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1984.jpg
這次到蘇荷,弟弟搶著要畫筆和紙,所以就隨便給他意思一下亂畫就算了。這次免強算哥哥和弟弟都有畫吧!
蘇荷美術畫門票(5y11m)  
哥哥畫的圖,而且............裡面有人喔!用鉛筆畫的,畫的非常非常的小(符合房子和人的比例?),這樣誰看的到啊!

不知為何,小玉米對蘇荷是念念不忘啊!我以為小玉米只是一時興起才喜歡那裡,事實不然,小玉米可以沒隔一段時間,就重提一次蘇荷。為此,才又讓我們興起再訪蘇荷的念頭。

這回北上蘇荷,我沒通知任何朋友,就專程跑去那裡。後來我算過了,從新竹到台北開車來回要二小時,在蘇荷一待就五小時,中間還要扣除在蘇荷附近的餐館吃中餐的時間(一個多小時),所以囉!連我一直想去的櫻桃谷書局都BYE BYE 啦!(人家五月關掉了啦!吼!) 總之,只要去蘇荷兒童美術館,別的地方都不用去了,我也懶得跟朋友說了,就認命整天待那裡吧!

我們特意挑了六月初的某個星期日到蘇荷,因為上次去那裡時,打聽了換展及DIY課程的時間,故挑了週日來訪。

P1012003.jpg  

P1011999.jpg 

P1011992.jpg 
隨便貼上我喜歡的幾張展場的照片,全程有老師對孩子們說明,就不另外說明了。(沒空寫太詳細)

這次小玉米聽課,因為太興奮,從頭到尾不斷的在插話,跟其它小朋友搶話說,急著舉手搶機會發言,行為完全過了頭,爸爸忍不住跟我小聲的說:「簡直是沒家教.....」  我們只能不斷的提醒小玉米,不要搶走其它小朋友表現的機會,不要一直插老師的話,不要一直往前衝......

P1012001.jpg 
大家一起蓋房子,但我很懷疑我家這對兄弟的合作性,哥哥是「創作是很個人的」態度而容易對旁人不爽,弟弟現階段以搞破壞為樂,總之隨便玩玩就算了。

P1012013.jpg  P1012031.jpg  
哥哥太忙,沒空搞牆面藝術,這次就改由弟弟代打上陣!(一樣只會亂貼及搞破壞)

P1012017.jpg 
哥哥在忙什麼?忙著上DIY課程啦!這次要做筆記本,學生只有二個小男生而已(另一個小男生比小玉米小一歲)。

P1012024.jpg 
小玉米對於這樣的活動,非常的投入,創造力十足,比我想像中還要認真。老師教導如何控制墨水在厚紙板上流動以創造自己要的圖案,小玉米真的做的很好。上色時,老師教導一個空格上一個色,小玉米就是要一個格子上多種色,或者乾脆用墨水玩起"吹畫",所以他畫的比較慢、比較費時,畫到只剩他還在座位上慢慢畫,另一個小男生早就拿作品去吹風機了......

P1012027.jpg 
小玉米看到只剩他一人後,心一急,馬上"放棄"他的作品,隨便畫幾筆就說畫完了,接著急急忙忙拿作品去吹乾,然後一邊嚷著:「老師,幫幫我啦!」我一點也不想幫他忙,一則他不要我介入,二則我也不想介入。與上一張照片中,左側家長擠在吹風機前幫忙吹風,我家小玉米反而顯得可憐了點,因為沒人幫他。(老師忙著先教另一個小男生)

P1012028.jpg 
接著在作品上塗白膠,也是一樣,全都由他自己來,然後再去吹乾。接著小玉米依照老師的指導,自己拿雙面膠黏貼,自己幾乎完成所有步驟。

P1012029.jpg 
筆記本的書皮完成。

我指著認真上色的地方,說:「這裡畫的好漂亮。」然後再指著來不及上色、隨便亂上色的地方,跟他說:「你看,這裡不漂亮。」小玉米很生氣我戳破了他的痛點,氣的呱呱叫,完全否認"畫不完"這件事,我則不立即反駁,先讓他去叫囂。

後來回家的路上,以及到家後,我再和他針對這點做討論,這時他心情已慢慢平復,能接受我指出的缺點了。他承認,因為太心急,小玉米乾脆說「畫好了」。我說:「我不是一直跟你說,慢慢畫,不要急,我們一定會等你?」小玉米才開始反省,難過自己沒完成作品。

P1012030.jpg  
小玉米作畫過程,被另一個小男孩的阿媽看到(圖中),忍不住說:「他(小玉米)比較有創意啦!」嗯....這位阿媽都不怕自己孫子聽到喔!

照片左側的媽媽很認真的幫兒子塗白膠,太努力的結果,不小心把小男孩的作品弄破一大片,還得想辦法黏回去。後來小男孩拿著自己的成品,無奈的說:「本來很漂亮的.....」媽媽當場很囧就是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家長不要太努力幫孩子,幫的太認真,反而是幫倒忙喔!(小男孩的表現也不差啦!)


至於小玉米的上課表現,老師的評語:「能力有達小學程度,但耐心不足。」唉,真是無言啊!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