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712.jpg
今年我家聖誕樹,為免遭弟弟小好米的(口水、小手等)攻擊,只好用東西把聖誕樹包圍起來,讓弟弟只能遠觀而不能玩。

接下來,請大家看看,我家哥哥在整整十二月份裡,做了哪些事?

P1010692.jpg
照片中的小玉米,是站在沙發背上料理聖誕樹。(背後是成堆的小玉米作品,快倒下來了

首先,今年聖誕樹,不同於往年,是媽媽和小玉米共同打理的。甚至到後來添加的彩帶,是由小玉米挑選、裝飾的。

小玉米非常非常喜歡聖誕節,我猜想,搞不好整年他就在等這一個節日,所以十二月一到,他迫不及待將聖誕樹從櫃子裡搬出來,然後小心呵護、細心為它妝扮。不過,小子皮的很,歡喜之後沒幾天,自己從沙發背上不小心摔下去,把聖誕樹撞了一個大坑。我沒好氣的唸他幾句,還得再修復聖誕樹(假樹的優點,撞歪了再調回來就好),真不知他是自作虐還是興奮過度?

P1010693.jpg
接著小玉米提議將n年前爸爸做的(破爛的)小屋,妝點的可愛漂亮些。
2010聖誕節(5y5m)
他在小屋門上貼了自己精心畫的聖誕節圖飾(昨天終於被弟弟狠心的撕壞了,我還不敢讓哥哥發現)

raindeer(2010.12)
木頭積木做的「麋鹿」

聖誕樹(2010.12)
不同形狀的聖誕樹。因為媽媽一直碎唸怎麼都畫三角形的樹,小玉米就改畫其它造形,滿足一下媽媽的視覺。

P1010726.jpg 珍珠球:笑臉、聖誕樹、愛心(2010.12)
小玉米用珍珠球,做了(左圖:由左至右)「笑臉」、「聖誕樹」、「愛心」。身為男生的他,能有耐心做完這樣的細活,讓我很開心。

聖誕快樂-正面(2010.12) 弟弟聖誕快樂(2010.12)
幼稚園老師教做的金色彩帶花圈,下方接了小玉米畫給家人的一張聖誕卡片,有二面圖。左圖:「聖誕快樂,媽媽爸爸」,右圖:「弟弟,聖誕快樂」

城堡門內的聖誕樹(2010.12)
小玉米畫的「城堡」,門內畫了一棵聖誕樹,而這幅畫給了我震撼及感傷。

話說,其實這幅畫,是小玉米看我模仿一本童書上的城堡,我細心畫了一座城堡,將城門打開,將之做成卡片,想寄給網友,傳達我對朋友的印象及一些感覺(就請各位自形想像我畫的圖,因為我寄出去的卡片,全沒存檔)。小玉米見狀,吵著要畫「迪士尼城堡」,我只好給他筆和紙,看他能畫出什麼東西來。

當時我卡片上的城門還是空的,也確實打算在門內剪貼一棵聖誕樹,我還沒完成它,也沒將這想法告訴小玉米,沒想到,小玉米就完成了城堡圖,也將我的想法都畫出來了。重點是:他的城堡是活的,比我畫的還要更有特色!我看了很哀,畢竟我已經3X歲了,創造力完全不能和過去相比,能想出那樣的點子,我還自得其樂咧!看完小玉米的作品後,卻覺得自己畫的什麼鳥東西,唉... 

不論如何,我還是很愛兒子這幅畫,也將之做成卡片,贈送給某位朋友了。(希望她能珍惜之)

浴室牆壁:聖誕樹(2010.12)
浴室牆壁:聖誕樹

雪人(2010.12)
幼稚園英文課塗色的雪人


其它和聖誕節不相干的作品

蘋果房子和蛋糕房子(2010.12)
左:蛋糕房子。右:蘋果房子。

Doraemon(2010.12)
哆啦A夢

一大堆房子(2010.12)
各種款式的房子

房子(2010.12)
大樓

房子(2010.12) ,每吃完一餐就上一層樓,再吃下一餐。
浴室牆壁:房子。小玉米說,吃完早餐,再上一層樓,吃午餐,然後再上樓吃晚餐....

[iPad]鳥,線條:媽媽,顏色:小玉米(2010.12)
iPad上繪「鳥」:線條是媽媽畫的,顏色是小玉米塗的。

[iPad]香菇房子
iPad上繪「香菇房子」:線條是媽媽畫的,顏色是小玉米塗的。



以前擔心小玉米模仿我畫圖,加上我自己懶惰不想動筆,不想打擊小孩繪畫的信心,所以我絕少畫圖給小玉米看,一年頂多畫一次就很不錯了。今年十二月算是破了例,我繪製一些卡片,小玉米全看了,部份會引起他模仿的舉動,但我現在看開了,反而沒有以前那麼大驚小怪。甚至是塗色遊戲,我也不再像以前那樣樣樣都擋,而是放手讓他自由去亂塗了。

如果小玉米一個月只畫二三張圖,配合師長要求繪的圖不超過五到十張,甚至量比這些少,我應該不會讓他有模仿我的機會。我會漸漸放手,是小玉米給我的信心,讓我決定給他最大自由的空間。因為他幾乎每天都有產量出來,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樣,就算他現在模仿速度極快,因著太大量的模仿,所以他難有定形的概念畫。目前只有聖誕樹,是我最挑剔他的部分,聖誕樹老是三角形堆疊在一起,幹嘛老是三角形聖誕樹!小玉米反駁我:「可是我看到的聖誕樹,都是三角形的啊!」後來我也不堅持了,隨便啦!反正聖誕節過完了。


今年家裡多了新生兒,我和爸爸無法像往年那樣全程陪他做聖誕節的活動,大多還是要靠他獨立完成。還好小玉米樂在其中,今年真是辛苦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