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讓我忙到快爆炸的月份,雖然很過癮,卻也又累又煩就是了。總之,請來看看我家的聖誕節吧!
2011聖誕樹 
今年我家的聖誕樹,全由小玉米獨立佈置完成,爸爸只負責把聖誕樹從儲物櫃裡搬出來,媽媽只負責事後協助佈置(以免小鬼把飾品全集中在最底下),弟弟只負責把樹弄倒二次然後很驚訝樹壓到他了(還好後來學乖樹沒再倒了).......

2011聖誕花圈 
小玉米拿彩帶及飾品,站在椅子上忙了一陣子後,就做出了花圈。我們都很意外他有這樣的巧思,畢竟我們是成人了,腦子比小孩僵硬,沒想過這樣的創意。

2011聖誕 
小玉米說,這是Mickey。(看Disney卡通學來的)

我們不是西方國家,無宗教信仰,所以每年的聖誕節,樹下禮物從簡,而且全送實用的東西,絕不迎合小孩的奢侈浪費需求(除了去年給爸爸交辦買禮物之事,結果他給我出包買了一堆玩具回來)。 實際上,這個月我早就幫小玉米買了新衣、新腰帶,幫二兄弟買了各自一輛小小玩具車(免得二人搶車搶的太兇破壞兄弟情),我全推說這些東西都算聖誕禮物,買 了沒包裝就叫他們全拿去用,二個孩子也開心極了。尤其哥哥還認為自己的禮物比弟弟多,其實是因為他長大了,很多東西需要重買過才行。或多或少是寵小玉米就 是了。(東西都買很好,爸爸都忍不住碎唸我花錢了)。

所以,樹下簡單擺了二本書當禮物,我聖誕節前二天隨便包一包,放樹下之後,也夠讓二個小朋友興奮二天等著拆禮物了。

不浪費是一回事,送禮還是要迎合小孩的興趣啦!弟弟的禮物是一本恐龍書(十二月時突然喜歡上恐龍)及另一台小型消防車,哥哥的禮物則是一本天文科學漫畫 書,外加一盒DIY薑餅屋。給哥哥的禮物比較多,真的不是偏心,就只是哥哥現在能力能做到多少事,需要多少用品,我就給他多少量。弟弟還小不會做薑餅屋, 又有撿不完的哥哥及其他友人送之衣物,所以我們給弟弟的主要是車和書(不然他把哥哥剩沒幾台的小車車都搶了也毀了) 。

想當年哥哥二歲聖誕節時,可是沒有禮物可拿啊!完全無法比較公不公平這回事。


★以下是小玉米辛苦的聖誕創作的成果:

2011聖誕樹(泡泡土)  
泡泡土做的聖誕樹及樹下禮物

2011寫聖誕卡給好友 
小玉米堅持查字典全中文化的寫卡片給好朋友,順便詢問好友要不要來我家玩?

今年小玉米是小一生,光是適應紙筆作業文化及壓力,就讓他忙到沒時間了,結果今年的聖誕賀卡,他全用買的,無法像以前那樣自己做卡片。小玉米挑了幾個對象來寫卡片:音樂治療師、二位幼稚園老師、三位同校的好朋友。我以前會拿兒子的幾個作品當賀卡對外寄出,今年開始,決定劃分清楚母子各自的社交圈,他應付自己的卡片都來不及了,我更不敢貪求他幫我畫卡片了。

至於小玉米收到幾張回卡?我只能教育小玉米,寄送了卡片,不要強求每個人一定要回覆。老師們都有寄卡片給他,他的好朋友就不是每個都有回卡了。一想到小一生,尤其是男生,光應付功課都來不及了,不一定有時間寫卡片吧!只好教兒子隨緣,多體諒他人了。還好小玉米有收到卡片就開心了,沒計較太多。(今年的卡片,真的是小玉米擠出時間、買了卡片拖太久不寫被媽媽電了n次、幾乎用眼淚才完成的啊!)

雪人和狗朋友(2011櫃子門) 
在我家櫃子門上,用彩色膠帶黏貼「雪人和貓朋友」。


另外,在我去年的聖誕禮物"森林家族"獨棟別墅裡做了.....
浴室和床(2011森林家族的聖誕家具) 
除了聖誕樹是我做的(做為開頭引起小玉米的興趣),隔壁房間是浴室。有小玉米做的洗手檯、馬桶、浴缸(被遮住了),聖誕樹旁的粉紅及白色小床,以及....
上有火爐、下有餐點(2011森林家族的聖誕家具)  
樓上有個黃黑部分,是小玉米做的「火爐」,樓下餐桌上的餐點、飲料杯等。

P1010715.jpg 2011彩繪聖誕老公公  
彩繪聖誕老公公

2011自製聖誕襪 2011自製聖誕襪(另一面)  
小玉米做的聖誕襪。有正反二面。小玉米負責畫出襪子的大小、圖案及剪裁、黏貼,我則幫他把許多地方縫製而成。上左圖是眾多貓咪圍繞著聖誕樹,上右圖則直接寫「Merry Christmas!」。
P1010728.jpg 
這張照片才看的出小玉米的襪子有多大隻。小玉米說要做最大隻襪子,比弟弟的還大。襪子還沒完成時,小玉米還得意的帶著這隻超級大襪子出門呢!

2011自製聖誕襪 
另一隻襪子,是弟弟小好米做的。弟弟還太小,連聖誕節的概念都沒有,所以我幫他做了較小的襪子,上面隨便縫了一台車,接著就讓他自由黏貼彩色膠帶了。本來我以為他是隨便亂貼,陪弟弟一陣子後,才發現他有他一套黏貼規律,並不是亂貼而已。總之,我縫製的車子,最後被一堆膠帶蓋住看不見了。倒是小好米得意萬分,很愛自己做的聖誕襪就是了。

2011自製聖誕襪(和哥哥的比一比大小) 
和哥哥的襪子掛一起,大小差距更明顯。(請忽略背後雜亂的背景)

P1010740.jpg 
最後,是聖誕節當天,到台中叔叔家,完做小玉米的DIY薑餅屋。完成後20分鐘內,薑餅屋就全給孩子和我、小嬸吃了,果然那個白色的糖霜真是甜膩到讓人受不了!所以大人一定要幫忙吃,小鬼們才不會吃一肚子糖。這讓我想起”糖果屋”的故事,所以這根本不是薑餅屋,裡面住的也不是聖誕老人而是巫婆......

2011DIY 薑餅人  P1010744.jpg  
另外,叔叔調製了彩色糖霜,讓小玉米和堂弟小阿寶一起彩繪薑餅人。
左:小玉米的薑餅麋鹿,他還細心在麋鹿腹部畫了口袋,可惜糖霜不一會顏色全糊在一起了。
右:三歲的小阿寶的薑餅人。還好我在薑餅人還能看、而且是最好看時拍照,後來小阿寶根本是玩上癮,欲罷不能,一直不斷加各色糖霜,最後整面薑餅人都被白色糖霜覆蓋住,奶奶看到,還邊笑邊聯想到她在路邊看到蓋白布躺在地上....可是後來又爬起來的人。(什麼怪故事啊!)


為了過聖誕節,我和小玉米從十一月份就開始準備,沒想到邊趕作業邊趕工聖誕活動,最後還是有幾項活動無法進行,只好做罷了。上述這些活動,在小玉米主動號召、我規劃及帶領之下,其實還是難免發生母子衝突及流淚事件。主要還是小玉米拖延功課導致的結果,我就忍不住責怪起小玉米浪費時間,小玉米就開始有些活動不太想做了,但是越接近聖誕節,小玉米還是會有一些活動想進行,而我也不想太快放棄原計畫,就這樣,我們還是做了,而且小玉米很高興有進行上述全部的活動,因為「”哀哀叫”是他做事前的號角,投入工作後他卻”上癮了”」。(這也表示我太了解他了,唉)

問小玉米,聖誕節快樂嗎?小玉米當然是開心極了。弟弟小好米還太小,問他都說喜歡,至少我確定弟弟好喜歡聖誕樹,每天都要求我幫忙把聖誕燈插電,讓聖誕樹看起來更光彩漂亮。

今年,讓我更加感概,孩子越大,能做自己喜歡的活動的時間將越來越少。所以啊!要多惜福當下,珍惜小學低年級時光吧!






★歷年來A House聖誕相關文:
2010年,我們的聖誕節
2010聖誕節之整月的創作活動
【新竹】2010六福村聖誕嘉年華
2009平安夜,我家出現了麋鹿!
廢紙利用做聖誕卡片和飾品
爸爸送給小玉米的聖誕禮物:「雪橇」
【新竹】2009六福村聖誕狂歡派對
2009年我家的聖誕樹
2008聖誕親子暨社區聯歡會
2008我家的聖誕節
感謝卡:林小姐的聖誕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