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寫於它處給其它友人看的文字:

「我的兒子自我求太高,總有一天會累死老母。從二三歲的時候就這樣,別人都很會講話了,他不會講話偏要中英文聽說讀寫同步進行,逼得我努力拿中文和他的英文 奮戰。現在入國小了,他仍就不改天性,作業自我要求度高,努力學成語,想學什麼字就學什麼,"文字狂"的症狀從沒減緩過。>

我的兒子是完美主義者。懶得時候像是個散架,氣死我了;努力的時候卻是堅持到底,讓我欲哭無淚,這也不是那也不是。我常想如何讓他"不這麼完美",了解"不完美也是一種美",但時間歷時超過n年,我常氣餒自己的教養理念無法施展,被他搞的一踏糊塗。

小學作業是最令我欲哭無淚的一部分,他渴望在當中展現自己的能力,他超過我想像中的努力,就算壓力再大、累到想睡,也絕不輕言放棄。昨天兒子對我說:「我覺得這個老師很嚴格,我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朋友們驚呼吾兒的抗壓力真好,老公則對我嘆口氣說:「你不如你兒子。」

我漸漸了解一件事,與其母子對抗到無止盡,不如順著他的天性,放手讓他去拼吧!就算失敗而一無所獲,至少他盡力了,也甘心了。

小一造句作業(2012.3)
照片中的短文,兒子把自己對作業的感受全寫進去,讀完我哈哈大笑。 (見上圖左頁的內容)

我決定把目標改成努力讓他十點以前上床睡覺,不要拼壞身體,也不要拼到近視。」

小一造句作業(2012.3) 
小玉米努力寫造句(根本是寫作文了),老師說寫二行就好,當他發現其它小朋友寫越多,被蓋越多「作業用心」章,他就越寫越多,終於得到八個章。

小一造句作業(2012.3) 
左頁被老師劃掉的部分,本來寫著「好像學人貓」。

然後有一天,他熬夜寫造句,意外寫了一句成語(見本文第一張照片裡的「手忙腳亂」),被老師當眾誇獎及達到九個章後,他就變本加厲,回家說目標是十個章。

我卻被他作業越寫越晚,搞到捉狂暴走中。

我探詢了同班同學的少數家長,都說只有我家有這樣的狀況。小玉米好友的母親及我的部分朋友都說,我該要求小玉米不要太過完美,不然長大以後該怎麼辦?

我思考了很久,才想起小玉米這一特質由來已久,而且壓制或勸阻無效,只會讓他更加反彈。幾經多次思慮及考量,我不得不放棄改變他的念頭,轉而要求調整自己,讓母子關係更和諧。與其教他降低自我標準,不如教他如何面對困難,以及面對挫折時如何調整自己情緒,比與孩子爭戰、要求他不要太過努力好吧!

儘管如此,還是要感謝朋友們最近以來的關心與愛護,知道我處於低潮期,給予我許多的意見、支持與鼓勵。所以我愛plurk上的朋友們,感謝你們,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