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415.jpg 
成為小學生的第一步:過此門,摸蔥,表示會「聰明」;蔥的後排是芹菜,摸了表示會「勤勞」。

小學開學日,對我而言,很巧合的,也是另一個特別的日子:小玉米身障手冊正式結束。

也就是說,小玉米終於恢復一般生了!(等這天等的有夠久的啦!)

我曉得,不是每個被宣判為自閉兒的孩子,有機會翻盤,有機會被發現誤診了,有機會在上小學前就脫離早療課,有機會證實只不過是語言遲緩罷了。(如果一開始就發現是語緩,還會說"只不過...."嗎?)XD

P1010125.jpg 
小學的這個時鐘,造型可愛就算了,每次又很湊巧的,都讓我看到有燕子蹲在上面,造型看來更搭呢!

來寫一些感言吧!

1.

這幾年,看著小玉米的成長,對照我自己的成長史,我真的很感概,如果我的童年搬到現代,那我也是個遲緩兒了,而且還是比小玉米更嚴重的小孩。Why?

有些家長在孩子出現自閉傾向的狀況時,會說「我(或另一半)小時候也是這樣」、「不用治療自然就會好」、「上一般課程就夠了」。說真的,拿我小時候做例子就知道了,我要說的是,如果你的孩子類似我或小玉米這樣的狀況,確實不用上課自然就會好。但是,沒治療、沒人有效引導的我,成長過程受盡挫折,進步速度緩慢,很多事不知如何做,一直到長大後,才慢慢突破困境,所以我的童年”非常不快樂”。

反觀小玉米是在有效引導、治療下進步神速,甚至很快就掌握到社交技巧,也能獲得旁人的支持與了解;在上小學前,就已有上小學該有的自理能力,才剛入學就有五六個以上的朋友在一起玩。

或許你的孩子不用任何特殊引導或治療,就能順利成長,那我佩服你,你一定是位厲害的不得了的母親,自己就能帶領孩子突破障礙。否則,如果你的孩子,三歲還是聽不懂指令又無耐心及等待能力,四歲後語言社交緩慢進步,這樣的情況下,你仍堅持不治療、上外面才藝班就夠了,那我還是會佩服你,因為你的心臟比我大條,你不怕孩子發展落後....。


2.

小玉米進步神速,一則要感謝新竹仁愛基金會之晨曦發展中心的主任、組長、音樂治療師、社工的幫忙,二來要感謝喬曼嘉幼兒園的老師們的照顧,讓我們能完全放心,放手讓老師們教養小玉米。

能如此全盤信任老師/治療師,放手讓老師/治療師去做,算是一種幸福吧!(前題是要找到合意的啦!)

我們算是幸運的,因為從聯合評估還未結束,我們就找到專業度高又完全可信任依賴的晨曦發展中心,所以孩子的早療及尋找幼稚園之路,我們沒有迷惑過,沒有浪費任何一分一秒的時間過,甚至連教育問題都不用擔心找不到人請教,整個過程順利的好似天助。我慶幸小玉米的福份,感謝上帝的保佑。

在喬曼嘉幼兒園,感謝小玉米的老師的積極配合治療,以及給予我無數的親職教育意見。其實二位老師都好年輕,才畢業沒幾年,都還沒結婚,年紀都比我小,而我仍願意相信他們,只因他們的熱忱感動了我,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好老師勝過多資源與好設備,所以我更該支持這樣的教師。我總是帶著小玉米每年做謝師卡,畢業典禮時才送上我們買的謝禮(幼稚園曾說不收禮物),只希望他們永遠不要忘記教育的初衷,期望他們以身為好老師為榮。

(該幼稚園裡的另一位以自閉身份入園的學生,本來比小玉米情況嚴重,今年在畢業典禮上看到他載歌載舞,根本看不出哪有問題,真是讓我驚訝呢!)

這樣的過程,讓我了解到一件事:找到一個可靠的社福單位,不但不怕找不到資源幫助孩子,連找幼稚園的麻煩事都不用煩惱了。找到一間溝通無礙又配合度高、充滿教育熱忱的幼稚園,孩子進步速度將是飛快無比。

P.S.喬曼嘉因為生意太好,沒招生沒開學就學生額滿,今年又被親子天下雜誌報導,以及今年該園是全新竹排名第一的幼兒園,總之家長詢問度高,並不是"有招生壓力才努力配合家長"的幼稚園喔!其實園長還會教訓家長呢!


3.

我常羨慕一些小朋友能均衡健康又獨立的成長,真是讓人嚮往啊!

我試著檢視小玉米,應該"勉強有達到"這個目標吧!?小玉米非常喜歡運動,每天都要求要去公園,目前最迷的球類是羽毛球。小玉米的體力非常好,帶他去划草,別的大人或較年長的孩子早就放棄划草,小玉米卻可以反覆划草下去又爬山似的走山坡地回來,如此往返十幾二十次而不喊累。但是他游泳不敢潛水練換氣(眼睛怕進水),目前還有待改進。

自理能力幾乎都沒問題,叫他掃地折衣服幫丟垃圾都沒問題,只是還不會煮飯,我也沒讓他晒衣,好像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是後母的夢想)

雖然很多人都說小玉米很有禮貌,事實上,他是對外人禮貌,對自家人最沒禮貌。禮貌還要多學著點!

總有人誇小玉米很會講話,其實有時小玉米還是會表達的不清不楚,我常常要教導及修正他正確的表達法。

小玉米友愛弟弟,會保護及照顧弟弟,讓我很開心他成長如此之多。不過,一但弟弟礙到他了,他就大叫:「不要來煩我!」或者趁我們不注意偷偷捏或打弟弟。所以人格教育還有待努力。

寫作業,明明作業很少,還沒開始寫就一直哀太多了寫不完,然後怪老師不好,怪老母不好,怪東怪西,最後老母發飆,只差沒把他書桌掀了,他的反省能力才回來了,知道自己不專心愛玩才是罪魁禍首。要多學著自我反省啦!(還好半個月後,小玉米就能自己寫作業,不會再拖拖拉拉了。)

至於智能方面,就不用講了,反正現在國小都在練筆劃、學寫漂亮字,所以成績都很普普。說真的,這真是智能教育嗎?我覺得比較像是工匠訓練吧!(練刻字)也無所謂,因為小玉米確實需要練習專注力、耐心及抗壓。(老爸覺得寫字也有這些好處?!)

好吧,我估且自我感覺良好的以為,小玉米有算均衡發展。雖然我們只有六十分,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嘛!這樣才有奮鬥的目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