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2011.8) 
小玉米畫在筆記本上的「太陽系」。最左邊的黃色大面積是太陽,橘色是木星,綠色是土星。其它我已經搞不清楚了。

天文是小玉米暑假快結束的最後一週的新歡,這個新歡之前所熱愛的圍棋,已被他完全冷落在一旁很久,幾乎不再研究書本的棋譜,也不再主動拿棋子吵著要人陪他對奕了。今年暑假小玉米有上圍棋課,以及多次和爸爸學習及對局的練習,好不容易有很棒的進步;偶爾我想起小玉米就這樣放棄圍棋了,仍有些許可惜。不過,在我們家就是這樣,只要小孩有興趣的事,就全家跟著他瘋就對了。這次改瘋天文,全家就一起瘋下去,也一起忘了圍棋吧!(圍棋課也省了)

起源

這次小玉米狂熱天文,其實是很不經意的,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最初,我們多次走在交通大學博愛校區的圍牆外,圍牆上設有十二星座之12圖,散步在人行道上,可以一個星座一個星座的看過去,我就會一個一個唸出所有星座名稱,教孩子們認識12星座。這只是單純的認識12星座名稱罷了,連天文都不算。

可是,開學前一個多禮拜,某日,小玉米突然想看家裡書櫃上的英文圖典(他約略會查圖典了),然後被他意外的發現其中二頁介紹12星座及其圖形。小玉米看書,看著看著,突然說想要看太陽道,想看天空的十二星座,馬上立刻做起觀察了(白天外面哪來的星星?),還畫十二星圖。嗯,平時不愛星象的我,不知要怎麼帶小孩觀星?(我家當初買時,建商號稱可以觀星,我都沒在看,哈~)

和朋友們討論後,我先帶小玉米去圖書館,借了一堆星座故事及相關科學童書回家,然後晚上又全家人到頂樓,拿著ipad的star walk軟體星象圖觀星。可惜第一次出師不利,天空雲層太厚,把所有星星全遮住了。不過有個開始總是好事嘛!


二次造訪台北天文館

◎第一次的天文館
P1010331.jpg  
國小開學前一週的週日,我們全家第一次拜訪台北天文館。我小時候住台北,去的是"天文台",現在才知道,天文台早就消失了!

P1010340.jpg 
按按鈕,就可看到北天或南天之四季不同的星座。我看小玉米用這個設備,才曉得他早就記住一些星座形狀。(是我根本記不了幾個火柴圖)

P1010344.jpg 
小玉米參加當日的導覽課程,一開始他很不專心,我能理解,因為他太興奮了,一整個狀況外,還會脫線亂舉手發言(回答內容與問題完全無關),基本上是”喝太多了”的樣子......。後來,我得稍稍限制他的言行,又或者想辦法拉回他的注意力,因為我知道他「回家後大概會後悔自己錯過了什麼了」!(真是傻孩子)

P1010353.jpg 
天文館玩到館方關門後,我們轉戰旁邊的科學公園,小好米立即在公園表演吊單槓的技能,二腳都懸空了。(好恐佈啊---摔下來或手脫舊怎麼辦?!)

之前聽格友Penny介紹這裡很好玩,我腦袋裡還在想著古老的天文台,在圓山大飯店旁蓋了科學公園。到了這裡才知道,我的資訊落後十幾年了!

話說回來,我也沒想到這麼快就能來天文館。小玉米之前的興趣太文藝了,主要興趣為語文、繪畫、圍棋等,看來看去,就是一個與科學無緣的小男孩,怎知暑假突然來個大轉變,從星座到天文,又從天文到科學,一口氣閱讀了十幾本天文及科學書(從圖書館裡搬來的,重......),幾乎沒在畫圖、下圍棋了。

我倒是不擔心啦!小孩興趣本來就說變就變,能趁這次的興趣,讓小玉米的腦子多充實一點基本常識也好,不然他之前根本是個只讀童話故事之一肚子草包的愛幻想小男孩,成天只會講夢話沒有什麼建設性的問話。畫圖之事,我也無所謂,等到有天他想畫再說吧!(而且搞不好停一陣子,下次會畫出更精彩的東西。)

◎第二次的天文館:
IMG_0339.jpg  
小玉米只要看到館內的益智問答的電腦觸控畫面,就會突然從我身邊消失,我都要稍微繞一下,才找的到我那個「一直在回答錯誤答案」的傻兒子。

IMG_0344.jpg 
館內的望遠鏡,供小朋友在展場自由觀賞”人造燈”。XD

第二次我們刻意選在週六到天文館,為的是等到晚上七點的頂樓大型觀測望遠鏡開放。小玉米使用大型望遠鏡,我沒有拍照,一則光線不好,二則我們都在享受”第一次”的觀星嘛!(我們從沒這樣觀星過)結果,當然是有看沒懂,只看到星團,看不懂其中奧妙之處。

其實第一次和第二次造訪天文館,間隔只有一星期時間,然後再過三天就要開學了。我們會”這麼拼”的到天文館的原因,除了"為了孩子"外, 也是為了我們大人啦!因為我家爸爸是科技狂+科學迷+運動狂,在這麼理想的環境(科教館、天文館、科學公園三大組合)下,這根本是我家老公的天堂啊!!

這次小玉米的興趣,跟老杯是志同道合,只差父子還有代溝,老杯不能把熱愛的知識一口氣全分享給兒子(兒子聽不懂啦!),但是一起到天文館探索,是現階段最能做的事了。(實際上後來我們還有第三次科教館之旅,老杯比兒子玩更瘋,有空再寫吧!)XD


天文館後遺症

◎太空船:
P1010380.jpg
我家哥哥在家做「太空船」,左為駕駛座,後面搖馬及椅子是給我和弟弟坐的。

P1010378.jpg  
哥哥的駕駛方式是:按書上的啟動按鈕! XD

我知道最近我家在走星球風,可是,為什麼一定要在家裡弄個什麼太空船?搞的客廳地板到處都是障礙物,我要走個路像在走障礙賽!吼!!!尤其是那個火星土星水星地球啦,幾顆球在地板滾來滾去,怎麼走路啦!

最後,我受不了了,請小玉米把太空船切開來讓我走路,不然為了跨越太空船,我一直踩到東西跌倒說。

P1010383.jpg 
這個可能也是太空船?我想....。

◎問題難回答:
小玉米突然問了幾個問題,我只記了三個,後來我就懶得再研究及紀錄那些問題了。(也還好問題越來越少)

1.
小玉米這陣子相關問題越來越多。今天的問題是:「請問星球如何誕生?」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貼到plurk上問朋友們,結論是「這題目太難了」。有空我還是去圖書館找一月的漢聲小百科,給小玉米自己去讀算了。

2.
前天小玉米問:「地球是岩石星球嗎?」昨天一問:「岩石會不會發光?」今早又問:「月亮會不會發光?」

我說:「月亮不會發光。」兒子:「會!」我再說:「不會。」兒子更大聲:「會啦!」吼~那幹嘛問我啊!

我問爸爸:「岩石會發光嗎?」本以為他說不會,居然回我:「會,有些礦物會發光。」吼,這是在混亂小孩認知吧!


3.
小玉米每日一問: 地球是如何誕生的?今天爸爸學著用孩子較懂的方法,畫給兒子看。所以我輕鬆了,哈。


大量閱讀

聖鬥士星矢   
兒子猛k科學童書及漫畫,爸爸就猛k聖鬥士星矢黄金十二宮篇。為什麼去天文館回來會變成熱血的狀態啊啊啊啊啊----

小玉米目前k書狀態,比較像是亂吞亂讀,管它懂不懂亂讀一番。我的總結是:小玉米又開始發揮以前"死讀書不求甚解"狀的方式(以前三歲死記上百英單字,長大後再慢慢理解及連結生活中),這次轉換成科普知識,偶爾會自己做奇怪的解讀,又或者重述他認為有趣的故事及知識橋段。

◎以下是近期閱讀天文方面的書單,我沒空陪他讀,也不知他讀了什麼東西。
星星和星座的傳說. 冬
星星和星座的傳說. 夏
星星和星座的傳說: 春
超神秘的星座故事30則
擁抱星星的男孩 : 史蒂芬.霍金的成長故事
登陸月球
星星真相
神祕的宇宙
觀測星座
地球與宇宙
認識宇宙
神話的奇與美(奇美博物館畫冊)


還有其它科普書,就留到下回的科教館篇再記錄好了。

不過,有件事,值得我寫寫。有天晚上九點多,我們全家去我家頂樓(肉眼)觀星,我們看到天鵝座、牛郎織女星等,突然,小玉米跟我說:「那個織女星....牛郎星.....天鵝座的OOXX.....就是夏季大三角。」依我貧乏的天文知識,我當小玉米在跟我胡說八道,卻突然聽到爸爸吃驚的說:「他說對了!」

嗯,很好,因為我沒什麼天文常識,我根本聽不懂小玉米在說什麼,所以我連小玉米那天說的話,完全無法做詳實記錄,只能摘取我記得的幾個關鍵星星寫進對話裡。當天,我拜拖爸爸將兒子這件事寫成文字供我記錄,老杯不理我,完全不幫這忙,自己就沉醉在兒子很聰明的幻想裡了。所以我這個記錄做的很虛,一寫就想起生氣事!

寫這件事,才讓我確定,他k那堆科學漫畫書,並不是為了漫畫而已,而是真的有在讀內容。


網路資源

台北天文館網站有做「網路天文館」,非常適合小學生上線玩遊戲長知識,我偶爾開放給小玉米自己去玩,讓他過過癮。

另外,就是Youtube上的星座故事影片,我找了幾部影片給小玉米看,其中他最喜歡的是仙女座的故事。


這個故事,牽扯到仙王座、仙后座、仙女座、飛馬座、英仙座、鯨魚座,可以一口氣認識六個星座,又充滿故事性,非常對小玉米的胃口。




上週我們去科教館,回程,爸爸問小玉米,下回還要不要去科教館玩啊?(老爸很愛科教館)小玉米回答:「我想去隔壁的」我問:「隔壁的什麼?」小玉米說:「天文館啊!」哇咧,結果他還是愛天文館啊!呵~看來,他這次的狂熱,不知要燒多久才會熄滅。還有我有預感,未來我將要去那個地域數十次吧!因為男人都愛科學!(沒有女兒我好吃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