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度假村(5y8m)
上週日到西湖度假村一遊,該園區以Miffy為主題,我們帶孩子們看Miffy表演。
台上演的精彩,台下小朋友們興奮的全跳起來了。不過....
P1011264.jpg
小玉米放棄一起跳的機會,靜靜的坐在人群中,用紙筆做他的"記錄"。
左:Miffy,右:好像是姨婆(3y8m)
左:Miffy,右:Alice姑姑(不知我左右二角色有沒有寫顛倒)
[速寫]Poppy豬和Boris熊(3y8m)
Poppy豬和Boris熊

以上角色,我若沒上網查一下,根本不知道他們的名字。

爸爸本來忙著帶著弟弟在附近晃,想讓小玉米開心看表演。後來爸爸看到小玉米忙著"做記錄",沒跟著小朋友一起跳起來,非常訝異的說:「我兒子怎麼這麼的"與眾不同"?」我只能笑笑回應。

P1011272.jpg
陪弟弟玩石頭,乾脆又做起記錄。
P1011273.jpg
這樣像不像被媽媽罰跪在路上?我完全不明白這裡有什麼好記錄的。
[速寫]狗?
左邊圖應該是在石頭堆那裡畫的(我亂猜),右邊畫的應該是那隻白色木頭狗?

[速寫]恐龍
看到犀牛又蹲下來
P1011285.jpg
遇三角龍更要做記錄
[速寫]恐龍
犀牛與三角龍

P1011288.jpg
對暴龍下跪?
[速寫]暴龍、腕龍、優甲龍
速寫暴龍、腕龍、優甲龍

P1011294.jpg
爸爸笑說弟弟在當"龍騎士",哥哥卻在當"學者"。
[速寫]劍龍 and  "西湖渡假村"(3y8m)
劍龍 & 「西湖度假村」

P1011304.jpg 彩繪獨角仙(3y8m)
最後,順便在西湖度假村做了DIY彩繪獨角仙做結束。爸爸看到獨角仙身體多處"留白",問他:「要不要塗滿?」爸爸意思是沒完成,但小玉米認定已畫完了,我只好幫腔說這樣就好了,爸爸就沒再多說什麼了。

[速寫]冰淇淋(3y8m)
晚餐帶小玉米去吃鐵板燒,飯後甜點是冰淇淋,小玉米愛極了,一時興起,又速寫了這張"冰淇淋"。


------------------------------------------------------------


看到小玉米突然有到處寫生的能力,但他卻拿著(擅自拿走我的)綠色原子筆在畫圖,讓我十分不滿意。回家後,我立刻給了他毛筆,要他帶出門畫圖。

一開始,爸爸看到他用毛筆畫的圖,實在不太笱同我的作法,認為小玉米用毛筆並沒有畫的特別好。不過,不用一二小時,小玉米就適應了毛筆了。
P1011310.jpg
在自家社區花園"做記錄"。

[速寫]雞蛋花樹&蘑菇路燈(3y8m)
雞蛋花樹&蘑菇路燈(上圖背景都有實物可對照)

[速寫]花、路燈(3y8m) 路燈
花、路燈

[速寫]腳踏車(3y8m)
鄰居小朋友的腳踏車


------------------------------------------------------------


小玉米忙著到處做記錄(其實是「速寫」),我則忙著用相機做「小玉米」的記錄。幸好有數位相機的發明,否則,我真懷疑我要如何做這記錄?

隨著小玉米的成長,他的繪畫量與日俱增,在有增無減的情況下,我已經進入"只能照相"而無力網路記錄的時期,對他那堆成品感到乏力。同時,隨著弟弟小好米的成長,弟弟對他的作品越來越好奇,只要哥哥做的立體作品,弟弟就會想去把玩、破壞,原本能放n個月的作品就被弟弟縮短壽命,讓哥哥非常憤怒,因此我得隨時警戒「保護智財權」,否則哥哥的心血又會被弟弟破壞掉。

就這樣,在二兄弟各自的成長變化下,我每天的挑戰越來越多,因他們成長而因應不同的困難。

今年小玉米要上小學了,這幾日小玉米吵著要上一間有森林環繞、廣大操場、遊戲場的鄉下小學,爸爸則思考著另一間依山傍水但"八分傳統二分創新"、沒有操場的國小,我夾在二邊不知所措,忍不住問小玉米:「如果未來有一間小學,可以讓你每天做東西、畫圖,還有好玩的溜滑梯,你想不想去?」想當然爾,小玉米說:「想!」這又讓我想著另一個可能性,但這可能性,需要二年後才能去嚐試。唉,總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看著小玉米成長的變化,我真想叫他放棄音樂算了。他熱愛的是視覺上的事物,那是聽覺上沒有的狂熱。他那股勁,讓我很難否定他的獨特性。我終究沒去否定他自己的選擇,將自己的想法吞進肚子裡去了。(為了他的音樂,我吃了不少苦頭,簡直累死了!)

雖然很多人認為小玉米很有「藝術家」氣息,我永遠不會將這三字,套用在他身上,理由很簡單,小孩還在成長,現在說什麼都還太早。或許有一天,這些能力都會應用到意外的領域去,或者變形成另一種事物了。就如他的中英文字符號能力,在我懶散放任之下,已演變成超乎我預期的發展,但這不代表未來會如何,畢竟這只是一項"很多人長大後都會的能力"。我小時候語言能力爛到爆,長大不也做了文字工作者,寫了一堆字給別人閱讀?一些國文成績比我好的,還不見得能像我這樣寫文章。後來居上的實例太多了。

很多事,隨著歲月流逝,改變了我對事的看法。現在我只希望能讓小玉米適性成長,在校園裡平安長大,這樣就滿意了。

看著他認真"做記錄"的模樣,讓我很感動。希望他這項特質,能永遠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