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3y9m)  
蝸牛(與文無關圖)


昨天晚上第一次叫小玉米朗讀短篇故事給我和小好米聽,一則想訓練小玉米的語言能力(他的中文文法有待加強),二則想確定他有沒有好好唸出字句中的一些連接詞(他有些詞句不太會使用)。在廚房洗碗的爸爸見此情景,突然說:「五歲就在朗讀,說出去沒人會信。」接著就一連串的"爸爸的自我陶醉"的話。(反正就是美的冒泡)

我問Alex:「我和你的識字量一樣多,你看的懂的字,我都看的懂,你覺得這樣有差很多嗎?」我會這麼問,是因為畢人在下我從小成績不好,沒有耀眼的學歷;而老公卻是從小隨便唸都考第一名,長大後擁有高學歷,是博學多聞、學有專精的人。這樣的情況下,拿我來跟他比較,簡直是戳破爸爸的美夢。

我說:「你的C++的書,我每個字都看的懂,但是整本書我就是看不懂,這樣你還覺得識字多很厲害嗎?」爸爸開始裝死,幾乎是唱起來的唸著:「我兒子很優秀、我兒子很優秀......」XD

其實我知道老公一直明白這個道理,只是有時難免"以子為榮",這樣的心態很好,欣賞孩子而不偏離現實太遠,我很喜歡。有哪個父母會因為小孩的才能,而巴不得"去除"掉這項優勢?(目前我只看過某些少數特殊兒家長會幹這種事)

不過,我講的是一個事實,早期幼兒識字量,不代表智力的高低(有些高識字率孩童,測出智力未達100),也不代表高知識量。至少吾家小玉米高識字率的表現(中英文書皆能閱讀,同時擁有英譯中、不求甚解記單字能力),卻沒有因此展現追求知識的表現。小玉米愛看故事書,也愛看科學書,大多亂看過去,甚至只看圖不太看字,讓我明白一件事:愛畫圖的孩子,你勉強他看字,他的眼睛仍會停留在圖畫上。

識字多很厲害嗎?我小時候沒有早識字,唸國小成績不好,長大後還常寫錯字,這樣還是能大量閱讀書籍。所以,長大後大家都會有的能力,小時候提早會,有比較厲害嗎?

因此,我對孩子的期許是,紮實的累積知識,打穩根基,比什麼都重要。至於朗讀,我不是要小孩提早OOXX,我只是要小玉米「正確使用中文」罷了。小玉米的中文文法常使用不當,我只是基於母親的愛護心理,怕他講話別人聽不懂,才用這方式,想將他的中文導正回來。

所以,這是我為他安排的個人語言課,希望他每日朗讀後,能漸漸掌握到中文的規律性,慢慢將他內在中文的秩序建立起來。至於其它,我不多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