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小玉米曾經是文字符號狂,曾經因此被判定是輕度自閉症,曾瘋英文瘋到認得英文字比中文字多。隨著年紀的成長以及中文母語優勢的環境,後來"中文戰勝英文",小玉米只愛讀中文書,少讀英文了。

曾經我為他語言上的小小天份而欣喜,如此的發展,我自然是有些落漠。後來的興趣發展是,幼稚園瘋英文和音樂,小一瘋天文和數學,小一升小二的暑假開始瘋歷史,就這麼讀歷史讀到現在。他把兒童圖書館裡所有的中國史、台灣史之歷史漫畫都全都讀遍(就算是漫畫也不好讀啊!),小三開始漸漸轉讀外國史和中國史之兒童文字書。就在我以為他只會讀歷史的時候,這學期在書局意外接觸到長篇系列小說「貓戰士」,然後他就這麼瘋這部小說,瘋到偷背小說去上學、上課偷看小說、下課不訂正躲在桌子底下看書,很快我就接到老師的電話了.....

小三的老師很有愛心,對小玉米很好(這麼皮又好動的小孩,沒有愛很容易對他暴走!),但老師語重心長的說:「帶書來看沒關係,愛看書是好事,但影響到課業就不好了。還是請媽媽不要讓他帶書到學校。」真是無言啊!

回歸正題。陪伴孩子培養興趣與個人能力發展上,我一直持自由及自主態度,一切都由孩子們自己決定,大人只擔任陪伴與引導的角色。這麼多年的陪伴,我觀察小玉米的興趣發展,以為他忘記英文了,他符合人家說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小時候看似很天才的能力,才上小學就消失了。我並沒有在小玉米面前表現任何的感嘆,內心縱使有遺憾,還是鼓勵他依目前的興趣,去決定自己的能力。

然而,事情卻有了意外的發展。三年級上學期的小玉米,有天考完試回家,跟我說:「馬麻,我英文考全班第二名耶!」我:「啊?不會吧?你都沒唸書啊!」小玉米卻很高興,並且說著英文考第一名的同學有多厲害。我忍不住跟他說:「可是你完全不複習,在家沒唸什麼英文就可以考第二名,要是你認真唸,啟不更厲害?」

可能媽媽只是無心之言,兒子卻聽進去了。小玉米見爸爸天天勤練英文,因而有很好的英文程度,見賢思齊,他決定要唸"大家說英語"英文雜誌。我去書局買大家說英語時,內心不禁懷疑著,小玉米真的唸得起來嗎?會不會沒興趣或太難,很快就放棄?

結果是我多心,他很快就上手,一連唸了四個月、四本英文雜誌,幾乎每天利用MOD看大家說英語節目,節目中的英文主持人對話很多都聽不太懂,但他讀得懂雜誌,反覆練習課文會話,每天去學校跟全班英文程度最好的同學P.K.英文單字,就這樣,唸到第五個月,小玉米告訴我,他的英文「嚇到英文老師了」。(真的假的?)

這學期的某天,小玉米突然告訴我:「馬麻,很奇怪喔,從我上小學開始,一年級的英文就考全班最好。」我:「啊?」我以為小學英文很簡單,都沒有陪他讀,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奇怪。小玉米告訴我,他現在的英文在「說」的程度已是全班最好的,老師已指派他當小老師。老師問他去哪裡補習?他說沒補習,在家自已唸大家說英語(實際上也才唸過四本而已),老師驚呼,說一般小學高年級才能唸大家說英語。

聽完上述的話,我很故意的問:「真的假的?你騙我的嗎?」小玉米知道我在開玩笑,臉都臭掉,說:「是真的啦!」我笑著點點頭,回他一句:「你不覺得你唸英文,比別人輕鬆很多嗎?」小玉米側著腦袋瓜子想想:「好像是耶!」自己就更得意,這幾天自己更主動要看大家說英語的節目(這時MOD真的很好用,英文節目可以按暫停或快轉或退後)。

我看著小玉米長大,看他"記單字"而未"背單字"過,他這方面的發展仍是和他人不同的。他的弱處是「聽」,所以對他而言,聽的練習更為重要,甚至有必要"提早練習",才能應付學校上課聽講。這是他這方面吃虧之處,說他有學障,大概十個有九個都不信吧! 異於他人的學習方式,讓我不反對他提早學習,甚至鼓勵他自主學習,這是為了應付大環境,不得不有的方式。

其它科目愛唸不唸、成績時好時壞(一但專注力差聽寫成績甚至會暴跌然後老師說"考不出真正實力")的小玉米,唯讀英文,他變得更認真唸了。他要求不買雜誌想休息時,我就停買英語雜誌,讓小玉米改唸英故事書或用英軟體自習,但他還是會主動且習慣去看大家說英語的節目,甚至自己拿紙筆做筆記,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有時他會要求用電腦看Youtube上的兒童英文學習影片,我也讓他去使用。

如此的鼓勵下,是否英文真的會有好成績?我不知道。有時我猜想,是班上同學英文程度較差,才突顯他的能力好?還是他真的比那些花大錢上補習班學英文的同學更強? 又或者,只是男生習慣性愛跟媽媽臭屁?

唯一我肯定的是,培養「興趣」,自主學習,才是一生學習的王道。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