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芸和小玉米做的「日圭」(2012.5)  
小玉米讀了啟思文化出版的「從日升到日落」的書,見書中有製作及觀察日圭的方法,跟我要了個箱子,未經我的許可的拿了黏土和吸管(他已經主動到幾乎忘了媽的意見?),做好了日圭,再拿到陽台做實驗。(實驗過程中,貓咪小芸為了晒太陽,還把小玉米的日圭給撞移動,氣死小玉米了。)

從選書、實驗觀察(地點在家裡、海邊、鄉下馬路邊),到閱讀感想(作業)的完成,共計花了一星期時間。小小完美主義者,就是會自己增加作業量。

-------------------------------------------------------------

第一成癮症?
有人認為,是我對小玉米不放手,才導致他有這樣的行為。部分友人誤解,以為我對孩子要求過高。我活在巨大的違背自我理念中,掙扎不已。


進入小學後的小玉米,越來越有別於學齡前的呆傻,變得更積極、更具企圖心及挑戰力。自主學習的態度,從很小的時候一直進展到現在,漸漸變成一股壓力,潮我這撲過來。然而,他的企圖心與他的部分能力並未相符,因而有了落差,讓他對我有更多的期待。

孩子希望我幫助他,希望我給他支持,讓他在學業上「一飛衝天」(這不是我說的,是小玉米說的)。為了這心願,他一有機會到廟裡,就是祈求這個心願,希望神明能助他一臂之力。

小一下學期,我幾乎天天聽到第一名莊同學的名字,小玉米會跟我說,莊同學有多厲害,莊同學不用人教就會自己寫閱讀心得,莊同學功課都一百分或甲上,諸如此類云云。我和其它家長聊到此事,他們的孩子都不會跟父母聊這種事,孩子只要功課應付的了就夠了,從不會有過高的自我要求。

我只能反問小玉米:「上學期是莊同學第一名嗎?」小玉米回答:「不是。」我接續:「所以沒有人是永遠的第一名啊!」小玉米想了想,說:「所以下一次是我第一名。」

要我跟他說「第一名不重要」嗎?抱歉,我說過了,等於沒說。倒不如告訴小玉米:「不要跟弱的人比較,要和強的人比。」告誡他:「不可驕傲,不要在校門口拿出自己的成績(讓其它家長有機會比較)。」會比較有意義,他會聽進去,並且鼓勵成績差的同學:「好棒喔,你有進步耶!」(聽起來好諷刺喔 XD),回家批評那些獲得一點好成績就嘲笑他人的同學「他們都和成績差的人比較」。

這學期小玉米常跟我說,他在學校一直在教同學功課,我心想:「他的功課有這麼好嗎?」看他平時小考的數學考卷幾乎拿一百分,月考卻拿七十八分,真是莫名其妙的落差。國語大小考試平均九十幾分,卻常出現意外的造句,比方造句「更」-「小明國語習作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要這次又甲上就更厲害了。」,又或者造詞「情」他寫「情不自禁」、「請」寫「不情之請」、「淨」寫「窗明几淨」、「靜」寫「夜深人靜」。

小玉米總是儘量將他知道的名言或成語塞進造句裡,儘量全寫中文所以幾乎上述字裡只有一二字才寫注音(也因此難免會寫錯中文字被扣分)。我常在想,是不是班上每個小朋友都像他這樣,造句造詞如此大膽又妄為?寫起中文字是不怕錯誤的勇於下筆?他這樣真能在班上當小老師嗎?

學校著色作業(2012.3)  
約三月份,學校的著色作業。這份作業,小玉米又嚷著「想要第一名」!我真的快吐血了,怎麼連畫個圖都要第一名?結果在家畫個圖,他也被我罵了。XD

從三月份到現在,我寫了三篇相關壓力文:
努力拼作業
孩子,有必要這麼拼嗎?
完美主義下的不完美


瘋數學
他並沒有顯著的數學天份,卻為了算數,整天跟大人要題目。


小玉米每天嫌數學作業太少,每天追著父母要求出數學題考他,每天自己拿著紙筆自己出題亂考父母,明明沒有很會算卻是寧可數手指頭也要算。最後,我被他催逼受不了,只好熬夜上網找數學習題,”抄寫”在筆記本上,供他隔天做數學題。才熬夜抄寫數學題一次而已,我受不了邊抄邊打磕睡的痛苦,第二天火速帶他去書局,一起去買數學評量回家做。

為了滿足小玉米算數學的症頭,爸爸每天一大早讓小玉米用ipad上的數學習題軟體,供小玉米早上起床醒腦兼滿足興趣用。

IMG_0089 
小玉米跟好朋友參加猴硐DIY彩繪燈籠活動。小玉米拿著燈籠,不是畫貓咪,而是在上面算數學!我的朋友們見狀,都哈哈大笑。XD

目前小玉米最大的興趣,就是拿二年級數學科評量,試著做上面的乘法習題。我問他要不要先做小一數學評量?小玉米搖頭說沒興趣。所以囉!當別人還在為小一數學努力時,他月考前完全不復習老師教的,直接將時間花在小二乘法上了,所以數學成績不穩定情有可原,就常高分偶爾七十幾。(就是不用功啦)

我將小玉米瘋數學愛寫習題的毛病,稱作是「功文式數學」,只是我們從沒上過功文,也從沒買過用過功文教材。他並沒有對數學對應到大自然的現象有熱情,這方面沒有天賦或特長,就只是愛算數學,算的很有成就感罷了。他有興趣,我們就尊重他,讓他在家自由決定要做多超前的程度(反正沒法超過一年),總好過去補習班被迫超前學習吧!

看他這個樣子,偶爾心想,是否在家學習,會學的比學校更多更好更快樂?(想想而已)


想當象媽卻被逼當虎媽
最近我常笑說,我的兒子根本就是”虎媽的大女兒”,然後我被迫往虎媽靠近。


公視‧爸媽囧很大-虎媽VS. 象媽管教方式大較量?!

看了公視這個節目後,我感觸很深。不管是中國鷹爸或美國虎媽或台灣象媽們,全是以動物稱這些教養法。對照現代飼養貓狗寵物,也確實是「狗需要教育」、「貓需要尊重」。不以人為中心的教養法,而是理解貓狗的同時,設法讓人和動物同伴能在家庭中愉快相處、快樂為伴,是有別於以前「養畜生」的觀念。這些都是類似於「象媽」的作法-尊重孩子而適性發展,有別於虎媽、鷹爸的權威式作風。

我認為自己是象媽,立志當懶媽,卻在小玉米進入小學後,被迫往「虎媽」靠近。我尚未讀虎媽的書,記得該書分享出來的網路摘要文章內容,以及虎媽大女兒後來護媽而寫的文章,我深深覺得,孩子有分類型,而過去追求”快樂童年”的我從未想過的,就是像虎媽的大女兒那般”喜歡被迫學習且真的獲得高成就”的孩子(虎媽的二女兒卻叛逆於這種教養法)。只要有能力,內心也認同這樣的作法,這樣的孩子,不但不會被逼到離家出走或親子關係破裂或上吊自殺等,還認為這種作法是”有意義的”!

最近我常笑說,我的兒子根本就是”虎媽的大女兒”,然後我被迫往虎媽靠近。這讓我很厭煩,極度想跳脫這樣的框架,偶爾看到有學生自殺,就開始擔心有的沒的事。

因為現代小一生就要學習寫作文,相關聯的作業有造句本、閱讀感想、小一國語作文等,光這三項作業,我聽過小一生抱怨「難」,我的兒子卻哀求我教導他寫到最好的程度。這幾個月,小玉米只要寫這些作業,必經歷”一哭二鬧”,有次甚至還差點幹了”三上吊”的戲碼,讓我極度厭惡這些作業!(沒看錯,是老母討厭作業,不是兒子!)只要他因此和我起衝突,我一氣之下就「老娘不幹了!」,我不教且禁止他寫太多內容(同儕間競爭誰寫最多,就可以得到最高分),要他回到原點(老師的作業可以寫完基本的就算過關),小玉米便痛哭流涕向我道歉。

唉,我的兒子要我當「教練」,鞭策他跑的快且好,我該以象媽的”尊重孩子意見”為原則的照辦?還是以虎媽的怒吼”叫他給我停止”?還是以虎媽的”鞭策努力向上”為目標?又或者如象媽”關懷與自由發展”即可?

最終,我給了孩子”自新”的機會,也看著小玉米克服越來越多難關,課業上真的精進不少,甚至在”作文”的相關作業裡,有了非常棒的進展。因為作文和腦中思考的 組織結構性有關,對語言表達極有幫助,我妥協了,用引導、指導的方式,和他討論每一個作文主題功課,反覆要求他自己修改草稿中的部分(我會盡力保留他的原 創風格),找了不少成語、名言書籍給他讀,聽他自發性的應用那些成語、名言於生活與文章之中,同時為他的努力而喝采。

為什麼我要叫一個努力的孩子,不要再努力呢?我只好在必要的時機,當了虎媽了。

但是在他哭泣時,我會安撫他,一如象媽般抱著他說:「昨天你寫國語作文,你一開始也是哭,對不對?」小玉米點點頭,我又說:「可是啊,後來你開心的寫作文,那時你覺得很難嗎?」小玉米搖搖頭,他說:「不會,我覺得很簡單。」我告訴他:「所以,只要你笑著,就不會寫不出來。你說是不是?」小玉米豁然開朗,後來再寫作文相關的作業,且難度更高時,他不再哭了,而是較為有耐心、心情良好的狀況下寫作文了。

這不代表,小玉米從此不會寫作業時哭了。他寫累了,會拖延時間,會摸魚,導致自己的個人時間更少,坐在書桌前的時間延長。這又是另一個需克服的問題了,因為我需要他趕快完成作業,盡早去做他自己想做的事,包括和弟弟玩些傻氣的遊戲、做些他愛創做的勞作作品或玩具、看自己想看的書、去戶外大量的運動、觀賞良好的電視節目等。

P1011482 
小玉米自製籃球框。由小玉米設計,爸爸提供弟弟的三輪車輔助架當頂端,小玉米則拿我們吃剩的內灣野薑花粽的繩子來編網子。一開始小玉米編的不好,只好由媽媽來做,小玉米看久了也會了,後來就由他自己來做,結果網子越編越長!

我家弟弟常看哥哥做東西,玩哥哥做的玩具,不知是否間接受影響?


我仍努力保有這孩子的特色,希望他不被體制內教育抺殺掉原有的創造力、自主學習能力,期望他超越學校課業而有個人的興趣發展。才小一而已,怎麼覺得,困難重重?

果然,孩子的不同階段,煩惱隨之而變。但願我永保初衷,不改原有態度與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