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記錄12個作業用心章的造句作業(2012.4)
完美主義的大人,我不會叫他停下來,因為那是壓力,我只能支持他,期盼他度過。完美主義的小孩,要怎麼教?孩子的眼淚,矛盾了扎掙了我,困惑不已。

我扎掙於叫他喊停的痛苦深淵,晚上十一點鐘試著施壓讓他放棄超完美作業,結果,他情緒不穩,完全靜不下心來,心神慌亂,拖到半夜十二點才總算安靜的寫功課。邊寫還邊唸,要滿足媽媽「要他不努力、寫少點,才決定不寫多」。為了不再打亂他的情緒,我和爸爸躲在它處,暗暗忍耐。我們都知道,我們可以喊停,下場就是,他的情緒風暴會讓一切達不到目的。

其實,他累了,卻死不答應只寫二行就結束作業。只要我責怪他文字想太久寫不出來,或者嫌他寫太慢,開口要求他只寫一點就好,他的眼淚就花拉的掉出來了。

並不是只有我的孩子有完美性格。我的朋友遇事仍持續自己的原則與作法,堅持到底,我不會勸她放棄,而是為她加油,因為我知道,我口說一句「何必呢?」,將化為朋友心中的重擔;只要我鼓勵朋友,就算朋友再苦,她的心已化為彩虹,能帶著笑容去面對她的難關。

然而,完美主義的小孩呢?一樣遇事堅持自己的想法與目標,擇善固執,熬到半夜也不肯罷手,一但要求他停止便壓力過大,行為漸失控且眼淚流不停。我們歷經了無數次的爭執、衝突與焦熬,到現在我漸漸順孩子的意,只盼孩子快快從作業的磨難中解脫。可是,只要時間拖久了,超過正常孩子上床的時間了,身為父母的責任,會逼催我們去要求孩子不要過頭了。

二造衝突,二敗俱傷。

我該放手讓才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去拼,而不在乎時間長短嗎?又或者我該強迫他放棄,讓他誤以為我不要他努力?

如果一本教養書能成為通則,為什麼我心酸多年,仍沒有解脫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