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318.jpg 
潔癖的我,終於被二個小鬼訓練到,耐髒度大增。以前不肯讓小玉米光腳玩的我,一但放手讓小玉米光腳丫在草地上玩,他的"野性"馬上就出現啦!立刻爬上單槓,不斷練倒吊就是了。  只是,最後都會玩的二腳黑漆漆的回家,回家叫他洗腳又洗不乾淨,把家裡潔白的地板踩的到處是黑印子。呼~呼~呼,我要深呼吸才行。

不小心給我找了一篇舊文,貼在無名,不過我早就關站了,沒人看的到,所以我把它轉貼到pixnet來好了,算是公園文的前身。這也是我以前的坎坷養兒文之一。

在此註明一下:這篇文章是我們正式公園生活的開始,並不表示我在那個時間點之前,沒帶小玉米去戶外喔!其實小玉米出生一滿月,就常被我帶去公園玩,後來演變成室內室外同時進行,最後又演變成幾乎以室外活動為主,直到幼稚園時期,公園活動退居為輔,甚至在冬天整個化為烏有。(不過幼稚園的貢獻是,小玉米語言及社交能力大幅提升非常多,是大功臣呢!)

===============================================


彎彎 
Mamie家的綿綿,鑽進書櫃上的音響後面,冒出一顆頭,看起來又嚇人又搞笑。

上週六日和Mamie閒話家常,順便把我對生活的疑慮、想法、感受,與她做深度的交流。Mamie是個很有內涵且思慮周嚴的人,無論是私底下我們二方不知有幾十封的篇篇長信,或者是當面交談,我都覺得像在讀一本精彩的書,總給我許多驚喜。

這次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把我和她交談後,所獲得的幾個想法,做個總整理。

前陣子,因為小玉米咬人事件,給了我極大的衝擊,反而讓我轉向公園尋求新的活動處,思想上也有了180度的大轉向。當我在公園,無論是比小玉米年紀大、或 者年齡相當的孩子,大家都很有禮貌的一起玩,互相友愛彼此,而小玉米很容易加入其中,與小朋友們玩的很融洽。那裡的孩子們,幾乎沒有爭執與打架,也沒有人 為了搶東西爭的你死我活,這讓我不禁反思,我之前的思考上是否有嚴重的漏洞?我是否太依賴親子館,而忽略親子館已無法滿足孩子成長需求的事實?

我將這想法告訴Mamie,我說,親子館的玩具太多了,孩子們都只會搶玩具,在那裡,小玉米只學會攻擊人,沒有學到什麼良好的人際關係。Mamie聽完, 將我的想法做了更進一步的推論。當時我們二人坐在台北一座小公園裡,看著小玉米和小朋友快樂的玩溜划梯,Mamie說,原來在公園,因為無法獨佔任何玩 具,小孩反而更容易學得分享。我楞了一下,完全沒想到公園所提供的真正功能性,這句話讓我久久難忘,也讓我做了更進一步的結論。

過去的我,因為太依賴親子館,而一直依附在那裡不願離去。我只看到它的便利性,卻沒想到,其實在小玉米一歲多、有主動攻擊性時,親子館就不適合孩子成長 了;我以為只有親子館,才能讓小孩學習人際關係,學習分享,而我在那裡也能快樂的交朋友,親子同時獲利。從不去正視公園之強大功能的我,思考是否變狹礙了 呢?

記得上週,我帶小玉米去公園玩,有一個小男孩,個子看來和小玉米一樣高,年紀也差不多,但是表達能力非常好,而且非常活潑。他的父母坐在很遠處的大樹下和 朋友們喝酒聊天,所以他只能一個人在遊樂區玩。當他看到小玉米時,就像個小哥哥一樣,摸摸小玉米的頭,對小玉米很有友愛;當小玉米要尿尿時,他也要尿尿; 當小玉米要喝水時,他也要求要喝水。事後,我對這孩子無法忘懷,因為他的同理心及友愛小玉米的舉動,都讓我深受感動。而這樣的孩子,在親子館幾乎看不到。

另外,前幾天我們在公園玩時,小玉米不小心和一個哥哥相撞,二人同時哭了。小玉米哭一會就不哭了,反而那位哥哥哭不停,後來那位哥哥的丫嬤來了,抱著哥 哥,再看看小玉米,說:「人家弟弟都沒哭了,你怎麼還在哭咧?」後來看看哥哥的嘴巴:「唉呀!流血了!」我稍微表達歉意,但丫嬤不以為意的笑著回應,然後 邊抱著哭鬧的孫子邊跟朋友聊天,好像沒聽到孫子在哭似的。後來我們要走時,他們還跟我們說再見。公園孩子們的強韌與包容,原來是這麼而來。這一切,在親子 館不是沒有,但卻是難得一見;孩子們的爭執、大人們的害怕,都掩蓋掉了許多事實。

我想,這一切不是孩子或母親的錯,或者是親子館的孩子比較頑劣。真相是,太依賴科技及商業的結果,我們的腦子被僵化掉,忘了原本擁有的珍貴資源。

後來我告訴Mamie,為了融入團體生活,我在網誌上漸漸放棄寫出自己的想法。之後她寫信跟我說,或許可以把無法找到出口的想法,寫成書信告訴她。我很感 激她的好意,不過我思慮再三,還是決定把自己的想法,再像過去的我一樣,將部分一一的寫出來。有些想法就算不為特定人群接受,不代表本來接受我的朋友們無 法認同;如果我完全不寫不說,只會讓原本接納、喜愛我的朋友們,變的無法理解我,這樣的作法,將會變成在遠離我的朋友們。

那麼,就別想太多了。本來文字就是如此,就像一本市售的筆記本,就算妝點的再漂亮,仍就要受市場考驗;有需要的人自然會去買它,不喜歡或不需要的人,自然永遠不會正眼看它。

最後的結論:一,我決定立刻從親子館裡畢業,反正那裡已不符合我和小玉米的成長需求,也無法減輕我帶孩子的壓力;若下次去親子館,大概也是要想辦法賣掉會員資格吧!二、回歸原點,重新出發;未來我將慢慢把對生活的真正想法一一寫出,以確立自己的想法、原則與理念。

感謝Mamie的幫助,讓我快速找到生活的答案與方向。希望能永遠維繫這份友情,因為她給我的啟發,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
 

P.S.其實Mamie還將我對娘家的情感,做了另類剖析。第一次有人這樣解讀,讓我的心情,首次感到輕鬆。再次謝謝你了,朋友。



===============================================


讀舊文,想起陪伴我這麼多年的朋友Mamie和Ellie,認識不知有沒有十年呢?哪時滿十週年,我們乾脆來辦個轟趴慶祝一下好了,哈~(最近是在動處女座生日趴的主意,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