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47154/
家長的教養觀需要與時代並進。

此文中提到「以我本身為例,一個學校的行政助理,屏除了我作職涯輔導的情況下,只需要電腦文書處理和行政作業工作,一個高中畢業生生能不能勝任?我告訴你,在適當的訓練下,我想半個月他就能夠上手並且執行,那為什麼又要要求大專學歷?」

以我的年紀,已到了可以告訴這位作者,不用實驗早就有的結果了。二十年前,大部分業界還處於「行政助理徵求條件是高中職畢業」,不用半個月就可以上手,幹嘛還要實驗?薪水更低更好用啊!(當時只有大企業才會要求行政助理是大學畢業)

然後,當年我曾以高職畢,任研究單位的技術助理,邊工作邊在職進修,薪水只有20K,不用實驗立即上手。顯示這位作者很年輕,不知道過去的產業變化。(技術助理和行政又不同,必需要同時自已update相關知識,協助研究員進行資料處理及田野調查等。)

後來我轉換工作,職場環境都是高學歷掛師、高度競爭環境,我置身當中壓力大到白頭又患胃病,但也深刻了解到學歷無法解決所有的職場矛盾與現況。基本上我能處在那個環境,我的存在,已經打破學歷的傳說了。(但能力上仍遇到瓶頸)

所以我的教養觀,是認同學生應該要提早進入職場,才能即早發現自己的興趣和人生目標,而不是在學校空運轉而無效率學習。這個觀念排除了為人父母對孩子未來職業的期望和計畫,以小孩的志趣為主,才能進入真正的「快樂學習」,而非「考試不理想就算了反正我不給孩子壓力孩子就會快樂」的謬論。實際上大環境的升學觀念,同儕之間習慣以成績來看待同學的地位,就是大問題!

多年後,我的孩子進入小學,我的教養觀撞到牆。當我發現有越來越多家長認同「學歷至上無用論」時,學校教育觀念仍是落後。小學教師要求家長要認同「學歷至上論」,小學校長鼓勵填鴨式考試是因為「以後升學就知道感謝他了」。

很快的,追求孩子「快樂童年」的家長,在形勢不得不低頭的情況下,一個個改變教養態度,讓小孩提早過我們那個時代的「國中生活」。小學國中化,就是台灣目前的教育現況。家長和學校聯手追求倍增的考試習作試題練習,完全不管外在環境的變化、時代局勢的轉變,這是活在恐龍時代嗎?

接著,又是國中等著我們。逃得了一時的小學壓力,逃不了國高中的壓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