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下學期閱讀書籤
readerticle71   
這篇閱讀心得,其實是小玉米小一下學期寫的最後一篇文章。除了在寫稿前和媽媽做了討論,之後我幾乎沒有指導他或引導他,任由他自由書寫,所以書寫量達三頁量,得到十個作業用心章。

以下幾篇作文,則是我們母子討論、草稿、修改、再討論後的成果。這樣的學習過程,有眼淚、爭吵、打架,同時讓我親眼目睹到,兒子是如何克服困難、進步神速。有朋友勸我不要讓兒子過度追求完美,但我要如何叫一個孩子不要努力?我勸孩子降低標準,換來的是一頭小獅子向我怒吼。唉,我要如何馴養小獅,而不被他咬?


小一下學期閱讀書籤 
曾經,寫到累了,隔一週,小玉米只寫短短一張紙的閱讀心得,得到八個章。寫一張紙,才是一般學生該有的量。而作業章數,他總是遙遙領先與同儕。


小一下學期閱讀書籤-漢武帝(1) 
小一下學期閱讀書籤-漢武帝(2) 
這份閱讀心得寫得辛苦,寫了三張紙,一樣只得八個章。聽小玉米說,此文被老師壓放著很久,小玉米一直很想知道結果,等到後來,忍不住跟我抱怨,為什麼老師還不還給他這份作業?我只能安慰他說:「可能小朋友不知道誰是霍去病、蘇武,老師也沒法唸給大家聽,讓大家知道你寫的很好。」他愁著臉,甚至已經認為自己得不到好成績了。結果,隔天中午我到校門口送便當給他,我看到一隻蹦蹦跳的猴子,又叫又跳的向我奔來,大喊著:「媽媽!老師有誇獎我寫的閱讀書籤,我寫的最棒!」

血淚交織的過程,迫使小玉米快速成長,同時讓他得到豐碩的成果。

小一下學期閱讀書籤  
難得有一篇寫的只有五個章數,那次我既輕鬆又愉快。


小一下學期閱讀書籤書寫優異獎狀  
得來不易的獎狀。得獎前一天,我和老師談論關於轉學的事,聊天過程很愉快,老師一直跟我說,小玉米寫的作文,根本就是小三程度,他已經可以去唸新竹某大校的XX班了。

但是,為了滿足小玉米追求高成就的作文成果,他常搞到半夜十二點,甚至零晨一點多才睡啊!我無奈的跟老師說。老師懂我意思,小玉米的自我要求高於一般孩子,但他的執行力有問題,導致一連串的功課問題、親子衝突,以及嚴重影響我們的居家生活。每個孩子適合的學習環境,因著個人的學習模式有所不同,老師只能給予理解,了解我們有如此好的成績仍不得不離去的理由。

我為小玉米得到這麼棒的成果感到光榮,也為他語言方面的後來居上的表現感到驚訝。為了他的興趣發展,以及維持他的高度創造力及自主學習能力,我還是決定,讓他轉去沒有課業壓力的學校,讓他有時間發展個人興趣,同時讓他的壓力鍋有釋放壓力的空間。

小獅子就該活在適合他的草原,不是嗎?(或許我該改名叫”獅媽”,而且是很無奈,必需壓抑自己情緒的獅子老母。)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