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318  
配合著小玉米對歷史的狂熱,我們這次到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向張學良故居朝聖。

今年七月底時,週日我們全家從北埔遊完結束,經竹東回新竹的路上,兒子望見"張學良故居"的指標,趕緊告訴我那個牌子,我想說機會教育,立即跟他說:「對啊,他就是綁架蔣中正,後來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灣,被軟禁在那裡(清泉)。」沒想到兒子回我一句:「還有楊虎城!」挫塞!我根本忘了楊虎城這個名字。到底是誰給誰機會教育啊? 囧rz

我們不可能去中國大陸參觀當年西安事變的現場,至少可以來看看關這位歷史人物的地方長什麼樣子。所以上上週,也就是九月,我們總算往張學良故居出發。進入五峰鄉時,一路上除了有數量多到數不清的部落外,延途也有許多處道路坍方或落石,算是一條不太寧靜安全的山路。
P1020296 
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馬上又有流浪母狗纏著我們要吃的。我只好將本來要給孩子們吃的蛋糕,把小玉米的份讓給狗吃了(我沒有狗糧,附近又沒商家,這時也顧不得健康問題,有東西就塞狗嘴。)。這件事,後來讓小玉米唸了一陣子:「本來是我要吃的蛋糕,結果被狗吃了,我很不高興。」唉呀,我們餓一會可以下山去大吃一頓,那隻狗狗可是向遊客乞討才能填飽肚子,下一餐不知要餓多久,我們就忍耐一會,至少讓她能撐到下一餐嘛!孩子。

在此順便糾正一個觀念:我老公認為,又不能長時間餵養這隻狗,給她吃也沒有意義啊!因為我們根本無法養她。我覺得我老公是心地很善良很慈悲的人,責任感很重,結果變成不輕易對動物付出承諾。但我的想法是:「我們不見得要養她(尤其她住山裡,風景環境宜人,根本不用養)、照顧她,我們只要給她一餐,讓她有力氣撐到找到下一餐食物,這樣就夠了。」就如我的朋友e子,當她看到剛成年的魚鷹吃的肥肥的再離巢南遷飛去,她說這樣也好,這可能是小魚鷹生存的關鍵,多吃一餐就多了一次生存機會。所以對待流浪動物,我們不一定要侷限於要給予多好的照顧或多長久的供給飲食,只要給牠們一次機會,牠們就多一次生存的希望。

P1020298 
知道道理是一回事,但是吃不到蛋糕,小玉米的臉很臭。XD

P1020302 
終於進入張學良居住的房子裡。小玉米正在研究當年張學良被關後,在中國多處迫遷而最後移往台灣的路線圖。

張學良故居(2012.9) 
張學良沉迷明史。
張學良研究明史始末 <---可點連結

P1020307 
老式縫紉機

P1020309 
看到張爺爺畫像

P1020313 
離開建物,在門前張學良及其妻趙一荻雕像前合照,代表我們到此一遊。

P1020316 
小朋友只想秀出他們的溜溜球。(暈倒)

P1020321 
接著我們要走清泉吊橋。照片中的吊橋是日據時代的二號吊橋。

P1020323
二號吊橋與桃山國小相連。

P1020328  
清泉吊橋通往清泉部落。

這裡的橋可不少,除了二號吊橋和清泉吊橋,還有一號吊橋和清泉大橋,全都是跨越過底下的上坪溪,方便二岸通行。

清泉吊橋(2012.9) 
清橋吊橋二岸都做了這樣的原住民雕像,彷彿由他們拉住粗大鋼筋,保衛橋的安全。

P1020332 
小皮蛋上橋前不走正路,後來就摔下來哭了。

P1020341 
過橋後,往張學良紀念地出發。

張學良故居(2012.9) 
這裡才是真正故居地,也就是靠近清泉大橋的地方。因為土石流衝毀遺址,只好在上坪溪對岸、靠近清泉吊橋安全處重建故居。

P1020345 
小玉米好奇的去看張學良手上拿什麼書,試著讀出字來。

張學良故居(2012.9) 
結果是不好讀的文言文。

P1020353 
張學良將軍故居遺址。

P1020355  
圖左上方是以前的崗亭,用來限制張的行動。竹籬芭圍起來的那片地好像是以前他們種菜的菜園,有公共廁所在裡面,現在遭土石破壞,被封起來不能進去。

張學良故居(2012.9) 
遺址旁的歷史步道,左邊碑石上有文字及圖片介紹張學良的生平。路的盡頭是釣魚岩.....

P1020364  
某位小朋友當然不會放過爬高試用釣魚竿的機會。

關於釣魚岩,有一段小故事,不知是否真有其事?「據說有一年蔣介石過生日時,張學良特地贈送一只手錶祝壽;蔣介石則回贈一支釣魚桿。兩人所選的禮物各有深意。張學良送錶是提醒蔣介石:「我已經被關這麼久了,應該可以讓我重獲自由了吧!?」而蔣介石回贈釣桿,則是告訴張學良:「你再慢慢等吧。」 」

當年蔣介石把人家關在這裡,不知是否也巴不得土石流把張氏夫妻給埋了算了?只可惜土石流沒把張給埋了,蔣反而自己比張先離開人世了。

歷史太難定論了,蔣恨張是一回事,要是沒有張,台灣會有現在的發展嗎?啊~太難論述的題目,還是留給別人去思考好了。(顯示腦袋空空狀態)

最重要是,讓小玉米走出歷史書,真正走一遭歷史遺跡,思想不要侷限於書本的世界。歷史書通常都有政治思想灌輸其中,除了大量閱讀各版本的書籍,不讓單一思想主宰我們外,實際走訪歷史遺跡才能用更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當時的歷史時空事件。我不知小玉米對此能有多少感受?他才小學二年級,我對此並不介懷,很多建設性的思想,是需要多年的累積與接觸,而非當下馬上就有獨到的見解。所以我沒有問太多他關於這方面的看法,只要他開心就夠了。這是他的興趣,我尊重他,也陪他去經歷,如此而已。

本來想順便連清泉的三毛故居,和張學良寫成同一篇遊記。但沒想到照片太多,文章長度太長,只好留到下一篇再說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學良 清泉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