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H討論區<----(請點此)
我在此網址下的回應,希望能提供更不一樣的角度,供特殊兒家長思考。還有,順便釐清一些事情,減少誤會產生。真的誤會了,我也沒法了。(攤手)

==========================================


我不知幾年沒來這裡發言了,會來這留言,是因為版媽轉貼網址,我才驚訝得知,小玉米的案例,在這個圈子是如何被看待的。

大家好,我是版媽文中提到的玉米媽。我還在摸不著頭緒,為什麼版媽沒貼我的blog,大家也不會搞錯,那個小玉米不是煮湯用的食材。(笑)

很高興見到許多媽媽們,像我以前那樣的奮鬥努力,為孩子爭取最大福利,希望孩子擁有美好的未來。可是,真的如一些媽媽所言,並不是努力就會有好成果。一些案例也指出,有的孩子要大了才會有改善,所以小學前若治療未成功,請千萬不要放棄,不要被"黃金治療期"之迷信騙了。

錯過黃金治療期就算了,有起頭總比永遠不起頭好多了。不要後悔過去,努力放眼未來。【我兒惠尼】是我受挫折時,最常想起的書;惠尼是成功案例,但治療時間漫長而讓人難過。

千萬不要看人很早治療成功,自己孩子卻遙遙無期沒有成果,就信心喪失。其實,小玉米成功脫離身障手冊前,我從不去看提早成功的案例,那沒什麼意義。我都是看重度的成功案例,觀察對方用什麼樣的意志力與態度,去撐過所有難關,以及用什麼思考角度,去省思自我及孩子,才是我最想學習的地方。這樣的思考點,對我受益無窮,讓我在兒子脫離身障手冊後,進入小學卻遭遇許多衝突、挫折及教養困難時,能克服重重難關。

我必需要慚愧的說,我並沒有花大錢,送小孩去做各式早療及才藝班,小玉米只上過幾個月職能治療就結束,音樂治療上二年就畢業。我連家長該上的課程都沒去上,而是用我自己的方式,去尋找適合我自己的學習;有問題,我就直接請教音樂治療師及晨曦發展中心的幾位主管、社工,極少在這裡問人(直接問專家更快,也可避免人多嘴雜亂出意見)。我並不是一個好示範,請大家見諒。

真要說我大多時間如何帶領孩子,我想,就是「觀察孩子的需求,適時提供他所需的一切,並且不以我個人體能經驗限制,不斷尋找適合的教育場合」。光要做到這些,就挺花時間了。我曾把公園當訓練場所,兒子從一開始只會咬人,到後來跟人在公園打架,而現在到處交友、教弟弟如何與小朋友互動等。我花在這些事的時間,筆墨難以記述,外人自然也難以想像了。

還有我堅信一句話「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然後「母親,是另一所學校」(二本書名,哈)。媽媽才是最棒的解藥,就如【奇蹟的孩子】書中的索瑪,她是堤托最棒的治療師。但前提是,當媽媽的不可以偷懶,不可以嫌累,要把吃苦當吃補,要常自省,努力學習,要意志力像座山一樣堅固可靠。甚至,要有帶領孩子前進的能力,要像超人一樣隨時都知道如何幫助孩子。

我還是一句話:我不是好示範,我僅能分享自己曾有的經歷,而且我很怕讓更多家長難過,一如很久以前,我讀市售教養書中的好孩子好表現,卻只能對應出我是個多失敗的母親一樣。

感謝喜愛小玉米的網友們。希望每個孩子都像小玉米一樣,能找到適合自己成長的方式,走出困境。也期望家長們不要氣餒,勇往直前,成為更多的最佳範例。


寫於2012 / 7 / 22

==========================================


曾有媽媽問我,為什麼我能勇敢面對兒子的問題?這是個好問題,我的答覆是:「我從不因個人感受,而讓事情停滯不前。」

事情帶來衝擊是一回事,我能不能面對、接不接受又是另一回事。對我而言,「追求孩子最大治療利益」才是我最終目的,所以「我」一點也不重要。

早在幾年前,我接受了醫院為我兒子貼的標籤,沒有猶豫時間,眼淚擦乾就不要再去想自己如何悲傷。後來我認定孩子不是那個標籤,我再度將之視為普通的孩子,然而隨著孩子長大,消失的障礙卻又產生了新的問題,而現在又有另一個標籤來了。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能接受,爸爸無所謂但我這個媽"非常在意"。但我的態度一如既往,我不會因此避談標籤,我不會迴避它,既使標籤一而再再而三讓我不舒服、不爽,我還是會「讓事情進展下去」。

否定,為我帶來更多力量,為爭取"不一樣的結果"而奮鬥。

我還是厭惡標籤,但現在的我,仍就得和標籤作戰。這就是人生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