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小玉米被發現有極重度過敏引起的氣喘病,症狀是「........引起極重度過敏症狀是紅眼睛又癢又怕光、皮膚起大片的紅疹、沒感冒卻鼻子長時間塞住、時常咳嗽、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打噴涕噴到旁邊的家人(就是我)、一年到頭整天挖鼻子挖到細菌感染..........」,歷經一年半的時間, 每天早晚噴二次類固醇吸劑(各按二次)、晚上一次鼻噴劑,有時感冒引起氣喘輕度發作,又或者季節交替引起氣喘過敏,如此辛苦一年未果,就這樣我又疑惑半年後,終於在這個月初(2012年10月),醫生看了看小玉米的診斷記錄,確定小玉米已三個月未發作,第一次首肯將吸藥減量成早上吸一次、晚上吸二次藥。

也就是說,再三個月沒發作,我們又可以再減藥,直到有一天完全不用藥為止。

為了小玉米的病,我把原本就已重視的戶外活動,強化為儘可能每天都要從事的運動。除了住家的環境要注意、飲食嚴格控制外,運動是絕不可少的項目之一。這樣的作法,幾乎把我的精力消耗殆盡(連寫部落格的精力都快沒了),成果卻很棒。我們並未如其它人所言,使用類固醇導致身體病弱。相反的,小玉米日漸強壯,一度還腹部長肌肉(第一次摸到他的硬肚子還嚇我一跳!),以前不愛跑現在願意跑步,可以跟著大人行走幾公里才喊累。

至於當初我為何會決定使用類固醇?難道我從頭至尾都不懷疑類固醇對人體的影響嗎?我就那麼相信西醫的說法:「微量的類固醇對人體無害」嗎?事實上,我是很焦慮的,尤其是去年冬天小玉米反覆生病時,我幾乎想放棄西醫治療,轉投中醫了。但是我無法眼見小玉米反覆氣喘發作卻置之不理、期望氣喘過去孩子能漸漸控制病情;我也無法承受停藥之後,有天若我後悔再度使用類固醇,治療得再重頭來過的後果。

當時,我甚至叫小玉米喝母奶(我已經餵弟弟母奶快滿三年了),希望母奶裡的抵抗力,保護弟弟之餘,也能保護已四年未喝母奶的哥哥。冬天還未結束,六歲兒實在為難,小玉米就不喝了。

總之,歷經痛苦的第一年,我就這麼抱著矛盾的心情,掙扎著過日子。春夏來臨,小玉米感冒次數減少,甚至難熬的季節轉換也變得不煎難,別人家拼命過敏感冒氣喘發作,我們則完全無病的走過了第一關。現在,就怕第二關還沒過,秋冬交替之際,又會被病毒打回第一關。總之現在我們家還在高度備戰中,目標是就算小玉米感冒,氣喘也不能發作!

以下是我這一年半裡的辛苦作戰記錄:

一、運動:

P1000664 
今年暑假,小玉米第一次參加籃球營。本來我擔心他的氣喘會影響長時間的運動,活動為期一週且天天上午二個半小時操練,說真的,我甚至認為他可能會哭著再也不要參加這個活動了。沒想到小玉米全程不喊累,個子最小的他,也是最認真的學生,深受女教練們的喜愛。

P1000609  
小玉米認真到什麼程度?教練教導學生們將籃球靠在小腿上,讓球在小腿前後左右的繞圈,如此反覆多次。等所有學生都散開休息玩球時,小玉米卻沒休息,自己一個人在場邊練球,練習次數不知有沒有到一百(我只記得他數到快一百)。教練見他如此認真,特意記下小玉米的姓名,此後一週內,教練記不住其它學生的名字,但我天天在場邊聽到教練在叫小玉米的大名。 XD

除此之外,我盡可能帶小玉米到戶外活動,雖然無法像籃球營那樣操練(籃球營太短了啦怎麼不安排個一二個月? XD ),暑假期間,我們也遊走多處,包括幫忙照顧朋友的寶貝狗瑞米、跟朋友一起帶瑞米去游泳遊玩或跑山路(基本上帶狗跟帶小孩是一樣的事)。
 瑞米in青青草原  
我們母子三人和e子、瑞米到新竹的青青草原"溜狗"兼"溜小孩"。

之後的暑假也是每日的持續操練老母,以滿足二個孩子的戶外遊玩需求。
P1010345 
去北埔老街的後山秀戀公園爬山被蚊子追殺中。

P1010405  
到屏科大沙林生命教育園區認識野生動物保育困境及環境

P1010421  
去屏科大走後山

P1010569  
在新竹山區的內灣國小跑操場

P1020193  
參加木柵動物園黑熊保育活動,運氣好是唯一和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合照的小朋友。

P1020282 
跟好友們一起去GoGoWater烤肉,我的二個兒子很不客氣的欺壓熊大叔伏地挺身。(看得出這位大叔以後一定是超級老爸)

暑假遊記還沒寫完,目前我還在(極度疲累的)慢慢的補寫遊記中。(本來發懶不寫,後來發現小玉米喜歡讀遊記,只好繼續寫了。)

除此之外,我將小玉米轉學到另一間注重戶外活動的小學。開學後的小二生的小玉米,到了新學校,開始了每隔二週一次的游泳課、每週有二次的籃球社社團活動、原本就有的一週一次體育課外,還有每天放學後一定要留校二~三小時的遊戲時光(這不是課程啊!而是校風及環境就是如此)。小玉米馬上變成一個天天和男同學聚在一起玩遊戲王卡、溜滑梯、爬樹、在整個校園到處亂跑的孩子。為了配合他的行程,弟弟同時受惠了,才二歲已每天在校園裡練跑操場的跑道,沒事就去玩砂坑,每天都樂不思蜀。


二、生活環境:

1.空氣:春夏時,強風不會吹進我家,加上我們住在山區,所以家裡門窗每天全開,直接享用自然新鮮空氣,就不需要什麼空氣清淨機了。秋冬強風來襲,浴室窗戶只能留小縫,維持浴室空間的乾爽;還有一定需要除溼機控制室內的溼度。(老公不知何時才要買?)

2.房間:最重要是二兄弟的房間,平時一定要關門,絕對不讓貓進入,避免貓毛入侵。定時清洗寢具、玩偶等。(我沒把玩偶丟了,我怕我丟完玩偶,就再也不去看西醫了!)


三、飲食:

這部分我是龜毛媽,雖然還沒到極度龜毛,卻已讓老公喊累、家人外食困難的程度。

1.避免塑化劑:出門一定自備碗筷湯匙,儘量去不用美耐皿及塑製餐具的店。這類外食店都不便宜就是了。

2.減少農藥及抗生素: 洗蔬果都要泡、沖洗許久,有時會視情況吃有機蔬果,儘量買無抗生素的雞蛋及肉類。

3.每日食用超過十~二十種食物,這件事我已經做了n年了,對我來說是數十年如一日,早就習慣了,現在強調這個,只是在強調營養對健康的重要性。

4.為家人做便當:小玉米一年級開始,我已為家人做便當超過一年多時間了。除了每天幫小玉米送中午便當外,連老公都有每日午晚餐二份便當,甚至弟弟小好米也吵著出門要帶便當,結果一日做四個便當,沒有一個是我的(我苦啊!)。老公後來跟我說,他在公司幾乎沒請過假,幾乎沒生病,反而其它人都需要請假,他想了想,應該和我為他做的便當有關。(聽了真有成就感啊!)

上述內容不多,但做起來困難重重。我不認為做到百分百龜毛,對小孩有幫助。相反的,過度龜毛,除了給家人壓力,有可能對身體過度保護而導致抵抗力更弱,就好像在溫室待太久就承受不了外界病毒般。這之間尺寸如何拿捏,實在是門學問。




總之,我的想法是,藥物控制病況是基本之事,飲食控制、生活環境的整理是較為消極防禦動作,努力運動才是積極的治本之道。要做到這般程度,變成全家熱愛運動又有好飲食的狀態,家長需要付出極大的體力與心力,甚至要有耐心才能漸入佳境。尤其我家又有養貓的狀況下,要做到盡善盡美,困難重重。能養貓又能改善病況,身體健壯又體力豐沛,簡直是累死人的目標! 不論如何,沒有被藥物搞爛身體就夠了。


P.S.我不是西藥支持者,也沒迷信中藥,所以不要找我辯論中西藥的優缺點,我不會理你的。謝謝。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