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米唸幼稚園後,我很少在部落格談他作業之事,因為我們認為小玉米在一間很棒的幼稚園,該幼稚園的教學理念符合我們家的教養觀,實際上,我們也很依賴幼稚園老師給予的教養建議,所以對於幼稚園作業之事,我們幾乎沒有意見。這表示,我們對幼稚園百分百的信任。

唯一最哀怨的就是貴聳聳的學費,我自嘲我們是「用錢買童年的快樂」。(一台車的錢就這樣沒了)

幼稚園的中文作業,頂多就是注音符號、數字、日期的練習,到了大班,更進階到注音拼音練習,大致上算是「比其它家私幼進度落後太多、比公幼又有些進度」,算是採中傭之道的教學方針,而且作業大多在學校完成,家長們最多看到的就是作業成果,量不算多,算不上壓榨孩子。倒是小玉米天天從幼稚園帶回自己創作的勞作作品,我看了很喜歡,於是更配合幼稚園,在家囤積紙箱、瓶罐等回收物,以備不時之需,除了在家供給小玉米創作外,也要供應班級材料用。

某程度上來說,我自認自己是忠誠度高、少意見、配合度好的家長,連聯絡簿都少留言,老師應該覺得我算好應付吧!不過,這件事,隨著大班英文課的政策轉變,我也開始「不認份」,意見變多,對這門課批評指責。或許對老師來說,也很意外我會這樣吧!?因為小玉米是大班英文程度最好的學生。

小玉米的英文好到什麼程度?看看以下三張英文作業吧!
大班英文作業1
填空題。我看到這作業,瞬間傻眼--什麼!大班居然在寫填空題!!

大班英文作業2
連連看的句子長度,以及那個不清不楚的圖案,我看了感想是:這是在連什麼鬼東西??

大班英文作業
這個圖有比較清楚?說真的,我仔細看,還是覺得不太清楚。還有,這句字也未免太長了吧!

這是大班的作業?這是大班的作業?這是大班的作業?

我拿到這作業的第一個想法:裝蕭A!

我私下和格友、朋友、網友請教,才確知,這作業程度「比國小三年級還要難」,我越想越不舒服,一則,如果小孩看不懂,啟不越學越挫折?二則,如果老師教小孩抄寫及連連看,意義何在?我認為「不是孩子自己動筆自己思考的產物,都不算學習」!

因為是學期末才看到這三份作業,英文課早就停課休息了,媽豆我連找英文中師抗議的機會都沒有。我仔細回想小玉米這學期的英文表現,確實超乎我的預期:小玉米的英文閱讀能力超前,除了他天生的興趣及自學能力,加上在學校不知怎麼學的,總之他確實能閱讀小三程度的英文書,而且英翻中能力變強。後來我請他把那三份作業唸給我聽,在我沒有任何指點下,果然他可以獨立唸出八九十分;尤其是那個填空題,他全都會。

好厲害啊!好厲害啊!好厲害啊!可是--過去跟英文外師學的會話及聽力,全部變不會了。不厲害了,不厲害了,不厲害了。

我立刻聯想到標準的台灣學生,拿起書唸起英文頭頭是道,真推出去跟阿豆仔講話就一句話都不會說了。我又想起一些高功能自閉兒很厲害,認上千字卻不解其意。

也就是說,在這位英文中師的教育下,我兒子「讀書不求甚解」的功力,可能會被她激發的更淋漓盡至。媽豆我根本就沒打算把我兒子教成這個樣子,對英文課,我從頭至尾,只有一個要求:「讓他過去學的東西能應用到生活上即可」。我講白點,我根本不是為了英文,讓兒子唸這間幼稚園,對我而言,英文課根本是「可有可無」,有也不錯,沒有我也不遺憾。

這種作業,我想也知道,全班只有小玉米一個人應付的來,只有他才能「自己動筆自己思考而真正學習」。而為母我根本沒打算讓他學成這樣好嗎?我只是要他活在當下,還有他的學習表現「不可以打壓及負面影響到別人」。

我很不爽的去找幼稚園老師"溝通",得到的片面訊息是:英文中師認為這樣"活潑"的題型,有助於學生提升專注力。我看著幼稚園老師直言:「我不知這老師在教什麼東西,我甚至對於她"曾在國外從事英文教育"工作很質疑。我認為你們(幼稚園老師)的勞作,對小孩的專注力最有幫助。」幼稚園老師聽了我的話,只表示將把我的話轉述園長及主任,無法給我任何答覆。我也知不是她的問題,只好點到為止,不再多說什麼。

這又讓我想起上學期的英文親師座談會,因為這學期幼稚園配合政府政策,退掉英文外師,只留英文中師,讓這位英文中師獨橕大局,當時我很認真的聽座談會內容,想了解該位老師的教學方式,而未想太多。我認為外師品質難有保證,相反的中師有漂亮的國內外學經歷,看起來值得信任。如今才發現,這位中師如一般台灣教師的毛病,只重紙筆作業及閱讀,疏於聽及口語溝通,而這一教育缺失,過去是由外師來強化的。外師和中師並存,似乎仍是最好的英文幼教方針。

另外,英文中師曾在親師座談會中表示,她的目標是「她教育過的學生,英文能用到小學三年級,應付有餘」。那時她早就在強調閱讀的重要性,我卻沒想太多,忽略她可能會在聽、說方面失衡。加上當時其它大班家長不斷提出小孩英文學習的各式問題,我完全沒有那些問題,完全沒辦法加入討論,連私下跟老師反應疑問都沒有,當時我已感受到自己兒子和其它小孩在這方面的極大差異了。結果現在我對課程才有意見,真是有苦難言。

事後,我甚至因著老公的態度而感到困惑,老公認為「這也無妨啊」!是沒錯,目前看來,對我們家孩子來說,不但沒有損失,而且還獲利不少。我就是忍不住質疑,這樣就是我要的教育嗎?這年紀寫些「This is a book」不是比較好嗎?我被老公的輕鬆態度,反而搞到自己困擾起來,突然間不知自己要的是否正確了。

如果我的教養觀及態度,讓我在媽媽群裡越顯孤立與寂寞,甚至找不到什麼同志,那一定是小玉米和老公害的。這種不上不下的感覺真差。

其實,最後我還落下一句話給幼稚園老師:「小玉米其實不是特別厲害的孩子!」他其實像我小時候一樣,缺點一大堆,不擅長講話卻又愛講,思想仍天真無邪,感情豐富又敏感,不太懂質疑大人,所以他可能會為了討好師長,努力求表現。但是我早就在內心放下他身上一堆有的沒的標籤,我只要他做自己

總之,我能介入教學問題,也只有學前罷了。等小玉米上國小,就輪不到我說話了吧!?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重新定義「文字迷」

目前我只看過一位大小玉米一歲的小男孩,和小玉米一樣,不論哪國文字,有字就啃,想畫就畫,要瘋就瘋,大人難主導及影響。而且,就算瘋狂於文字符號,也不減他們在繪畫方面的執著與熱愛。

看到小玉米的樣子,我約略了解了,真正的文字迷,就算身處的環境沒有那個語言,他也會憑著興趣,克服環境的限制,以自學的方式,沉迷在非母語文字裡。

說來,我很慶幸小玉米不是只有文字符號一項興趣,而是他體能發展不差,技巧不算頂好,卻樂於嚐試一些體能上稍困難的動作;他喜歡創作,每天又畫又做東西,不斷呈現出驚喜給我們;雖然他對我看演奏會的影片很有意見,不斷說不好看,對音樂沒顯現出熱情,但是他的志願是音樂家,喜歡上音樂課;小玉米喜歡和我一起聊天,每天拼命講話,逼的我不得不思考母子聊天的新模式;小玉米喜歡交朋友,有次我只說「交多點好朋友,這樣少了一個朋友才不會太傷心」,沒想到他很快就領會了,現在放學回家都跟我說「我有好多好朋友」。

我想,小玉米算是接近五育均衡的孩子。不要變書呆子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