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
P1011152 
小玉米和好友在中華大學操場上奔馳。(6y9m)

上週我們和小玉米的同班死黨一家人相約去運動玩棒球,因而對孩子們的運動表現,有了一些看法了。
P1011148  
才二歲三個月的小好米,已能模仿爸爸投球的基本動作,一手拿球另一腳抬腿,看得爸爸心花怒放了。

P1011149 
小玉米的好友聽說很少出門運動,爸爸觀察後說,好友的體能很好,棒球打的不錯。

那麼,小玉米呢?爸爸略微失望的表示,小玉米看到球飛過來,居然往後閃躲。爸爸認為,小玉米的運動表現不佳。這對運動狂的爸爸來說,或許算是小小小打擊吧!?我隨意猜測爸爸心意啦!而且這不代表會影響到爸爸對小玉米的愛。

我只能拍拍爸爸的肩膀說:「很抱歉,你兒子遺傳到媽媽的好”體力”、卻沒好”體能”的特點了。」媽媽自小被家人關在家裡長大,是先天不佳後天失調的體力體能雙雙不佳。長大後,為了養育兒子們,意外被孩子們培養出好體力,本來柔弱無力的雙手,現在已能承載十公斤左右的物體,身體耐力比以前佳,不禁感嘆,自己是空有好體力卻體能不佳的人。沒想到,小玉米跟我相似的地方超多,他體力非常好,體能不佳就算了,又跟我一樣怕過度刺激,會主動迴避某些刺激性運動。我已看到我自己身上的侷限,在兒子身上重現了。

這讓我想起,小玉米騎腳踏車害怕輔助輪被拿掉;和小朋友們遊玩多偏向他領導發想出來的遊戲方式,多要求小朋友們加入他的遊戲中,而較少參與男孩子們過度刺激的活動。「體力」和「體能」的差異與意義,在此時此刻,我才深刻體會到。

不過,後來的籃球運動,讓我們發現,我們有部分想法錯了。


籃球
IMG_0931  
昨天我們全家到某國小玩籃球。小玉米自己練投球,爸爸則抱著小好米去”灌籃”。XD

Linsanity風行一個多月,小玉米也跟著我們父母一起林來瘋看NBA,弟弟傻傻不懂事卻已認得林書豪及尼克隊。我們全家集體最大的樂趣,就是看NBA,研究尼克隊各球員及球賽,如此而已。我們從未帶小孩打籃球,僅帶孩子們打過羽毛球、玩小皮球、棒球罷了。

媽媽我認真看新聞,發現林書豪和父母身高之間的差距甚大, 心想打籃球可以幫助小朋友長高,樂得鼓勵小玉米打籃球。於是,昨天下午,全家到某國小打籃球。

一開始,小玉米玩球,看起來並無異狀,進籃次數也低,我們就隨他去玩。然而隨著時間流逝,一小時過去了,他還在重複投籃,而且每投一籃就自己加二分,進籃次數越來越多,算到三十幾分時,我才發現不對勁。爸爸悄悄走到我身邊,跟我說:「小玉米說要投到一百分才休息。」我睜大眼睛看著我的兒子,心想:不會吧!他的"高度自我要求"的毛病又犯啦!

眼看太陽要下山,天都快黑了,二小時都過去了,小玉米已經投超過百顆球,分數已達五十六分,他還是不停的投擲籃球,除了稍停頓喝水及擦汗之外,全程完全不休息,體力好讓他持續力久,體能好不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受不了天快黑的感覺,我們限定小玉米只能投到六十分就休息回家,還好小玉米也接受了。

這件事讓我們深刻了解一件事:只要是小玉米的興趣,小玉米將會全神投入其中,直到小玉米達到(他自己設定的高)目標為止。小玉米對棒球沒興趣,看到球飛來就想閃;但是籃球不小心K到他的臉時,小玉米卻完全不抱怨不怕痛而堅持練投球。

爸爸說,小玉米是勤能補拙的孩子。我則欣賞著小玉米的拼勁與努力,希望他能保持下去。


數學

小學一年級的數學很簡單,小玉米輕而易舉就考高分,完全不用復習數學,我也樂得輕鬆。直到小一下學期,老師教到數學「減法借位」,小玉米完全敗陣下來,受了很大的挫折。小玉米一回家就跟我嚷著:「媽媽,我的減好好爛喔!」、「老師和同學都叫我帶數學課本回家復習。」我不禁感嘆,小玉米果然文藝氣息像到老母,連數學很爛也全遺傳到老母,這實在是.......Orz

既然小玉米減法不會,我只好硬著頭皮教這基礎數學了。比方12-7、16-9之類的題目,在我幾次教導,以及在家做些習題之後,小玉米終於會算減法了。然而當天晚上,小玉米苦苦哀求我:「媽媽,我想練習數學!」

小玉米從以前就這樣,他靠手指頭慢慢的算,他的數學沒有很好卻要算,他說他喜歡數學卻讓我感覺莫名其妙。這次週六日,小玉米在家主動找習作本寫數學題,拜拖我幫他改正習題答案,自己重複練習到減法運算速度越來越快,努力減少自己的錯誤之求好成績。

小玉米為什麼在這類事情上,總是這麼拼、壓力那麼大的樣子呢?說真的,我不知道。然而,我確定一件事,那就是小玉米的所作所為,會讓我的部分朋友、鄰居、同班同校家長認為,我給孩子的壓力很大,進而把我推到我最厭惡的升學教養派裡。


國語
P1011294   
前天全家去逛大賣場,小玉米將我採買的所有東西,全寫進他的紙張裡,邊走邊寫,遇有不會寫的字就抄大賣場的標籤或售價標示。

P1011296  
這可能是讀了三國演義忍不住寫的字。

愛文字的小玉米,又做了以下的事............
小一造句作業(2012.3)  
只需寫二行的造句作業,小玉米硬是寫成四行,將二頁寫的滿滿的,然後內容硬是要加進成語。終於,上週的作業,這週拿回來一瞧,終於達到他想要的十個章,全班僅他一人如此瘋狂。(我可以叫他造句魔人嗎?)

這份作業給我的壓力很大,除了要協助他改正所有可能被老師圈起來的字,減少在校被訂正作業的機會(才不會忙到沒時間下課);還得教他每句成語的意義、用法,然後我得用這些成語造句(根本是作文)供他參考,我們二人再做討論,最後小玉米決定內容如何寫,待他寫完我又要跟他討論如何修改通順(前題是不能改變他的文章)。

我粗略算過,這份作業,一頁就要花一小時,二頁即二小時。造句作業外加當日其它作業,通常就會演變成整天只有作業不能做其它事,我簡直快瘋啦!

小一造句作業(2012.3) 
這週的造句作業,造句魔人一學到「口蜜腹劍」成語(不是我要他用這句成語,是他查字典查到的),跟我討論其意義和例句,我故意造了n個造句給小玉米參考,小玉米卻在我提到「三國」後,接下來就整個陷入三國情境。為了寫出這幾句話,他一直盯著我高中時代用的歷史地圖,然後又翻著二本三國書、一本孫子兵法(關孫子什麼事啊)。

結果,光單就「口蜜腹劍」造句練習,小玉米花很多時間邊想邊規劃,寫完後,其實小玉米的原文挺怪的:「孫權要幫亡曹操搶回荊州,可是孫權口蜜腹劍,想殺害劉備,只是蜀國的諸葛亮又再次勝利。」我在想,可能內容太多,只有四行四十格可寫,不容易表達。

再和朋友ellie和tt討論之後,終於有了上圖照片的結果(劉備硬是被小玉米留下來了)。修改過程中,還得尊重小玉米的意思,不能說改就改。

這讓我聯想到幾年前,小玉米的語言發展和一般人不同,他寧可中英文聽說讀寫全方面進行,用很累很麻煩的方法學習,卻也造成他的語言發展速度慢。對照現在在國小學習的國語,小玉米仍就是用最麻煩的方式在自我學習進行中。

多年前,我就在問:「有必要用這麼累的方式學語言嗎?」到現在,我仍就想問小玉米:「有必要這麼拼嗎?」然而這就是小玉米,自我要求高又完美主義者,給媽媽帶來不少的煩惱。

這份作業,我已經被真實世界遇的到的人說了,他們質疑我們家小孩壓力過大,同時質疑我們做父母的沒有阻止小玉米繼續「拼」。我只想大叫,「人格」要怎麼改正啊?許多成人長大後,自己都改不了一些毛病,又如何期待小孩子一樣要改變?

困擾與被人誤解是一回事,老公卻反問我:「你喜歡努力向上的老公,卻不喜歡努力的兒子?」讓我思考許久。總之,如何在作業、運動、休閒、個人興趣之間取得平衡?將是我的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