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172.jpg  
最近,我們常去的公園,原本長了好高的草都被割了,也沒被清潔員拿去丟,就直接棄置於草地上,被晒成乾草,到處都亂七八糟的。真好玩!

如果愛整潔的公園的人,讀到這篇文的開頭,別以為我寫錯了,真的,草沒被丟,真的很開心。如照片中的孩子們,包括小玉米在裡頭,他們把乾草弄成堆,然後互丟乾草,弄的一身是草又是灰,開心的不得了。

相信嗎?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裡,給予小玉米各式各樣的「試鍊」,設定目標,目標達成再設新目標,又或者同時幾個目標一起進行,如此執行了快五年吧!

P1010165.jpg  
剛開始到這公園玩,我還怕幼小的小玉米髒了身體,又或者汗水太多導致全身長疹子而拼命幫他擦汗,我那天生的潔癖真是多此一舉。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老二也出生了,我也忙到無瞎管小玉米怎麼在公園玩了,於是,小玉米偶爾光腳到處跑,踩的一腳是黑;又或者,如照片中,玩的全身髒兮兮,鍛鍊老母「心理抗髒」的耐力。(我還真練到,我開始會稱讚他玩的夠髒了) 

寫一下原由......

儘管我家住在山區,我還是寧可辛苦點,開車帶著孩子到車程五分鐘遠的公園玩,為什麼呢?說來,都怪我住的社區”太好了”,完美無睱,讓我極度不滿意。

我們住在市郊的山區,這裡都是封閉型社區,加上地主用鐵皮圍地、小溪流阻隔,早就把所有地全圍死了,我們完全無法接近山,只能遠觀罷了。要上山得走好遠好高的路,帶著孩子根本難以到達。實際上,就算勤勞點,到我家對面的山路,靠近了森林,也不想進去,完全沒路徑只能留在馬路上。(我不是原住民啊--)

至於我住的社區,管理得宜,好處是居住安全、房價跌的慢,壞處是,社區中庭的花園單調乏味,年年除草把蝴蝶都趕走了,工友勤勞到草地上幾乎沒有落葉,怕讓低樓層住戶嫌吵而禁設溜滑梯等兒童遊戲區,加上當年和小玉米同齡的孩子不多,住戶大多帶孩子上課去了(生老二後反而和老二同齡的孩子變多了),小玉米幾乎找不到玩伴。當小玉米二歲八個月被判自閉症時,我對自己一時浪漫、想親近山林的居住選擇感到憤怒,要玩伴卻沒玩伴,對兒童有重要感統幫助的兒童遊戲區是完全沒有,住在如此完美的社區,我只有窒息到想逃出去的念頭。

有那麼一陣子,我吵著要搬家,因為我了解到一件事:就算住在鄉下,如果生活方式仍然很都市,那麼,你只是把都市的東西帶到鄉下,美名是親近自然,其實是繼續破壞自然。不改變都市化的生活方式,住鄉下,只是一種鄉愿罷了。

我用最嚴厲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家對面的山地如何被破壞、火災,然後大自然再反撲,如此反覆。漸漸的,我找到了妥協的方式,讓自己心靈得到安適,也讓孩子在別處獲得"我想要的"機會。我想我暫時還是愛這個家,因為我無法想像,搬家之後再也看不到這麼美麗的景緻。我是矛盾又貪心的凡人,呵。

公園是最佳育兒場

從小玉米出生滿月後,我幾乎天天帶著小玉米到戶外活動,三天二頭往公園跑,酷暑寒流也去玩,一直到三歲上幼稚園為止。三歲~六歲大班畢業時期,改成夏秋季節到公園活動,冬春時節則躲避新竹的寒冷狂風。

當年我會常帶小玉米去公園玩,僅單純是因為我童年長期被關在家裡,長大後的我,在家待超過一天就會捉狂,加上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像我一樣有著孤單寂寞的童年,所以我完全是直覺式的天天帶小玉米去戶外,山裡海邊都跑,沒空跑遠就一定去公園報到。

小玉米二歲八個月被判自閉症後,我必需為他找一個地方,它必需有很多小朋友在一起玩,而且能看到孩子們在裡面如何交朋友、起衝突、遊戲、玩樂、運動等的場合,而那個地方必需要「沒有玩具」(當年小玉米為了搶玩具會咬人,沒有玩具狀況會好些),想來想去,只有公園最適合了。在公園,我可以看到孩子們如何吵架、打架,我曾經大著肚子,二手拉開粗暴的二個小男孩,其中一方就是小玉米,另一方則是個嘴巴很欠扁的小男孩,然後我罵完小玉米轉頭又去罵那個男孩子,一整個很累就是了。

所以我自己設定在公園的目標:

1.人際互動的學習:我無法參與幼稚園的所有活動,自然無法看到小玉米在幼稚園的人際問題。但是在公園,我看到自己兒子人際上的問題,我可以適時引導及介入,並教導他如何解決問題。二三歲時小玉米還在半獸人狀態,我能教他的不多,主要以下命令為主;四五歲時小玉米暴躁易怒,又容易誤解他人話語,我採行行為偏差之特教書上的方式,他犯錯就剝奪權利、立刻回家,讓他回家後火山爆個夠,也讓他事後了解,做錯事沒有妥協的餘地。

六歲後的小玉米,有次跟我用力的衝撞,幾近要撞破我的界線,我的身體感到撼動,幾乎快放棄我的界線了,而在邊緣又挽回了我的界線。在那之後,小玉米終於了解母親的界線在哪裡,他學會了某程度上的自制,他改變對母親的策略,學會在母親生他的氣的時候趕快求饒,也學會反省及認錯的該有態度,讓母子關係進入新的和平階段。

在這之後,到公園,小玉米的表現已近乎一般小孩。小玉米是個開朗的孩子,心情好會主動交朋友,心情不好就說要等熟識的朋友來公園不然要回家,生小朋友的氣大吼大叫時知道要小心老媽子會生氣來罵人,人際上受挫會跟母親抱怨(然後我會看情況給意見,或只聽不給意見)。

另外,我在公園觀察和小玉米一起玩的孩子,一發現較為成熟穩重、體貼又體能超強的孩子,立刻鼓勵小玉米多和這孩子一起玩,希望小玉米從對方身上學到當哥哥的態度。(對方體能好才會讓小玉米折服,同時體能好才不會起衝突時輸給小玉米。我是後母,哈~)

2.極重度過敏、氣喘的克服:今年春天,小玉米被醫生診斷出過敏源是塵蟎和貓毛,為此,我展開一連串的辛苦居家環境控制,效果有限。和朋友們討論後,以及我讀了一些資料後,我了解到一件事:越有氣喘,越需要運動。所以今年暑假,我為小玉米安排了游泳課,可惜小玉米才剛學游泳,還在游泳池裡吐泡泡,噗!

這時,公園又是最佳的運動場所了。我開始帶些球或其它運動的東西去公園,學其它少數家長帶著孩子在公園跑步、打球等。不過,我帶的效果,絕對不及小玉米的玩伴。小玉米只要遇到我說的那位「體能好的孩子」,他們自然就會做許多運動量極大的活動,比方拿著吹泡泡的東西跑步製造泡泡、搬乾草、拿長樹幹、用軟式棒球棒打松果、攀爬遊戲器材的高低處(完全不按規矩來)、繞著公園跑一大圈.....。

不知是否和運動、玩的很像鄉下野孩子有關,小玉米的喘氣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前幾個月有控制下來,上個月他得腸病毒,從那時開始給他吃冰,氣喘才又復發。仔細一想,小玉米三歲上幼稚園前雖然有黑眼圈,但是在母親的淫威折磨操練之下,那時完全沒有症狀,感冒二天就好了。(所以我們上的幼稚園太乾淨了?)現在要上小學了,我很高興小學低年紀只上半天課,我又有時間可以繼續折磨鍛鍊小玉米了。(結果我今年夏天又變的好健康,哈哈)

小玉米的體能最新成果:從一樓爬到九~十層樓樓梯,幾乎不用休息,一個人能全程走完。以前那個走一點路就哀哀叫腿酸的小子,突然變的體力超好,哇,果然有練過就會不一樣。

目標:治好氣喘,然後母子開心的吃冰淇淋。

3.長高:小玉米在同齡孩子中,個子好矮,所以這個目標,一樣要大量運動,然後晒些太陽,這些一樣要在公園執行。

4.人際觀察:六歲後,小玉米與我溝通無礙,同時心智大幅提升(廢話,長大了嘛),我開始請他觀察公園裡的人事物,然後我們聊天時再交換想法。比方昨天我們在公園看到一個憤怒又大吼大叫的小男孩,他的母親及家人完全冷處理不回應他,小男孩的怒氣不減反而越來越高漲,他不斷罵人白痴,對母親狂吼,用腳不斷亂踢,情況一直惡劣下去,很引人側目。後來小男孩被母親捉到汽車上去"處理",大家才不用再聽那個噪音。我忍不住偷偷問小玉米:「你覺得那個男生生氣的樣子好嗎?」小玉米露出不喜歡的表情說:「不好。」我笑了一下,說:「你之前生氣就是那個樣子,大吼大叫。」小玉米馬上說:「不要說了啦!」趕緊跑掉。哈~終於讓他見識到自己曾經有多糟了吧!

5.耐力、肌力的提升、適量觸覺的刺激。我的不專業觀察,體能好又能持之以恒做運動的孩子,耐力會比較好。另外,環境的溫度變化、身體增溫流汗後的不適感、接觸樹、草、泥土等物的刺激,對我家小玉米那個「一天到晚頭皮手皮腳皮到處癢」、「怎麼坐都坐不穩」等一堆毛病,應該會有幫助。

公園的試鍊是長期性的,目標是有增無減。有時我真想搬到公園旁邊住,這樣就可以帶著孩子從早到晚不停的運動了。(運動狂老公也才有地方慢跑)

結論,我還是住錯地方了。不過我暫時不想搬家了,社區管理好也是有好處的,至少住戶單純而安全,與公園做長距離的區隔也好。果然人的智慧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省思,才能開花結果。我幾年後才想通啊!(小玉米只好繼續在社區美麗的花園裡爬樹,哇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