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弓發射器(旁邊的椅子,爸爸做的)的打擊物(2y4m) 
彈弓發射器的射擊用高塔。那個用奶酪杯疊成的高塔是小好米堆疊的,椅子做成的彈弓發射器則是爸爸以"憤怒鳥"的構想去做的(有機會再介紹爸爸做的玩具)。(小好米,2y4m)

彈弓發射器的射擊用高塔”變形了”(2y4m) 
相較於爸爸和哥哥只有一種疊奶酪杯的金字塔模式,弟弟卻做了變形,讓我驚喜不已。(2y4m)

彈弓發射器的射擊用高塔”變形了”(2y4m) 
小好米再”變”另一個形狀(2y4m)。

無可避免的,身為二個孩子的觀察者,我仍免不了拿二個孩子做比較,而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各自有極大的差異發展,也就從中獲得了不少樂趣。

原本,我打算儘量讓小好米”淡出”我的blog,以減少孩子之間的比較,以及保護稚子的個人隱私。我想的很多,顧慮一大堆,很自然的,小好米的記錄,看起來就沒有哥哥來得詳盡且豐富。但這不代表我沒為他做記錄,又或者我偏心,而是我已不再是過去那個新手爸媽,我的觀點和過去有著極大的差異,要如何與網友分享我的孩子,又不失保護個人資料及隱私權的保護,同時又能為孩子取得最有利的社會資源及幫助,實在很難在這之間取得平衡。

就在捉摸不定如何調整作法,以及煩惱個人隱私的過程中,小好米長大了,而且變了。現在將滿二歲六個月的小好米,受哥哥大量創作的行為影響,他開始做作品,完成後,用稚嫩的聲音向我嚷著:「媽媽,幫我的作品照像!」好幾張照片,都拍到他力求表現後的得意神情。我曉得了,這孩子所有台詞、模式都學哥哥,而且和哥哥一樣”臭屁”+”愛現”。他們二個都需要展現自己的舞台,而我的部落格,就是舞台的其中之一。

哥哥上小學一年級後,我漸漸讓他讀我的部落格中,有關哥哥作品放網路後的”網友心得留言”以及瀏灠人數。哥哥看到後,非常開心及得意於自己的作品有這麼多人觀賞過。再看看弟弟小好米,什麼都要跟哥哥一樣,個性也一樣"愛現",待他長大後,一定也會”比較”媽媽的部落格裡的兄弟呈現份量。唉,生二個孩子,果然煩惱不一樣,相差四歲半的二個孩子,一樣什麼東西都可以爭,什麼都要比,就連”創作”,居然也開始較勁了。

於是乎,我又得開始做弟弟的作品集了。XD

火車(2y5m) 
火車(2y5m)

火車(2y5m) 
又是火車(2y5m)

(2y5m)  
忘了問是什麼(2y5m)

好像是房子?(2y5m) 
好像是房子?(2y5m)

照片貼到這,心想,嗯,很普的作品都貼,這表示媽媽很認真做記錄,沒有不公平啊!XD (長大後不要來煩我就好)

門(2y5m) 
接下來是「門」系列

(2y5m) 
門(2y5m)

門(2y5m) 
門(2y5m)

門(2y5m)  
門(2y5m)。小好米很擅長做這類變化的樣子。

弟弟得意著自己的「門」的作品時,馬上哥哥就上演「撞破門」的戲碼,大喊:「弟弟,來,我們來”撞破門”囉!」接著把弟弟的作品撞個粉碎,馬上討媽媽一頓罵,以及弟弟大聲尖叫以示抗議。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小玉米三歲前作品。我必需坦言,沒重溫及複習哥哥舊作,會忘了哥哥三歲以前都在幹嘛,就連他幾歲開始寫字都忘光了。果然我的記憶力越來越不可靠,這時記錄更顯重要。(我真的有記憶力嗎?)XD

在我的心裡,二兄弟沒得比較,因為在同時期,各自有著不一樣的強項先發展,所以作品比較後,可能會覺得哥哥以前較強,但其實很難評論,因為有時又會覺得是弟弟的腦筋更活更有創意。等孩子長大後,我會讓他們明白各自的優缺點,以及了解兄弟之間的比較是無意義的。就像現在弟弟開始跟哥哥比”現”作品,對我而言,並沒有誰做的比較好或誰比較厲害的問題,而是從作品中,發現二個孩子思路及特色發展的差異性,了解弟弟的性向的不同,如此觀察孩子還比較實際點。至於如何化解孩子們之間的競爭?就看我的智慧有多少了。(智慧不足就找老公和噗浪大神

加法數學(6y11m) 
為顯示自己更厲害,在弟弟的「門」系列完成後,哥哥立即做了「建構式數學」(叔叔形容的,快笑死我了)。果然比「愛現」,一山還比一山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