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米(右)和小阿寶(左)(3y9m))  
照片中,右邊是小玉米,左邊是堂弟小阿寶。小玉米手上拿著飛機、書、...有的沒的,只有他才拿很多東西,小阿寶只能拿一丁點罷了。小玉米就是這樣,連這種草地上隨興用石頭、樹枝等物湊出的作品,也要誇大一下自己「比較厲害」。(圖之地點:高雄的公園)

這張圖也顯示,小玉米極喜歡小阿寶,就算會打架、吵架,仍喜歡和堂弟在一起。

話雖如此,只要三歲的堂弟,因著好奇及好玩,而妄想介入小玉米的創作,那就慘了,小玉米可是會又氣又跳、大呼小叫,實在讓人不敢領教。

小玉米的創作世界,是他一個人的,創作過程是別人無法進入、不可干涉的,任何人想介入改變,根本是「找死」。現在在家裡,他創作時,總能吸引弟弟小好米想加入其中,這時我就會聽到小玉米的怒吼,以及小好米的慘叫。有人相信嗎?從他二三歲起,他一直都這樣。我這個做媽的,就是那個曾經「找死」的傢伙。所以當媽媽也沒有特權就是了。

P1011596.jpg  
這張是在高雄某國小的跳遠沙坑拍的。我自己一人帶小玉米和小阿寶到國小玩,二個小朋友一付「不知怎麼玩」的樣子,又只想去跟旁邊的國小姐姐要玩沙的工具,又或者想加入姐姐們做城堡的行列(姐姐很困擾的臉呢),我靈機一動,拾起旁邊樹下掉落一地的雞蛋花,叫小玉米去"種田"。果然小玉米很快就進入狀況了,小阿寶則是加入沒多久就又跑去吵姐姐們,然後再回來吵小玉米,二邊晃來晃去的忙。

幫別人家帶小孩出來玩,對於孩子們之間的差異,感受更為深刻。小玉米從二歲就沉迷於排列,從那時起,我都用我的引導方式,讓他享受更多更有趣的排列世界,然後那些排列,在我眼前,一一變化為各式圖形,為我生活增添許多樂趣。所以我很習慣於這樣模式的小玉米,卻發現小阿寶只能融入一會這樣模式的遊戲時,又或者說是無法長時間專注在這個模式裡,多少感到驚訝。

我的想法倒也簡單:不同的孩子,該要用什麼方式,捉住他極少的注意力呢?

可惜我能陪伴小阿寶的時間不多,不然我應該能想出一些好點子,觀察出一些蛛絲馬跡。

P1011600.jpg  
小玉米認真種花,還拿紙杯裝水,然後開始"澆花"。

其實小玉米只對他有興趣的事物有專注力,沒興趣的事,專注力就跑掉了。至少目前我很肯定,他投注最多熱情之處,就是他那些看來不顯眼的創作。

看多小玉米的遊戲方式,身為他的母親,我會不習慣別的小孩「居然不會這樣玩」,哈~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