不甘示弱的呱呱大叫。

有次,我和小玉米聊天,趁機會與他討論這個問題。我說:「你還記得,以前小芸怎麼欺負你嗎?」小玉米點點頭,他當然不會忘記,小芸是怎麼用貓掌打他的頭,以及用利齒狠狠咬過他;又或者我們曾告訴過他,小芸曾差點傷及他的眼睛之事。有許多危險之事,存在孩子和貓兒之間。

我又問他:「那你記得安安一直對你好的事嗎?」小玉米說記得,安安一直以來,都是家中貓兒的榜樣。

我說:「你看,以前小芸欺負你,你長大後,換你去打小芸,小芸遭報應了。現在弟弟還小,你對弟弟不好,弟弟會記住;等弟弟長大,也會跟你現在對小芸一樣,到時打回來喔!」

我又接著說:「你看安安,從你小的時候就對你好,到現在還是對你好。你說,你要像安安一樣,還是要像小芸一樣?」小玉米立刻回答:「像安安一樣!」儒子可教也。

這次溝通,不知效果可以維持多久。孩子忘性快,只要一發生衝突,先打再說,哪有時間理性思考?而且,安安從小對小玉米好又如何?小玉米現在在家裡,簡直是小霸王,動不動就追著安安跑,明著說是和貓玩,其實是以嚇貓為樂。我總不能說:「你看安安從小對你好,現在卻天天被你嚇!」這叫好心沒好報嗎?

雖然安安豎立了好典範,卻只能繼續委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