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詢問我關於「聽」的問題,我將他的提問,直接理解為「聽記憶及處理」問題,然後把我的回覆,以新文章方式呈現。主要回覆他外,順便供其它有需要的人參考。
http://xsign.pixnet.net/blog/post/33339485#comment-46857379
「很高興能看見這篇文章,其實我也有同感
目前我是影像設計相關工作,對於觀察圖形頗敏銳
但很多時候,也需要處理一些大量的即時訊息
老闆總覺得我怎麼記憶力那麼差,聽太長的指令也無法理解
這讓我很沮喪,也不好跟他說我到底怎麼了..

想請問除了尋求音樂治療師以外,還有其它能訓練聽知覺障礙的方式嗎?」

建議要確定聽知覺問題,還是先去台北天母振興醫院的聽力中心做確診,而這需要做MRI檢查。小玉米因為年紀太小,做MRI有困難;成年人去做,會比較適合。確定是聽知覺問題後,再來談後續的問題。

我個人曾因職場環境而自然逼迫自己去"聽"同時"強記",雖然當時搞到我身心壓力太大而生病,後來離開職場後,回歸正常環境反而更能應付一些突發狀況。比方我現在參加兒子在學校的個案會議、與導師、輔導老師開會等,都能應付之(甚至還能回嗆)。我的方法如下:

1.以前在職場是隨時紙筆寫下「關鍵字」或易忘的數字,事後一定要做整理,因為臨時寫下的字會亂,久了會看不懂。

2.黃色便條紙貼電腦螢幕、辦公桌、行事曆,有空就做整理,才不會忘東忘西。

3.現在沒在職場,開會就紙筆簡單記事,主要強記對方口語的「關鍵字」和「重點」,再寫下來。

4.和老闆這類臨時性、有壓力的對話,一樣要練習會捉重點、強記關鍵字,以及這些重點的「順序」。記下順序通常就能解決問題。

5.將常遇到的職場狀態「模組化」。這需要時間練習,將常用的語言、順序、重點構成一個模式,久了就容易應付。

我個人是覺得,聽記憶力差是天生的,沒法改變。山不轉路轉,我就用其它方式去突破。真的有困難,建議跟老闆說「我需要寫下來才不會忘記」,本來就不是每個人能處理太長的指令,記不住就是記不住嘛,不然要怎樣咧(哼哼不要欺負耳弱的人嘛) XD

以上的方式,主要原則就是「將語言寫下來」=「視覺化」,視覺化能強化及輔助記憶,並有效減少遺漏訊息。小玉米現在小學三年級,老師跟我反應「他上課完全不聽課」、「他目前都是靠他的聰明才智撐過來的」,我真想回老師一句"我小時候也不聽課啊!"(找死)、"不聽課才是學生嘛"(欠扁),這完全無助於事情。幸運的是,小玉米自己發現了「做筆記」這一招,他主動跟我要筆記本,上課開始努力做筆記。

說真的,依我以前求學經驗,聽課已經很吃力,做筆記更會影響聽課啊! 但是我們聽記憶力弱的人,真的就只能靠「」來幫助自己,寫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但不寫會更慘就是了。我很高興小玉米自己發現協助自己的方法,這也是我一直和他在努力的目標,從小就要瞭解自己的問題、努力鍛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另外,在職場上,拿紙筆寫下對方的話,我印象中覺得這樣的行為會讓人覺得"你很重視我的話"、"你真的很認真很努力"。在老闆面前寫下老闆說的重點,很坦的的說「我記性不好需要寫下來才行」,相信老闆會很開心你的改變。

還有,你要慶幸你找了一份比較適合你的工作,不像我以前傻到去做"需要大量的聽、記憶、討論及社交"的工作(公司會議、編輯會議、大大小小的記者會及各式專訪、國際會議、科技展覽等,都需要超乎想像的"聽"去應付),搞到自己身心俱疲,撞得滿頭包才發現自己不太適合這類型工作。不過拜我以前的工作所賜,我被訓練出更好的能力,克服一些問題了。和你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