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我「地球上還有許多人在受苦,我們為什麼還要花大錢去探索宇宙?」我該怎麼回答?<------可點選聯結。


這個問題,就跟台灣科學月刊努力推廣科普一樣,「為什麼要推廣科普?」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沒有科普,我們一樣好好過日子,一樣能過我們想過的日子,為什麼非要像那些科學家一樣,憂心於台灣的科學發展侷限,擔心下一代的科學素養低落?

沒有上火星,我們一樣在地球上呼吸而生存。就如同我們坐在家裡,就算不知道這週起北極冰量破記錄的創新低,我們還是能安穩的讓生活幸福下去。

但是,答案也如上述問題一樣:懂科普,人類才會進步,讓人類生活於有史以來的科技最顛峰! 知環境狀況,我們才知環保、動保對人類的重要性!

那麼,為什麼要上火星? 除了尋找火星生命的證據,以及尋訪新的能源、元素等,又或者有人提到的國與國之間之軍備競賽外,又或是移民外星球、建立太空基地、星艦迷航記世紀之實現的可能性等等,還有沒有其它的可能呢?

我相信答案是有的,但是如同過去尋訪新大陸、證明地球是圓的冒險家一樣,出發的目的,一開始可能是為了自己的理想、為證明自己而前進,最後卻創造歷史,證明新的不可能,間接刺激人類往更多新的領域出發。

如同中國古代張騫出西域、玄奘西天取經等故事,人類就是對世界充滿好奇,勇於探索未知的世界。又如同人類登上月球,當時浪費多少金錢、炸了多少火箭及太空船?而後代的我們,卻從沒有人或史書批評登月造成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僅留下美名,供後人無限嚮往與崇拜!

所以,地球上還有許多人在受苦,我們為什麼要花大錢去探索宇宙呢? 答案,留待後人評價。未來想必又是一片佳譽,促使人類去做更大膽、更無法想像的勇闖宇宙探險!

後記: 事實是,出錢都是美國人,台灣人出了多少錢上火星? 美國照顧弱勢及社會福利、失業補助金等等,在登上火星事件後,損害福利有多少?又是另一個研究話題。




P.S.重點是我拿的到書嗎?太晚參加活動,票數有點少,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