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有沒有一年的時間,我盤算了非常久,昨天(星期六)才終於完成心願,帶著小玉米,去蘇荷兒童美術館參觀。心裡本預計只是參觀畫展,應該很快就結束這活動,沒想到我錯了,完全不是這樣子的。一進去,除了交門票錢,館方還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依他們紙上規定的題目,畫一張圖作為進入美術館的「門票」(除了還不會畫畫的小好米)。
蘇荷美術館要求的「門票」(5y9m) 
小玉米畫的圖。老師說,小玉米已懂得用筆身去塗,很不錯。我心想:他八成是看我這樣塗,跟我偷師的。

題目是:房子、樹、草、花、人、蝴蝶、山、腳踏車

蘇荷美術館要求的「門票」(by Alex) 
Alex畫的

蘇荷美術館要求的「門票」(by Angel) 
Angel畫的

我們全家都交卷後,館內美術老師未對我們做後續的說明,我猜想,是否老師太忙於為我們這些客人導覽介紹館內內容,而沒空解釋作畫目的?我乾脆自己隨便找一位老師,直接詢問:「請問為什麼要叫我們畫圖?」老師重複跟我說:「我們自2003年(我若沒聽錯年數的話)就開始要求要畫圖來當門票。」我還是聽不懂意思,直白的問:「門票呢?」老師拿畫作親切有禮的指著我們的畫,回答:「這就是門票。」

門票不都是給客人的嗎?可能跟我平時習慣的邏輯相反了,我還是完全狀況外,不解其意。

我想老師也知道我不是來找砸的,都很有禮貌的回答我的問題。我只是不懂,我們畫完交卷離開,這些畫,之後呢?未來完全沒下文的情況下,我不知畫這要幹嘛?

最後,我很白爛的自己亂猜:或許是蘇荷想了解一下,入園的客人繪畫程度有多少?想統計一下一般民眾繪畫程度有多糟?(所以需要蘇荷來挽救一下?)小孩繪畫的困境在哪?扣除入園民眾可能亂撇幾筆就跑去玩的可能性,又或者很認真畫但看起來實在很像亂撇的機會,反正,我還是不太了解,我畫完了,然後呢?

在跟老師請教這問題的同時,我其實是要找小玉米的畫作,我想拍照存檔,以免我們的作品被丟了或被扔到倉庫,感覺很"微妙"。尋找的過程中,不小心讓我撇見一張畫作,底下資料填寫「才藝班6年」,然後我看到一堆沒有臉的竹竿人在裡面。我心想:這樣學六年還真浪費錢.....。(請原諒我忍不住的內心評語)XD

P1011632.jpg
館內設置的魔鬼沾小塊地毯的自由創作園地,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因為我就有機會,看到我兒子大顯身手了。
即興創作(5y9m)  
小玉米從二歲就開始著迷於排列遊戲,到現在已變成能到處即興創作、自娛的休閒嗜好了。

所以,我還是會鼓勵一些有自閉傾向、過度沉迷排列的孩童的家長,請多引導各式而大量的東西給予排列,讓孩子有打破"嚴重僵化"排列的可能性,而非剝除、放棄孩子的能力,也並非放任他排列、不制止卻沒給予其它引導或刺激。講完這段話,我自己重讀一遍,都覺得很難懂,哈~

總之,養孩子是藝術,請不要把教養科學化,一式法子養n年。隨機應變就對了!

P1011650.jpg 
看到這麼多漂亮的水果,我也好想在家裡,搞一大牆面的拼貼牆。

P1011652.jpg 
水果牆的隔壁是白色短直條魔鬼沾的創作牆,小玉米本來沒興趣玩,我一說:「我們來玩火車,嘟嘟~」隨手排列一直線於牆上,小玉米馬上興奮的"介入"我的遊戲裡,甚至把隔壁的水果拿來當輪子。我立即收手退場,我很清楚,這孩子腦海裡對那一直線的想像,跟我差了十萬八千里。我的想像是,於線上再做一列火車;小玉米的想像卻是,直接把那條線做成火車,鐵軌就不見了。

小玉米見我收手,問:「媽媽,你不是要一起玩嗎?你怎麼不玩了?」我找別的辭:「我覺得你弄的更好,我要拍照下來,這樣才算是你的作品。」反正懶媽就是這時要做徹底就對了。
火車(5y9m) 
不是很特別的火車,卻是不錯的嚐試。

P1011651.jpg 
其它,也有讓小孩玩顏色也觀察顏色。

P1011636.jpg P1011638.jpg 
老師教小朋友們做「花」

蜜蜂(5y9m)  
在馬締斯的房間,小玉米利用館內提供的材料,在牆上拼貼出「蜜蜂」。

現在的小玉米,很怕一天不能畫圖。我戲謔的問他:「那你不要學音樂好不好?」小玉米的答案永遠沒改變:「我喜歡音樂,也喜歡畫畫啊!我二個都喜歡啊!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嘛!」真是貪心的小孩。

總之,我沒想過,我居然會養出一個「文藝小男孩」,小玉米的興趣,也太充滿藝術氣息了吧!我的目標是「陽光美少男」啊!

蘇荷美術館(2011.4) 
最後,以梵谷的現身,為此文做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