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老公突然問我:「獵豹為什麼只能快速跑30秒?」我想起有回看NET GEO WILD頻道的節目裡的畫面,我回答:「因為會過熱。」是的,獵豹跑超過30秒就會過熱而受不了停止奔跑,所以獵豹必需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出擊至勝。

我的老公很妙,他回了我一句:「你該不會有輕微的閱讀障礙?」我輕笑一聲:「你現在才知道?」老公說:「不是,我注意了很久,我發現你不看小說,寧可看影片。」他的意思,並不是我完全不看書,而是如果有書和影片,我是寧可看影片,直接放棄看書。所以,至今我沒讀過哈利波特,沒讀過金傭小說,很哈銀河英雄傳說偏偏只看漫畫(最氣的是漫畫只畫十一集根本沒畫完!)。可是我很愛這些故事,我總是忍不住去聽別人的討論,希望能獲得更多資訊。

老公感嘆的說:「有很多細節是影片沒有的,不看書,是看不到那些細節的。」唉,我想老公最大的感嘆,就是「少了一個可以一起討論的書伴」!

我想,我可能也不算閱讀障礙,但肯定是學習障礙,所以造就了我痛苦的求學時代。只是這個部落格總是看來聰明又能幹,害我跟人講我有學障,大部分的人聽聽就算了。只有和我生活多年的老公,才注意到我哪裡不太一樣。

我其實是不愛讀書,又,其實我很愛看書,如此矛盾的生活著。老公看一本書,邊忙邊讀,不用三天就k完;我讀一本書,可能一個月都讀不完。對我而言,讀一本書,我得比老公花上十倍的力氣,才能讀完它。所以我真的開始讀了,我總是讀的認真,畫重點、做筆記,前推後敲的反覆推論,直到滿意為止。

看影片,確實對我最有幫助,尤其是公視節目,我喜歡觀賞它裡面的所有知性與深度的眾多節目,能讓我有如讀了一本書的暢快感。實際上,看影片,我也有某種程度上的困擾。有時影片中人講的內容太深又太快,我常常聽了後句忘了前句,因為腦子還沒來得及思考清楚,對話已經跳了好幾句。最要命是外國影片,光跟字幕就讓我有些吃力,要同時將文字快速理解成我能接受的資訊,又要跟畫面,這時影片中的那些外語,就更難聽進去了。

很多狀況,都是成年後獲得改善。後來我在注意力缺失症(ADD)裡有找到合理的解釋,但很難說我的問題根源真的只是ADD?倒是很肯定,注意力問題,是可以導致學障。唉,反正,我的文字吸收速度就是很弱,看書常看到閃神分心跳行或睡著。我總是羨慕看書快的人,我要如何很快看完一本書呢?其實我想看的書好多好多啊!


-----------------------------------------

小玉米是個標準的文字符號迷,二歲即開始著迷於符號的世界。是說,文字符號從來不影響他欣賞書中插畫的能力,甚至可以說,這些圖一直在干擾他,害他分心,讓他隨時能掉入幻想世界裡。四、五歲時小玉米開始瘋狂畫起圖,文字無法干擾他(圖才干擾),看到這樣的他,我總是想起有人說:「怕小孩太早認字影響到欣賞圖、畫圖的能力」,我只想說:「這應該跟早晚認字無關,而是跟個人有沒有美術天份較有關係....」(講完心想,我會被人幹樵吧!哈~)XD

講到這裡,我只是想說,唉,剔除文字迷的部分,我發現,小玉米的症頭,跟我小時候幾乎一模一樣!

小玉米很愛閱讀,文字幫了他很大的忙,讓他能更快理解許多科學漫畫的說明文字,就算不懂也能死k過去。可是一聽他講話,中文文法常有錯誤,思緒跳來跳去,就知他腦子亂成一團,表達能力有夠差。有次,小玉米講完一大串話後,被一位好心的長輩如此形容:「他的思緒在飛揚....」這位長輩形容的真漂亮!是我就會說他的腦袋根本糊成一團了。

畢竟媽媽有練過,完全知道這孩子問題點在哪。利用暑假,我只要有空,就會抽空給小玉米特訓。特訓的方式,有別於別家父母給小孩做的造句練習,是我自己的獨門方法,我也懶得在此詳說,大概說明一下就算了。(講太詳細誤人子弟就遭了,哈!)

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句字拆掉,畫成格子,要小玉米把文字再填回去。甚至,要他自己想句子,把字句重組過,再寫。

我會用這方法,一則小玉米會拼音,不會寫的字我就叫他自己拼,懶得寫用畫的我也無所謂,反正我只是要視覺型的孩子,用視覺的方式,把東西拆掉再重組,逼孩子了解詞性的不同,重新建構自己的組織感。

我想我未來的最大課題,就是把小玉米那棵醬糊(不知有沒有寫錯字)般的腦袋,重新組織過,讓他順利輸出,這樣就夠了。

給他工具,以後才能叫他自己看著辦。為娘的只能告訴他,自己要加油!因為老母以前也是這樣。而且他比我好命多了,我花二十多年歲月才找到方法,他這麼小就有老母幫,命很好了啦!

我只祈求他未來在學校好過,課業輕鬆應付就好,這樣才有時間做他喜歡的事:畫圖、下圍棋、運動。人生以玩樂為目標,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