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579P1030580
這是今年初到北埔第一棧複合餐廳「茶業博物館」的照片,那時我很懶不想寫遊記也不想處理照片。若眼明的人應會注意到,現在我連小孩照片都不上傳了,因為我既懶又重隱私,自己那麼龜毛又麻煩,結果部落格發文次數大減又幾乎文字化了哈哈哈~

這間店是我的高中同學嫁去的店,我年初去一次,現在年中又去一次,二次都受到同學的熱情款待,讓我的厚臉皮十分不好意思。同學只說請我多帶親朋好友來幫她介紹他們的店(我想有需要嗎?他們餐廳中午瞬間被n台遊覽車包圍,遊客塞爆餐廳....),那我只好用我的方式,難得在FB上打卡表示我到此一遊(平時找打卡我會不爽兼發飆),部落格寫寫遊記回報她囉!

P1030581
博物館小模型呈現客家先民採茶的情況。

P1030582  
聽說這也是同學婆家以前的製茶情形。

P1030583
博物館裡永遠的長工。說真的這個臘像,逼真得嚇到不少人!(連昨天去的小嬸都嚇到)  聽同學介紹,這位長工在婆家工作多年,後來不幸身亡,她的公公為了紀念這位長工,特意製成臘像,讓他永遠待在這裡。

P1030584  
博物館出口有個袖仔茶窯爐,走進去有濃濃的袖子香,二邊架上長年烘烤著許多乾袖子,那些都是他們昂貴的產品啊.....

其實博物館還有介紹呈列其它具歷史價值的製茶機器、製作冷壓苦茶油的設備....等,完整呈現台灣茶葉產業的發展史,不過我實在很懶,照片拍到這就算了。總之,我們後來喝了擂茶,同學又請我們試喝一大堆得獎的高級茶葉(喝了一肚子水喝到撐然後覺得很爽很快樂),就這樣吃吃喝喝到晚上。

P1030599  
同學家養的八哥鳥,一般客人還沒什麼機會見到牠呢! 是一隻很聰明的小鳥,會對同學叫媽媽,會飛到同學的肩膀上。但同時也是很兇的鳥,對其它不熟的人就沒那麼客氣了.....

以上是今年一月的照片。接下來才是昨天週日拍的活動照。

P1040188 
這對兄弟檔的合作,DIY這一道獨特風味的擂茶。喝了多年的北埔老街n家擂茶店,連路邊試喝的擂茶、擂茶冰棒或家裡自己泡的擂茶粉,都比不上今天的這一道特殊口味。

研磨色感與老街色澤差異極大,老街上擂出的是深綠色,此店卻呈現黃土色,一時讓人不適應。詳問同學,才知他們提供材料多五~六種,比老街上一般擂茶店的三四樣還多。連擂棒也和老街上普遍使用的"芭樂樹棒"不同,他們用的是"苦茶樹棒",這些樹棒在研磨過程中會磨出些屑屑,間接影響到味道。果然,之後的擂茶味覺卻是獨特。
兄言:「和老街不同,很有"茶"的風味。」
弟述:「味道像美濃,很有"茶"味。」
帶去的孩子們,吞了麻糬後已玩樂去,在店裡喧囂狂奔,當此店是親子餐廳。我們汗顏,招待我及婆家一家大小的同學,卻是笑顏逐開,一壼自然帶蜜味的膨風茶奉上,又提上另一壼高山茶,像是帶上清新的味兒,為我們洗去平時喧擾的煩憂。

P1040189  
同學的兒子像個大哥哥般的帶著我們的小朋友們玩黏土,事後我的二個兒子笑談:「大哥哥跟我們一起玩黏土,他好有趣喔,一直說"大便"。」他們對茶葉博物館沒什麼興趣,眼光卻追逐著大哥哥,喜歡他勝過店裡所有珍貴的茶葉。(其實人家大哥哥才大小玉米一歲,但人家高小玉米好多!150cm活像高年級生! )

想起十幾年前前男友的抱怨:「都是你到處宣傳,北埔才會有這麼多人(變得不好玩)。」顯示對我的不滿與多事。

喝茶,不只是茶。我不是很懂味覺的人,品銘之餘,需要文化佐料。

喝擂茶多年成癖的我,可能又會再多事一次,想著下回該找誰一起來飲這一味,共享擂茶及其背後的歷史、文化及內涵? (老三生出來之後,暫時沒法悠閒喝茶了)


P1040191  
店門口有水池可以餵魚,但......這些魚也太擠了吧!!水池算大,但魚太會追著飼料跑,結果這些魚為了搶飼料,居然一直把水噴灑出來,弄得小玉米和三個弟弟們一臉的水。只能說同學家太會養動物了,除了這些誇張的魚,店門口還有一隻毛色漂亮到發亮的黑狗,住著用高級木材蓋的高級超大狗屋;餐廳二樓陽台還養小蜜蜂嗡嗡嗡飛來飛去(不會影響到客人,不會有安全問題),真是熱鬧的店家啊.......XD

北埔第一棧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站:http://www.kcft.tw/
03-5801126
03-5803131
新竹縣北埔鄉水際村3鄰31-1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埔 北埔第一棧 擂茶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