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P_0862.jpg
為我第一個女兒,留下生命的記錄。

很抱歉,湯包,媽媽在你過逝後,才開始為你寫記錄。我很懊惱,因為我從沒想過,你的離開,對我是如此大的震撼,到現在我仍難以置信、無法接受這突如其來的噩耗。腦海中浮現過去與你相處的點滴,足夠讓我每想一次,就大哭一次。

======================
湯包十一年生命的短篇記錄
======================

2000年,我在台北跑新聞,一個人獨居工作很辛苦,壓力很大。那時老公(當時是男友)還在當兵,沒有人在身邊,令我覺得孤獨又悲傷。於是,我向上帝禱告,我希望有隻小貓,我希望能和小貓相遇。(我不是教徒,只有小時候信過,偶爾會這樣禱告)

上帝給了我回應,就在老公放假的某一天,我們在台北的某個街頭騎車,突然有隻黑黑的小貓,從路邊竄出,老公趕緊剎車,小貓就鑽到機車下。當我們把貓捉出來時,我大喜,覺得是上天恩賜我這隻小貓,顧不得她又髒又病又像老鼠,眼睛長膿到睜不開眼睛,我和老公立刻將她當寶貝女兒照顧了。

我問老公,該取什麼名字好呢?老公抬頭張望,剛好看到一家賣湯包的招牌,說:「就叫『湯包』吧!」

當時老公在桃園的軍營,假日才能來找我,所以當時的照顧重任,全掉在我身上。那時湯包身子弱、重感冒、眼睛長滿膿就算了,最要命的是,她身上長滿跳蚤,這讓有潔癖的我,感到很不舒服。看了醫生,醫生說她病重不能洗澡也不能除蚤,這讓我很困擾,只能帶回家,隨便用塊布抺抺就算了。我用個箱子做了她的窩,希望她會睡的舒服,但她一直喵喵叫,不斷爬出來找人。最後,有跳蚤過敏的我,就跟一隻全身都是跳蚤的貓,一起睡覺算了。

接著是每天用衛生紙小心清出膿、點眼藥、餵感冒藥之類的工作,那時的我,對台北環境不熟,附近的獸醫又讓我覺得不可靠,一時之間也不知找誰問門路,最後我用了最累的方式:乾脆每週開車回新竹,帶貓去找我知道的好獸醫。所以,湯包雖然和我住台北,其實是由新竹的獸醫治好的。(那時我連貓咪論壇都不知道,唉)

總之,我花了n個月的時間,才把湯包變成一隻乾淨、無跳蚤、可愛乖巧的貓咪。本來黑黑的毛,後來才曉得,那叫做「玳瑁色」,是很漂亮、很特殊的毛色(不識貨的人才說是流浪貓色)。以上這段經歷,變成我養貓的短暫歷史裡,最有成就感的故事之一了。甚至,後來我去銀河寵物樂園應徵領養樂樂,能失許多應徵者中脫穎而出,也是因為我寫了這段故事,讓對方相信我的能力與誠意。某方面來說,樂樂、安安、小芸這三隻貓,都該感謝大姐湯包呢!

隨著我台北工作的結束,老公也準備退伍,我們便帶著湯包,搬回新竹了。一開始我們先回娘家住,湯包很快就融入我娘家,和我母親及另一隻貓乖乖作伴。因為湯包幼時眼疾造成視力不佳,我又疏忽這狀況,就在乖乖和湯包剛彼此熟悉的那段時期,乖乖用捉子在湯包眼前揮了一下,湯包來不及閃躲,就這樣,湯包的左眼被毀了。雖然如此,但後來湯包在我娘家越來越如魚得水,甚至會反過來欺負乖乖呢!所以在我快結婚、搬出去住時,湯包留在娘家,沒跟我住了。

======================
給湯包的信
======================

親愛的湯包:

我腦海中唯一想到、適合此景的歌,是張惠妹的「不要告別」。


然而,我必需減化我對你的悲傷,才能將此封信完成。

我必需不斷強調過去我對你的付出與努力,why?我必需要向那些質疑我、否定我對你的愛的人申明,我是有權利、有資格愛你的!照顧你的不只有我一人,愛你的不只有我而已,但是,當年撿最髒最噁心的照顧工作的人是我,那些質疑我的人,當他們擁有你時,你早已是個乾淨健康漂亮的寶貝了。所以我絕對有資格大聲說,我愛你。

我遺憾的是,當年我看你無法與安安樂樂相處,又見你已習慣另一個環境了,加上我當時複雜的心情,總之,我以為將你留在那裡是最好的選擇,卻沒想到在你死後,這個選擇成為我心中永遠的傷痛。可悲的是,在你走後,我才肯定的明白一件事:永遠不要拿孩子當自己的替身,永遠不要利用孩子來彌補心中的愧疚。

在這件事之後,我會更加小心照顧其它貓兒,因為在你身上,我學到的代價太慘痛了。

我慶幸的是,還好爸爸當年和你相處的時間有限,不然他將會比我更悲傷。

手邊留有你幼貓期和成年期的照片,我很慶幸還有這些照片供我追憶。

請記住,你是我向上帝求來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