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去台北趕了二個展覽,真的是好趕好趕,因為這二個展覽都非常精彩,必需花非常多時間慢慢地、仔細的觀賞,才能滿足的離開。尤其帶二個孩子去看展,一開始二個孩子都不知展什麼東西而興趣缺缺,整個過程如何引起孩子們的興趣及趣味,也是親子觀展的挑戰性之一。幸好,小玉米看完二個展,開心的嚷著:「今天好好玩啊!」真是太好了!

先來介紹最先看的展覽「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清明,是祭祖的節日,也有政治清明的意涵。

進入展覽會場,欣賞完各版本的真跡畫作,緊接著是將畫中好幾個重點擷取出來,立體化的說明及介紹。我非常喜歡如此形式的介紹,將古畫中精彩處立體呈現,結合影像、文字及動畫的說明,非常具教育意義。挑幾個我有拍到重點拍照。(帶二個小孩到這種場合,拍照不容易啊!)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轎子隊伍。等於現代的小黃(計程車)。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萬石船。不要小看這些古船,我曾看過Discovery的節目「中國古代發明」,提到船的部分,中國古船技術可是領先全球。我看資料說明,宋朝造船業規模大,年產三千多艘;而畫中的萬石船,等於現代貨船,功能輕便靈活!?看到一堆人在划大漿時,只有笨重的感覺。(我果然是現代人啊!哈哈)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虹橋,清明上河圖的重頭戲,是全畫中心。資料表示,「這座巨大的拱橋,形如飛虹,以五排、二十根巨木作拱架,中以橫木承托,再以榫合釘接與繩綁,像鎖牢的關節般跨越兩岸。專家根據橋的結構與人物比例推算,虹橋長約二十公尺、寬八公尺,即使在現代也規模不小。」

橋上畫了一些違法的攤商,佔用路邊二側。是說後來的清院版的橋上攤商,整齊的在路橋二側開店,攤商數量更多,難道到了清朝,已經合法化了?

此無橋墩橋柱的橋,是宋朝的重大發明之一,可避免船撞橋柱的意外事件,船支也可快速通行於橋洞。是說,畫中畫了一艘正要通行橋洞的船,因為桅杆太高而差點撞橋的故事,似乎明示了船通行過橋洞的限制。
P1010217.jpg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動畫把我想看的畫面呈現:大船終於過橋底了!(照片:左進右出)

P1010219.jpg
城門樓。是畫中最宏偉建築,新聞報導有名的吃人城門樓。還好有這個搞笑城門樓,我家小玉米才開心的陪我們觀畫,越看心情越好,直說好有趣!

P1010220.jpg  
駱駝商隊,現代的貨車。我在介紹這些古代交通工具,必需轉化成現代交通車名詞,讓小玉米更容易理解其用途。

P1010214.jpg  
前面我個人認為精彩的介紹,小玉米卻認為好無趣(他較能接受的是動畫介紹),好不容易看了許多重點名詞,小玉米快受不了,我們才轉去看重頭戲:會動的部分!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大型螢幕呈現白天與夜晚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注意右下進黑壓壓的人潮,我們進來的時段,算人少的時候喔!難以想像人潮多時會是什麼樣子。我們出去時才看到可怕的人龍隊伍在外面,於是慶幸自己的運氣真好,帶二個小鬼不用等幾分鐘就進場了。外面的人可能要等一小時才排的進去了,要我帶二個小鬼排這麼久的隊伍,我寧可不看!


這個影片可以讓還沒看這展覽的人,能觀賞到一些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影片。

「最關鍵一環,則是無縫拼接連貫十二塊影像,尤其投影在折幕上更加大難度。」導覽手冊上寫。我邊觀畫邊想,如果原作者看到這麼龐大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不知會不會嚇的以為有鬼在畫中?XD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現代版清明上河圖人物更生動漂亮。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動畫中幾乎每個入城門樓的人,都是進的去、出不來,只有駝駱商隊等一些「坐車的」才過的了城門。動畫中有二個小孩老是往城門衝,我家爸爸演很認真的對那二個孩子大叫:「小朋友,不要進去啊-----」小玉米則嚷著:「又被吃掉了,哈哈哈哈哈」果然是一對很寶的父子。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很快的,我聽到其它人笑說,橋上那些在觀河的民眾,沒事幹白天晚上的整天都在那裡,人物都沒換。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過城門後,晚上的京城內街景。請注意右上方有間孫羊正店,店門口有個說書的,一群人擠在那裡聽人說書。不過我重點不是要講說書的,而是說書的旁邊街上有一位爸爸,半蹲著陪小朋友在玩。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展(2011.8) P1010239.jpg
這對父子,白天玩(右圖),晚上也玩(左圖)。從早玩到晚,也不變點新玩意,不累嗎? XD

P1010240.jpg
小朋友頂多跳遠一點 XD

P1010242.jpg
豪華大轎車來囉!一出現還有馬夫鞭打四頭驢子的聲音。

觀展過程,感謝有爸爸協助,一歲多的爆走小好米才不會滿場趴趴照,全家順利看完這精彩的展覽。尤其小玉米,根本不知什麼是清明上河圖,傻傻的跟來,一開始還直呼無聊,最後卻跟我說:「今天好好玩喔!」算是大人小孩都開心滿意喔!

希望這個展覽能多展幾年,不要太早結束,這實在太有教育意義了,如果喜歡歷史的高中時代的我能看到這展覽,該有多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