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小玉米從學校帶回一封學校輔導室寄的初步鑑定安置結果通知書,我讀了讀之後,小玉米很好奇也要求要看,我遞了給他,並告訴他:「早就跟你說了,你能力算很好的,你自己看看就知道了。」信裡頭列了18個需要被協助的選項,小玉米僅有「行為、社交、其他(安排適性老師)」這三項被選勾起來,顯示他幾乎沒有太多困難。小玉米讀過後,笑了笑的走了。

其實,一開始小玉米很在乎自己是「過動兒」,他似乎變得有點「愁」,試圖尋找過動人類的所有優點,我只能告訴他,他"只是過動",並沒有他自己想像中那麼多困難。後來,小玉米開始幫班上一樣擁有衝動、多動、注意力差的同學貼過動標籤,我知道阻止也沒用,只能多與他談談,由他自己去發現和這類同學的差異;結果他發現他比這類同學更有自制力也更聽老師的話,懂得如何尊重女同學,沒有像那類同學遭同學排斥討厭,反而是朋友越交越多(甚至有固定"朋黨"),因而更加肯定自己。

這學期導師除了常跟我抱怨小玉米的各式狀況,還將小玉米的坐位安排在導師教室辦公桌前,又刻意配合小玉米的意願安排較穩定的女同學同坐,所以坐不住的小玉米仍就很順利的度過小二下學期生活。甚至當小玉米上籃球社有人際衝突,導師還親自去社團和籃球教練溝通(也免不了爸爸親自去現場瞭解),讓本來自我懷疑被排擠的小玉米,慢慢克服問題,而完全適應了籃球社。

小玉米游泳課遇到瓶頸而逃避上課,導師請班上同學們分享各自的困難與克服故事,並於游泳課中導師、教練、同學、志工媽媽們給邊哭邊游的小玉米極大的鼓勵,小玉米變得勇氣十足的克服怕水進眼睛、跳水等難關。後來小玉米主動要求暑假希望有更多練習游泳的機會,讓我開始思考如何大腹便便、同時帶著三歲多的小好米的情況下,多帶他去游泳池練習?

學習能力方面,小玉米喜歡競爭與挑戰,但討厭寫作業,寫作業狀況常陷入不良狀態。我見他寫個"日記"都敷衍了事,就責備他不好好學習,要求他認真思考寫的內容及文句,他又哭又叫認為自己寫的太差才被媽媽批評,到後來還是屈服媽媽的要求。很意外的,如此要求他認真自己思考自己寫,居然寫出全班最好的文章,被老師用電腦印出來和全班同學分享,小玉米回家後興奮的抱著我說:「媽媽,謝謝你!」我則有莫名其妙的感覺,心想反正他變得更快樂更有自信也不錯啦! XD

隨著弟弟小好米長大,雖然和小好米同時期相比,哥哥許多能力並未有弟弟強,但是我跟他不斷的溝通「弟弟有哥哥可以學習,當然學的比較快啊!」、「你的學習方式本來就跟別人不同,有些地方比別人快,有些地方比別人慢」等,讓他更瞭解自己,並接納自己的優勢弱勢,肯定弟弟的表現。現在的小玉米,非常有"大哥意識",給弟弟寫家庭聯絡簿要求我要給弟弟寫功課(有數學、國語、迷宮、生活等),他說:「希望弟弟學習我的寫功課方式」(哥哥寫功課不是一直在分心?   ),要求媽媽教弟弟功課,媽媽若沒空就自己教學 ;他常做玩具和弟弟一起玩,久了弟弟也開始自己做玩具;偶爾媽媽沒空哥哥心情還不錯,小玉米會唸故事給弟弟聽。

接到初步鑑定通知書,我對小玉米說:「因為你希望被協助,媽媽就讓學校幫你;但我希望你記住,"自己做的到更厲害",不要什麼事都要人幫。」這句話我跟小玉米說過不只一次,小玉米也記得很牢。沒想到,後來小玉米不改"愛現"的本色,開始在同學面前,自己檢查書包邊跟同學炫燿:「我都自己檢查書包,不用媽媽幫,你也應該跟我一樣啊!你自己檢查啊!」去同學家,跟同學炫:「我都自己檢查功課,不用媽媽幫,你也該自己檢查啊!不要叫你媽檢查啊!」我在一旁聽到都很。(哀呦怎麼都不害臊)

獨立完成的蝶谷巴特作品(7y11m)  
小玉米獨立完成的蝶谷巴特作品

尤其上週六社區開一堂蝶谷巴特課,參加的小朋友需要DIY做面紙盒,結果不論男生女生、年紀比小玉米大的或小的小朋友,幾乎全部都無法獨立完成作品,最後都是媽媽幫忙做好成品。只有小玉米自己一人獨立完成,而且製作過程中,眼見小朋友們早就去花園玩了,他邊拿著吹風機吹乾作品上的黏膠邊往外望,看的出他很不耐煩,但還是在我的勸告下「反正都快完成了」、「你該自己完成啊!」,勉強將其完工。結果我協助弟弟小好米的作品做了很久都難以完成,小玉米還要教我怎麼做才能做好它。當小玉米知道自己是現場唯一能獨立完工的小朋友時,他更有成就感了,因為「只有自己做最厲害」!

雖然過動行為常讓小玉米被哀罵,但是鼓勵、讚美、肯定的部分更多,小玉米日漸自我感覺良好,當我跟他說我們的耳朵一樣差時,小玉米會回我一句:「但是我的腦袋比媽媽淸楚。」是這樣的嗎?   (果然還是很欠罵!)


總之,看來小玉米的三年級生活,有學校的協助,又有太良好的自我感覺,應該不會太糟糕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動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