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個月初的假日發生的事,當時天氣還很熱,我們全家穿著夏裝,在新竹市中心的一處小公園活動。小玉米到公園,一如往常的活躍,主動跟小朋友們攀談,知道如何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很快的,他就和幾個小朋友變朋友,一起玩起來了。玩一陣子後,我遠遠和小朋友們的家長點頭打招呼,對方回應我:「你兒子好容易交朋友喔!」

嗯,這就是我驕傲的部分,我兒子懂交際,在外人面前很禮貌(在家對大人卻沒禮貌),知道如何展現自己的魅力。不過,那是今年下半年,我才陸續在其它家長口中聽到類似讚美詞,在此之前,他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小玉米有他的缺點與弱點,我完全了解。不過經過無數次的「公園大作戰」之後,小玉米成長許多,自己也漸漸克服(過去)與人的衝突與被排斥了。

玩著玩著,突然,我瞧見不對勁的事了。
IMG_336735735.jpg
照片中最左邊、最靠馬路邊的那位中年女,看到小玉米年幼可欺,剛到公園就立刻走到小玉米面前,要求小玉米讓給她用運動器材。小玉米很有禮貌也很聽話的讓給中年女,但過了幾分鐘後,當小玉米說:「輪到我了。」中年女當沒聽到,繼續用她的運動器材。這時小玉米不解及困惑了,他越來越生氣,聲音越來越大聲了:「輪到我了~輪到我了~不是輪到我了嗎?」

上圖這張照片,應該是老公想遠拍坐在椅子上顧小孩的心愛妻子,卻湊巧的連帶把那個可惡的中年女給拍進去了。而我,當然是死盯著那個該死的中年女,思忖著要如何處理這狀況。

IMG_336735750.jpg
我遠遠的問小玉米怎麼了?小玉米走到我面前,生氣的跟我說:「她問我可不可以讓她用(運動器材),我讓她用,可是過了好久,她都不讓我用了!」我頓時明白了,幼稚園老師教導小朋友們"輪流"進行許多遊戲和活動,小玉米也將此方法用在這個狀況,卻沒想到,遇到一個欺壓小孩的王八蛋,所以此方法失效了,小玉米只能忍受一肚子鳥氣。

我沒好氣的跟小玉米說:「你現在知道了吧!有些大人是不會讓你的。你自己再去跟對方問一次,要她讓你使用。」我直盯著中年女,想了想,要怎麼解決這問題?不過我想我的表情一定很嚴肅吧!不爽的態度全寫在臉上了。我也曉得中年女在看我,然後我一直想事情又表情難看極了。結果,出乎我意料,小玉米這次上前要求要使用運動器材,中年女居然讓他了,而且還趕快騎車"跑了"。

我坐的位置,和中年女有點距離,我心想,中年女一開始一定以為小玉米"沒有家長陪同",才敢對他下手才對。果真是欺善怕惡的混蛋!也幸虧她跑的快啦!害我沒機會走上前去罵人

IMG_336735973.jpg  
惡母就是我啦!

這個事件,我會猶豫很久,主因是我沒想過兒子會遇到這種狀況,這對我而言是新情境,我得三思而後行,要衝動上前罵人?或者顧慮教養而退讓?還有,一開始我沒觀察出問題在哪,直到小玉米跟我說對方佔了東西就不輪流,我才曉得對方是個王八蛋。通常遇到新情境,我很容易迷惑而不知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邊思考邊決定怎麼做實在很容易出錯,然後當下又有想衝出去罵人的衝動。

如果是我自己遇到這種事,我大概會大吵一架,然後就放棄算了,沒必要為了爭一個東西,讓自己難看。但是兒子若在其它地方遇到這種事,想起我示範過的衝動罵人行為,我那個猛獸般的兒子,只怕以後遇到類似事件,都會白目而不管對方身材高矮胖瘦的罵下去,最後就是被人痛扁一頓或把對方打傷害我要去理賠對方吧!

其實,我敬愛老人家,同時也是個不給老人面子、會在大街上吼些”沒禮貌愛插嘴管我教養的街頭巷尾之閒閒沒事老人家”,二個矛盾在我身上沒起衝突過。我對老人家極有耐心,喜歡和老人家聊天,那是對方值得我敬仰,我自然放低姿態。帶著幼兒上街的我,卻總有機會遇到瘋子般的老人家,什麼有的沒的教養都要唸我,以前的我,全都直接吼回去:「要你管!」、「滾開!」我就是這麼沒禮貌,視那些三姑六婆為王八烏龜,罵他們讓我覺得很爽快。

現在,為了教養,我全都忍下去。果然身教,很容易讓我內傷。 這表示我長大了。(好討厭的感覺啊!!!!)

這件事情之後,我只能坦白而直接的告訴天真的小玉米,這個世界就是有些不良大人,他們會欺負小孩,以為沒人保護他就會對他做壞事。所以,來到公園,我除了教導小玉米人際關係上的觀察與技巧,我還要教他「保護自己」的方法,一樣是觀察人群、判斷情況。這些都不好教,需要時間及許多情境不斷練習,卻是身為母親的我,儘能為他做的事。

當然,我並不想養成兒子對人群不信任。實際上,小玉米之所以能在公園如魚得水,就是因為”太相信人了”,他才能展現他最親切、可愛的一面,吸引不少小朋友與他遊玩。所以,這件事的作法上,我要小心的與小玉米溝通,利用這個事件,讓他稍稍了解這世界不完美的一面。

小玉米聽我說了之後,看起來在沉思,我就沒再問他想法了。我知道,愛幻想的小玉米,是不會因為一件事實,想像世界就被擊垮了。至於是否該對這麼小的孩子,說出如此真實又殘酷的社會面貌?我相信是各有各的說法,每個人看法不同,或許大有人不認同或不置可否。

不論如何,我仍會積極努力的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教育他在人際上如何保全自己,以及判斷危險在哪裡才能小心自處。誰叫我是杞人憂天型的老母?


=========================================

◎小玉米現在會的保護自我方法:

1.看到朋友不受大人控制往大馬路上衝,跑到大人看不到的地方,他會停下腳步,努力叫喚對方回來,而非跟著對方繼續往前跑。他曾傻傻跟著比他小二歲的堂弟亂跑,把大人搞到火大,甚至還被我嚴厲修理過。事後多次溝通,他才改進行為,知道要停下來而非不斷衝前衝。只是他常被亂跑的朋友和堂弟氣到,他說:「怎麼我的堂弟和朋友很像?都不聽話亂跑。」看到他們跑不見會擔心不已。

2.記下家裡地址、電話、手機號碼、父母姓名,以免哪天走失,知道如何回家。只是傻小子臨危"很亂",可能事情發生時只會哭(所以這種事要避免)。還有,有次不認識的人連打三通電話來我家,搞到我很毛,小玉米也不高興,他接了電話,不但講出家裡電話幾號以表示對方打錯了,還"順便"把我家地址、父母姓名全講出去,我當場被氣到爆掉。(快暈倒了!)

3.我n年來,不斷告誡、教導正確使用大樓電梯的常識,所以小玉米現在看只有一歲多的弟弟時,常常會擔心不已,怕弟弟用電梯會受傷,都還沒進電梯,就捉著弟弟不放,結果弟弟以為被捉住就氣的大叫。

4.認識家裡防火災系統。以前幼稚園有相關防災教育,我順水推舟,在家也做類似的解說,也配合小玉米一起玩在校學到的防災動作。

5.食品安全的知識。我們一起了解塑化劑的新聞,一起讀塑化劑的漫畫書,一起了解產品包裝上的成份,結果小玉米呈現被我洗腦般的狀況,幾個月後,小玉米拿著大賣場贈送的棒棒糖,卻說不要吃,因為他認為「這個有塑化劑」。 (是防腐劑啦!)

6.幾年來的努力教導,禁止他拿鄰居等大人送的糖果,在家又給他吃糖表示"家裡已有了不用吃別人的",向他說明「拿到壞人的糖容易發生危險」的觀念。現在,小玉米漸漸願意拒收一些糖果和餅乾,也了解母親用心良苦,有次居然回家,說:「(國小)老師說中午乖的小朋友,可以吃糖果獲得鼓勵。我想起媽媽的話,家裡已經有了,不需要吃老師的。」這.....


其它的安全知識,還在努力灌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