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城(2012.8) 
今年暑假,小玉米瘋歷史,不似去年迷天文,而且從古中國歷史,又跳回台灣歷史,近而有機會了解新竹三百年前的開台故事。後來小玉米還用木頭積木拼了「東門城」,"城"字會寫,但積木數量不足,只好拼湊成注音了。

見兒子如此喜歡地方歷史,不趁此時趕緊去逛逛新竹古蹟,更待何時? 馬上就帶著二兄弟出門,讓兒子們親身體驗歷史的遺蹟。(老二小好米年紀還太小,看哥哥喜歡什麼就跟著學跟著瘋,好可愛啊!)XD

新竹開台府地(2012.8) 
第一站:東瀛府地,是間不大的土地公廟(我想跟平時看到的小小土地公廟相比,這應算大間?)。因為是三百年前,王世傑來新竹開墾時蓋的第一間廟,所以又叫開台府地。

P1010879 
第一站就受不了的熱,二個小朋友趕緊灌水。

新竹開台府地(2012.8) 
開台府地的外觀。日據時代日本政府為拓寬馬路,就把開台府地給拆了。後來新竹人只好把廟牽到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位置,也就是在新竹市區較冷清的小街道裡,被後方及左右二邊建築夾起來,看起來舊舊不起眼的樣子。

說真的,從我高中到現在,不知經過這間廟前方的馬路有多少次?可是我從不去注意它,因為它實在太不起眼了,有一度我還以為"只是間別人亂開的廟"。 XD (這表示沒知識也不要說出來,說出來就會丟臉)

我造訪此廟前,Google不少資料,本來還內心期待是多麼雄壯威嚴壯麗的廟啊! 不管如何,媽媽我還是努力在跟孩子們說明了,當年王世傑開墾新竹的艱辛,以及開台府地存在新竹的意義。

新竹開台府地舊址(2012.8) 
這是開台府地被拆之前的舊址,現在只是大馬路邊一個不起眼又骯髒的小水池,中間還有一個丘比特在那裡(沒尿)。這個水池是我少女時期,嫌太過醜露而總是別過頭去,連看都不想看的地方。現在站在這水池前,我還是很困惑,為什麼要將水池用鐵欄杆圍起來?(怕有人跳水池?)這樣水池的功能不是全部廢棄?




接下來是去同一條街上的東靈宮,1821年興建的,是我最初找資料時,腦海中最先浮出"可能是開台府地"的影像。事實證明,果然我誤會很大,人家是在拜地藏王菩薩,誰跟你拜土地公啊? XD
P1010895 
二個小朋友在東靈宮廟前擺怪姿勢。最無法理解是,這間廟裡還有拜延平郡王鄭成功!? 嗯,總之這個典故,有空再查了。

七月中元普渡時,新竹城隍廟負責開鬼門,東靈宮負責關鬼門。城隍廟和東靈宮的位置相距不遠,市中心的城隍廟,以及位處東門城和城隍廟之間的東靈宮,都顯示古時很迷你的新竹市。現在的新竹市相較其它大城市,還是很小,但是在科學園區的帶動下,和二十年前相比,現在的新竹仍就是不斷拓展開發的成長型都市。這是我這個不太道地的在地人的片面感想,真正舊時的新竹市,不用一天就走完了吧! XD

P1010898 
這張照片的遠方是東門城。我們要走這個地下道,才能到達東門城。

P1010901 
終於到市中心東門城了!

東門城(2012.8) 

P1010902 
從城門內看市中心街景。

P1010914 
這是連接東門城的護城河。據說是全台僅剩的一條護城河,現為親水公園,淺河上的石頭還可供兒童嘻戲。

新竹護城河(2012.8) 

P1010897 
護城河畔的遺址。

我一年帶小孩去市區逛街的次數,屈指可數,所以我們除了逛這些歷史遺跡外,還順便走了一下街道,讓孩子們見識一下什麼叫「新竹市」。我想,只有像我們這樣很少上街的家庭,帶孩子上街才會有新鮮感。我小時候住在大城市裡,陪大人逛街逛到想吐,不但沒有新鮮感,還有一種不耐煩的怒氣在。所以我的孩子們,被我養的不像城市小孩,也不像鄉下小孩。但這樣上街的感覺,仍夠俗夠有力啦!就是走馬看花,反而更覺得自己是鄉下人吧!這算是住在山裡的後遺症嗎? XD







※書籍參考:
小玉米是從【說給兒童的台灣歷史】【認識台灣歷史】二套書中,真正開始接觸到台灣歷史。供家長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