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樂樂和小芸晒暖爐  
今年二月我家樂樂和小芸曬暖爐。樂樂個性太過神經質又膽小怕小孩,我希望增加他和我們家人相處時間,擠破腦汁才想到拿出外出籠並放在客廳,這樣她才能自在的躲在籠子裡"與小孩共處同一空間"(而不逃回房間)。


最近讀了知名小兒科作家黃瑽寧醫師的文章 「氣喘,長大會好嗎?」,以及前陣子他寫的爭議文 「為什麼孩子會過敏?」、「過敏兒不能養貓狗嗎?」,其中尤以「為什麼孩子會過敏?」裡頭提到的"3.不要在家裡養寵物(要養就養牛羊豬在外頭)",這段話掃到一大票理盲的愛貓狗人士鄉民,看在家有氣喘兒的我眼裡,真是千言萬語差點都要吞回去。

回頭看看小玉米,才成功治好的氣喘,去年底他突然氣喘發作,我天天努力掃貓毛、清理居家環境控制塵瞞,仍就完全無法控制住病情,直到友人耗子看不下去,大方出借我家一台除濕機,除濕一週就有效控制小玉米的氣喘,我們才驚覺原來是濕氣也會誘發他氣喘。

為什麼我會提到貓毛?很簡單,貓毛就是小玉米的其中一個過敏原,而且小玉米對貓毛屬「中重度過敏」,殺傷力只比極重度過敏的塵蟎低一階而已。當年懷孕時,網路貓社群大力鼓吹嬰兒和貓共同生活"小孩不會過敏"、"會對小孩產生保護力"....諸如之類的理論,加上我自己養貓又生兒育女的朋友們之小孩都健康沒過敏沒氣喘,我就採信了這些言論,否定了"養寵物會引起過敏"之守舊派說法。

小玉米從小就黑眼圈,因為我餵母奶提供足夠的保護力(我誤以為是養貓真的產生抗敏保護力),所以他二歲前很少生病,也沒機會誘發過敏。三歲因為不會和人溝通,身心科醫師催促下,我們急著將他送入幼稚園的病毒大染缸,自從後他的健康越來越糟。直到四歲半我生了老二,我無法維持居家環境的高度整潔,以為輕鬆生活大人小孩會比較好,結果環境過敏源整個大失控,五歲小玉米哮喘、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濕疹一次全部報到,情況嚴重到醫生要求驗血,才測出貓毛和塵瞞是過敏源。

為文至此,我只想問,還有人要以自家養寵物不會過敏為理由,大肆鼓吹「養貓/狗不會過敏」嗎? 你家不會過敏,別人家就絕對、百分之百、一定不會過敏嗎?過敏引發氣喘的後果,你會幫忙承擔嗎?百分之一百都說不會吧!那麼,你憑什麼大力鼓吹貓狗小孩不會過敏?別人家養貓狗導致小孩過敏又好了,你肯定我家何時也會成功克服?我家都證明了母奶才是真正有保護力,那個什麼國外研究根本不可靠,你的國外研究到底在哪裡看到的?到底養寵物引起的過敏論文篇數多,還是不會過敏的成功案例及論文篇數多?

你的自以為是,可能就是別人家的痛苦,你知道嗎?

黃瑽寧醫師之「氣喘,長大會好嗎?」一文提到:「就是養狗養貓對「只有塵蟎這個單一過敏原」的第四種過敏族群是不好的,卻對第三種,也就是「五歲後才有多項過敏原檢查為陽性」的族群有保護的作用。」我存著一線希望,望著一吃冰就咳不停的兒子,心裡有著深沉的內疚感。

小玉米已八歲,他氣喘發作至今,我從未有過丟貓、轉送貓的念頭。我每天都在想著努力讓人貓共存,貓能安祥養老,小孩能健康長大。

至今,我還是教育孩子要愛護動物、不棄養寵物,同時也要有保育台灣原始動物及山林的觀念。

我只是一位平凡的母親,我只祈求全家(包括貓)平安幸福健康。


相關文:
過敏源不要來!

絕對過敏源愛貓記: 貓就是過敏源!




=================================


加註:
當初寫此文只是一時有感而發,沒想到後續引來少數不理性留言。本人最討厭看到"貓狗=過敏源"關鍵字就高潮的不理性留言,更何況這類留言還以匿名居多。之後再有這類留言,依我當天心情來便亂砍人!!  留言前請各位三思。謝謝。(2015.11.12)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