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439.jpg 
這次是當月的第三次(也是九月初),我們既二次拜訪天文館後,三度到士林,造訪的是天文館隔壁的台灣科學教育館。上圖,我們參加科教館DIY課程「嫦娥奔月」,其實是教導小孩摩擦力的知識。這類課程似乎很熱門,我們在該館物理教室上課,空間很大,座位卻擠到爆。

P1010441.jpg 
用棉繩、吸管、嫦娥的圖片、一顆珠子,做成「嫦娥奔月」。依小玉米剛入門科學的程度來看,能這樣上一次科學課,對為母來說,就是了不起的進步了。(總比以前一肚子草包、沒常識又只會做夢好多了)

課程只有一小時而已,活動一結束,我們立即去參觀科教館其它樓層。只是第一次來,看著這麼多樓層,也不知怎麼逛,只好從最基本的三樓開始逛起。
P1010446.jpg 
遺傳展示館(3F)裡的大型DNA模形

P1010448.jpg 
小玉米排列出蛋白質

小玉米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曾借了三四次了(一次只能借三週),反覆閱讀不知多少次,書名叫「生命的科學」,而且是大班時期就開始閱讀,當時他尚未對科學有明顯的興趣,我當他唸這本書是單純的」想看漫畫」,認為他不懂內容,借這種書只是在看圖罷了。沒想到他運用了自己最厲害的"讀書不求甚解"的功夫,有些知識不懂先記進腦子裡,又或者自己亂解讀成奇怪的東西,總之,事實證明我的猜想是錯的。

遺傳展示館,正好能對應「生命的科學」這書裡提到之遺傳學的專有名詞,我覺得對死讀書的小玉米挺有幫助的,至少能將他過去囫圇吞棗的東西,與現實做更進一步的連結。

P1010450.jpg P1010451.jpg  
爸爸示範"人類演化史"。左邊照片未開閃光而失焦了,不過我覺得很有喜感,還是貼上來了,哈哈!

P1010452.jpg  
貓咪的聽覺世界」,爸爸把頭伸進大型貓頭,感受貓咪與人類聽覺的差異(照片有沒有像隻公貓在餵ㄋㄟ ㄋㄟ啊?)。換去其它館,後面我都記不住什麼館名,就....管它吧!

IMG_0388.jpg 
這是我喔!哈哈~

P1010453.jpg 
視覺遊戲。二個小朋友搶著要玩。

P1010454.jpg 
高斯旋律。我看到"大"男孩也玩的很開心。

P1010455.jpg 
音調調色盤。小朋友亂按中。

P1010458.jpg  
小玉米最喜歡這個"拉起500公斤的汽車"(希望我沒記錯單位)

P1010457.jpg 
到這裡,我已經記不住什麼設備名稱了,不論老的小的全到處亂跑,根本把這裡當遊樂場!

P1010459.jpg 
飄浮的球。逆光所以拍的很黑,管它的照貼。這張照片拍完後,我一大聲宣佈:「我們走吧!」一轉頭,爸爸火速衝向另一個科學設備:「那個我還沒玩到!」哥哥:「我也要去!」弟弟還傻傻的留在原地撿球。而我,傻眼中。(我帶三個小孩來玩是嗎!?)

P1010460.jpg  
離開科教館,經過科學公園,眼尖的小玉米,馬上看出牆面上的12星座圖(我根本無視它的存在,不知那什麼圖。),興奮的很。老母當然要滿足兒子,幫他和他的巨蟹座合照囉!

我問爸爸:「如果你小時候就有機會來科教館,你會怎樣?」爸爸回答:「我死都不回去了!」XD

離開科教館,爸爸問哥哥:「下回要不要再來科教館?」玩的很開心的哥哥卻說:「我想去隔壁的天文館。」(哈~父子不同步。)

開車的回家路上,科技狂+科學迷+運動狂=Alex的爸爸,想著天文館、科教館、美崙科學公園,開始說夢話:「如果住在這裡,該有多好啊!」我潑冷水:「再說吧!沒錢啦!」哈~我好沒情調。

============================================

P1010467.jpg  
8月19日小玉米抄書上的12星座英文名及星座圖

P1010488.jpg 
9月24日小玉米在本子上畫的12星座圖

red planet by oxford 
上週從圖書館借了「Red Planet」這本書,Orange Level 4不知是指哪一階段的小孩閱讀?總之我陪小玉米閱讀一次,帶領他唸完這本書,感覺以他的程度來讀沒有太大問題。這本書輕薄,故事內容是太空探險,很有刺激及趣味性,正適合小玉米這種年紀的小孩閱讀。

★近來小玉米沉迷的科學書:
顯微探險隊: 細胞大作戰(漫畫)
熱核反應與原子能(漫畫)........很懷疑他看的懂多少
生命的科學(漫畫)
新材料的秘密(漫畫)
電腦世界(漫畫)...........根本就有看沒懂也哈哈大笑
分子、原子、粒子(漫畫)...........還沒看完
小學生科學知識漫畫Happy Science(8-9歲)
小學生科學知識漫畫Happy Science(7-8歲)

所以小玉米沉迷科學=沉迷漫畫? 那還真是(對我而言)不太好看的漫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