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ry Birds康熙版(1)  
AngryBirds康熙版(一)。可能是今年寒假時寫畫的作品(太久沒處理他的作品結果忘了時間點),小玉米將這段他極喜歡的故事橋段,用憤怒鳥改編及寫畫成另一版本。

Angry Birds康熙版(2)  
AngryBirds康熙版(二)。可惜就寫到這,沒後續了。不知何時才會完成? (沒耐心恆心的小子)

學校日記作業:對學生會長候選人的政見感想(2013.6)  
這是今年五月小玉米的二年級日記作業,是針對四年級學生會長候選人們的不同政見,擇一較偏好的候選人而寫成的政見感想。說起此文,又是一段故事了。

一開始的寫作是痛苦的。小玉米自從轉學後,寫作不再像一年級時積極主動且高標準自我要求,他開始敷衍了事,有點看輕簡單的作業及課程內容,加上本身注意力差到爆,上學期到這學期都是亂寫一通,有寫就算了。上學期因為才剛轉學,所以我對他的作業要求,僅"有寫完且訂正就好"。到了這學期,他環境及人際方面適應極佳,學習狀態還是敷衍了事,我就看不下去,要求他認真寫。

當天晚上小玉米被我要求思考許多跟民主制度的話題(跟他喜歡的歷史興趣有關,剛好他前陣子讀了古希臘雅典的民主發展故事。),也被我質疑他亂寫,他幾次感到挫折(脾氣壞到爆炸)還是能逼出一些好的想法(媽媽很會問問題讓他很累),寫作花不少時間才完成(免得小子不記取教訓)。我本來以為只是對老師交待的作業,沒想到今天小玉米開心的抱著我說:「媽媽我的文章被表揚了,謝謝你」啊?原來這樣苦毒小孩會開心?XD

仔細一看,全班只有他和一位女同學被表揚,只有他寫出政見的優缺點(女同學只寫出優點)。老師要求他今天再寫出「好的政見的看法」,我們又拿出清朝道光皇帝的政治表現來舉例討論(因為道光勤政但治理成果很爛),刺激他的想法,讓他順利寫出對好的政見的看法:「不要花太多錢、好的政策要執行到底....」。

這次「好的政見的看法」的討論比上回輕鬆多了,看來小子有成就感了。原來虐待小孩是必要的......(誤)

後來又有日記作業,題目是「下雨」,小玉米寫著下午有雨又沒雨,到晚上才沒雨,寫什麼啊?! 我說沒想淸楚就寫下去,老師會看不懂,他就開始大哭說自己失敗了。這次的日記作業,我冷靜而口氣不佳的提出小玉米所有此作文的毛病,小玉米就開始一哭二鬧三拿弟弟出氣;叫他冷靜休息,就趴在沙發上大哭說他不要休息。等他看個電視情緒冷靜下來,心情也恢復了,我教他文句中加入時間副詞,他才瞭解文句"講淸楚"很重要,很開心(那之前是在裝孝尾!!) ,作文半小時搞定、完成! 我問他「之前在哭什麼?」他笑了出來,他說他那時不冷靜。但這樣我很累,他弟弟也很衰。後來才跟弟弟誠心道歉。


幾次的教訓,以及老師的鼓勵與表揚,小玉米再度開啟對寫作的興趣,後續的日記作業,再也不是亂寫、敷衍的狀態。他開始認真寫,自我要求極高,不但回覆到一年級的狀態 ( 飛躍的語言成長:小一閱讀心得的豐碩成果 ) ,也開始在寫作前,自己思考及規劃怎麼寫、寫的內容及方向,再徵詢我的意見。
小二日記作業:對二年級社團的感想,小玉米自訂大綱(2013.6)  
「對二年級社團的感想」日記作業,小玉米自訂的文章大綱,媽媽僅提供"當初會選擇這個社團的原因"的意見,其它大網完全沒更動,小玉米開心極了,因為"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大綱,我全都點頭稱是、沒有任何批評,小玉米覺得自己被肯定了,大叫:「第一次沒有被改過!」  這篇文章小玉米寫的字數超過五十字以上的規定,幾百字不消說,寫到晚上十一點多才累!但他堅持度高,我見他有興趣,也就支持他,頂多擔心他睡太少隔天爬不起床,但也只能儘量忍耐的多支持他的決心。

至於寫作成果如何? 下回再貼出來分享吧!(其實是還沒拍照、老師也還沒發回來) XD


===============================================

我對小玉米的寫作教育


有些人會說,他們從不教自己小孩寫作,我想每個家長想法不同,我家情況特殊,別人家情況和我家不同,我不予置評;但我會堅持教小玉米寫作,直到他口語表達順暢為止。小玉米的寫作成果,不用別人說,小玉米自己也曉得,有一半是媽媽推手推出來的。但是我也會讓他知道,一開始我們是「合作」,沒有他的堅持,絕不可能會有這些成果;最後我會「放手」,讓他自由去寫,不受我的束敷。

在小玉米小學一年級時,他堅持要寫到最好,逼迫我教他,因為他知道只有我的協助,他才能得到最好的成績。而我當時面臨的狀況是:兒子在校注意力極差又訂正作業速度最慢最糟而無法下課、好不容易下了課又因為其它小犯規而累積時數不斷無法下課、放學偶爾被老師留校處罰、兒子的口語表現還是問題重重.....等。在他的自信心幾度重挫與外在高壓求學、高度競爭成績的環境下,我還是用我的方式,教了他「寫作」。那是段血淚交織的日子,媽媽幾度叫兒子放棄算了,但兒子拼到半夜一點還是要寫.....。還好都過去了。

「寫作」與語言表達有關,尤其是像小玉米這樣先學會"讀寫"再進階到"聽和說"的孩子,因為視覺學習優於聽和說,視覺上的語言學習更為重要。這是我個人的成長經歷,我知道這個順序對小玉米的影響有多重大,教的好,他的口語表達會越來越順暢;過度堅持聽和說而忽略寫作的思考、組織及表達能力,下場將和我童年到青少年時期一樣,永遠陷於混亂的無組織狀態。所以轉學後的二年級,新學校重視學生的思考能力,寫作不再像之前那般制式而單調了,反而更有思考、創新及挑戰性,我只能等著契機,不急著教小玉米任何寫作。

小時候,我母親教我作文的方式是,她改正我寫不好之處,最後受不了,乾脆幫我寫算了。這樣的作文呈出去當然很漂亮,下場就是,我到二十歲成年後,才突然變得很會寫文章,二十歲之前,簡直就是學習上的黑暗時期,作文表現是偶爾有好表現,但大多時候都是極糟的狀態。受此教訓,我教小玉米的方式是"媽媽絕對不幫寫"! 就連他一年級的作文草稿,有時為了趕時間(功課太多了怕寫太晚沒了睡眠時間),我堅持由他說出要寫的內容,由我幫他擬寫草稿,總之就是一定要他自己去想、去寫。

一開始的衝突,就是他堅持要寫,但寫不好又被我糾正,他受不了反覆被指出口語上的錯誤(跟他的口語表達有關,他無法順暢表達太複雜的想法,會講到讓人聽不懂),會不斷的跟我吵架抗議。當我要求他降低標準時,他又會氣到捉狂說不要,逼得我進退二難。這時的寫作教學,除了要協助他在作文中加入成語、名言(有加這些分數才會更高),統整他的混亂大腦才是最大的困難。

二年級放牛吃草快一年才開始要求他要認真學習,這時沒有寫作加入成語、名言的荒唐事了,挑戰在於創新思考能力,而這時的他,早就飽讀歷史一年多,對事的看法相較於一年時時期更為成熟、有自己的想法。讓我意外的是,他還記得一年級時我教過他列大綱的方法! 以前我和他討論後,我幫他列好大綱,他再依續寫作。一年級為應付學校推廣閱讀而增加的每週圖書讀後感想,我教他寫出一本書的喜歡及不喜歡之處,讓他很快就學到這個模式。沒想到放牛吃草這麼久,二年級都快結束了,他突然會自訂大綱,讓我感受到孩子進步的速度,遠超過我的想像。某程度上來說,或許他已開始有組織自己思緒的能力?

我對我和小玉米這一類型的人類想法是,我們學語言需要「模式」,有點類似於天寶‧葛蘭汀所說的「模式」,我們也需要模式,將語言視覺模組化後,才能快速套用到生活各層面,和一般人學習語言是"自然而然的學習"不完全相同。大量的情境可能會增加我或小玉米"當機"的狀況,可能會反應不過來、口語反應變遲鈍、腦袋找不到任何模式回應、處於情境上的弱勢,但是反覆多練習,甚至在腦中做情境演練,增加更多的模組後,就能加快反應、縮短情境處理時間。我們在這方面可能和自閉症相同,所以對別人來說的不必要的事,我會堅持做,原因就在於寫作是視覺上的學習,寫作強迫思考、組織、視覺模組化語言,我可以利用這幾個特點,教導小玉米語言上的盲點,讓他知道如何改進自己。

不過小玉米和我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小玉米四五歲開始變得熱愛閱讀,現在甚至朝書蟲方向發展,和我國中才開始學會閱讀,時間點上差很多,所以他的語料比我當年還要多更多,現階段混亂的狀況可想而知。他常會出現用錯詞,比方「拍馬屁」用在弟弟做完一件事上就很怪,加上他當亂用成語,可想而知他還是很混鈍。好處是我們可以提早做更多的練習,平時我和他對談時就可以多次而反覆的糾正、教導,讓他知道如何朝正確的語句改進。

現在小玉米口語表達能力如何呢? 相較於一年前,他更懂得「想淸楚再說」,自己發現沒講淸楚,就會停下來說「我先想一想再說」,然後再把話說淸楚。一年前的他,可是講一件事缺時間、地點、主題的亂講呢!不知不覺中,他好像開始掌握到語言的「方塊」,知道每一個方塊如何堆疊,堆的好就能減少被媽媽說「聽不懂」的狀況。現在反而是弟弟常被媽媽說聽不懂了,因為弟弟常講話太小聲或不張嘴講話。有時小玉米還會協助幫小好米表達一些話,哥哥很懂得如何幫助弟弟呢!

總之,我的寫作教育,不是為了教出優秀的成績,總體目標是為了要協助兒子的表達能力。只是沒想到這樣就能教出優秀的成果,那些在外面補作文課的學生不就該.....嗯......(消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