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ㄛ"繪畫 
注音"ㄛ"繪畫(學校作業,6y2m)(與文無關圖)

喜歡把公園當成操練小孩體能和社交場地的我,幾個月前(時間久到我忘了何時),當時小玉米還只是個大班生時,在公園遇到一個情況,與養男孩的母親分享之。

我們家附近的公園,六歲以下的小孩極少會來這玩,這是很奇怪的現象,我心想,是我們住的地區功課壓力較大或才藝課太多,小學生都沒空出來玩?又或者是什麼其它原因,隨著孩子年齡增長,反而沒什麼小學生會出來運動?總之,小玉米在公園裡,仍然找的到一二位年紀比他大一歲的男孩,彼此可以做好朋友,小玉米也可以跟年長的男孩學習運動的社交禮儀及規則(我家小玉米是蠻需要被修理教訓的)。

但大部分時間,我們在公園,大多遇到比小玉米年紀小的小朋友,而小玉米現在只跟年長或個子跟他差不多或比他高的小朋友玩,實際上個子差不多高或比他高的小朋友,又很巧的都比他年幼。(小玉米太矮了,唉)有一回,小玉米和其它小朋友玩遊戲時,來了一個小男孩,個子跟小玉米差不多高,年紀卻比小玉米小約一二歲吧!(唉)小男孩看到小玉米,追著他跑,他強烈想跟小玉米一起玩,小玉米卻公然、率友人一起排擠小男孩。

我跟小男孩的母親打招呼,小聊一會就各自照顧孩子去了(我還有一歲的小好米要顧呢!)。沒多久,我聽到小玉米對小男孩大吼:「你-不-要-一-直-跟-著-我!」小男孩的母親則小聲又無奈的捉著小男孩說:「人家已經討厭你了,你幹嘛一直過去?」

我當下聽到,腦袋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這位母親,內心應該很受傷吧!」

這讓我想起自己在職場或一些社交場合,總會遇到一些態度不友善的人,身為成年人的我們,會直接迴避那些言詞諷刺又激烈的人,以避免自己心理受挫。年幼的孩子還太純真,無法明確辨別社交裡的負面訊息,身為大人的我們,就會把自己的經驗及作法,忍不住套用在孩子的身上,想保護孩子幼小的心。就連很多年前的我,也曾這個樣子過,現在想來,我當時”好傻好天真”啊! XD

可是,我們都忘了,發出負面社交訊息的人,一樣也是天真的孩子啊!

在公園,我不斷重複聽到小玉米排斥小男孩的聲音,以及小男孩的母親不斷想拉住兒子不要去靠近小玉米;也看到小男孩年紀雖小,不怕挫折不斷的想要靠近小玉米的意志力。這讓我想到很多年前,我也曾是那個內心受挫的母親,小玉米則像那小男孩一樣,被公園一些男孩們排拒在外而無法加入他們,小玉米難過的都哭出來了,還放棄遊玩機會,跟我說要回家。

於是,我走向小男孩的母親身邊,告訴她:「你就讓你兒子試試吧!他想要跟我兒子玩啊!」及「我兒子以前也跟你兒子一樣,想跟別人玩,結果被人排斥,但後來大家還是能在一起喔!」那母親聽我說完,楞住了,想了一會,放手讓小男孩去試,果然小男孩反覆去找小玉米,想盡辦法想融入小朋友們的遊戲裡,沒多久真的被接受了,小男孩成為他們的一員。

幾個孩子在溜滑梯的大型器材上跑上跑下玩幻想遊戲,根本沒有人有大人那麼複雜的思路,互相追逐跑跳,開心極了!

小男孩的母親這才鬆了口氣,放心的看著自己兒子去玩了。我在內心為她的兒子喝采,小男孩跨過了社交一關,又成長了喔!


養育小玉米,讓我明白一件事:養男孩有如養動物,母親要像訓獸師般,協助兒子慢慢成為人類,然後再慢慢的引導兒子走向正確的道路。別人養兒子,我不清楚啦!就我自己的辛苦坎坷路來說,我都笑稱自己兒子是動物,活潑好動又頑皮,前一刻才安靜下來,下一秒他又給我搗蛋做壞事,常把我氣到爆炸!

我並不是很懂得如何教養兒子,我的養育之路除了快樂與成就感外,仍持續交織著挫折與痛苦,讓我歡喜讓我憂。但是,為了小玉米的語言及社交能力,我算是費盡苦思,花了n年的努力,才讓小玉米越來越順遂的交友,朋友越交越多,到處都有朋友。常有人誇小玉米:「他的個性,好容易交朋友喔!」嗯,希望未來不會演變成爛交朋友就好了。XD

過去的交友挫折,我相信會成為小玉米成長的動力,曾被小朋友排擠的淚水不會白流。同時也給遭遇過相同狀況的母親們,只要你的孩子不放棄交友的機會,就算被排斥也勇往直前努力嚐試,請你相信自己的孩子,給他機會去試一試,失敗了也沒關係,不論成功失敗,都將是社交學習的重要啟步,孩子會從中學到更多經驗與技巧,而獲得成長。

而且,年紀小受挫,總比長大受挫來的好吧!年紀小時,遇到的都一樣是天真無邪的排擠者,傷害還不算大;等孩子長大後,排擠者可就不一定友善了。所以,我們要相信孩子,試著放手讓他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