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怪男孩,在奇怪的地點(大堂弟的畢業典禮)、吵死人的喇叭附近被轟炸下,專心享用他的貓戰士小說。


小玉米一拿到九歲生日禮物,馬上將爸爸之前告誡他「不要馬上拆光零件包」忘掉,立馬將所有零件包倒在一起。接著組合馬上遇到困難,需要的零件卻找不到。只好請小玉米重新分類一次零件,小玉米邊分類邊生氣,在他旁邊好奇的二個弟弟們都掃到颱風尾。

望著570片積木,小玉米只覺一愁莫展,而我只覺得自己兒子是個小笨蛋。賣積木的老闆說小玉米聰明,可以嚐試這款積木是騙我的嗎?(因為本人本來是不信積木只信自己亂找材料玩組合啊!)

我和弟弟們躲到客廳,過沒多久,總算從房間傳出好消息,小玉米心平氣和(也疲累的聲音)的說:「總算分好了!」

感謝上帝!這算是難得的積木教訓。
七月中旬(也就是上週)終於收拾好心情,瞬間完成所有的積木組裝,讓我看到漂亮的坦克車等軍用車。


===============================================================


有了三個孩子後,每天更是忙得要命,但我還是跟往年一樣愛暑假,因為小玉米放假了!而且我比自己想像中還依賴小玉米。

以前是小玉米放暑假我才有動力" 天天"出門玩(帶二個孩子比較好出門),現在則是小玉米大了,無法帶三個小孩出遠門,但一起去大賣場買菜,我發現小玉米可以幫我推車、搬貨、帶小好米跑四五次廁所(跑的次數多到小玉米快受不了)、小玉米找不到媽媽自己就去找工作人員然後去服務台廣播我的名字(靠杯我根本沒移動也找不到我).....。也就是說,九歲的小玉米,會的事變多了,也更能體貼母親及協理照料家裡,甚至發生危機(比方暫時失聯)時也能冷靜處理問題(以前的話會大哭)。

還有這次暑假我可以使喚老大老二曬衣、折衣、收衣、收餐桌、搬東西、幫照顧老三,要求老大天天掃地、洗碗。我的脾氣總算找到一丁點平衡,老大的情緒也恢復穩定(看來他寧可辛苦點總比看媽媽發瘋好)。養育三個孩子,其中一個是新生兒、另一個是過動兒,其所要花的精神,遠超過我的想像。若不是小玉米突然變得如此讓人信賴,我其實還處於高壓的育兒環境,情緒高度緊繃、隨時暴走的狀態。

我和小玉米的關係,努力建立在母子與夥伴的關係上。因為爸爸工作時間長,我又是獨立一人帶三個小孩,面對孩子們的時間非常久,久到他們看得到我所有的缺點,也需要面對我那不穩的情緒。在親子關係上來說,這並不是很妙的事。但妙的是,我們的關係,在我想像的、偶爾的破滅與失敗裡,會成長、進步,甚至變得更團結、感情更融洽。

我告訴小玉米,當我失控時,請提醒我要節制;當我過份了,請提醒我的缺點,我會道歉。我從不擔心我會因此"被小孩看扁",被提醒應該要謝謝對方,所以小玉米和小好米提醒我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時,我會謝謝他們。

我甚至在衝突之後,告訴小玉米(小好米也在一旁聽):「大人不完美,大人也會做錯事。」小玉米才瞭解到這一事實,才不會每次都以為是自己的錯。媽媽並不完美,但媽媽會努力給他們看。

意外的是,我的坦承與承認錯誤,都讓小玉米學去了。本來提醒他事情,他火氣很大,搞得大人很不愉快。三年級時,老師說提醒他時,他會謝謝老師,於是老師說「媽媽很會教」(其實我沒教) XD 。這次學期末,老師說小玉米雖然注意力越來越差,但情緒方面大為改善,這真是好消息啊! 甚至在家,他也漸漸願意面對錯誤,減少找藉口的次數。

放暑假在家,小玉米一開始跟我衝突不斷,但很快的他改進他的態度,我也儘量改進對他的方式。我不是多聰明的母親,但我知道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勝過千言萬語。還有,既然改變不了生活中的困難,不如就母子合作,一起克服困難。不論他的過動、我生活壓力過大導致情緒太糟等問題,我們一起努力一起改進,大家一起合作勝過單打獨鬥。


===============================================================


其實養育小玉米,我有時會被他氣到心悸,一肚子火無處發。小玉米是所謂「創造力強」的孩子,所謂「創造力」,也正是現代父母追求的教養目標之一,但我常覺得,現代父母並不知道,真正擁有創造力強的孩子的現況,其實是一種折磨父母心智、家庭常面臨失序、環境上雜亂、常要面臨不預期行為而帶來的衝突與考驗、創意與常規之間的拔河等等問題。

所謂的創造力,它可能會挑戰權威及舊觀念,違反所謂的規則,又或者是出其不意的把你以為的東西弄成別的樣子(甚至是破壞成其它功能),乃至突破你的底線去嚐試、實驗某些事物。情緒正常的大人大概都會跳腳,像我這種生活壓力大的成人,實際上只希望事事都符合我要求的秩序前進,這種無處不嚐試不挑戰的風格,實在讓我很捉狂!

小玉米並不是完全聽話的孩子,為了讓他聽話,我們之間衝突不斷。我和他必需不斷的互相做妥協,不然單方面他會為了妥協於大人,反而失去自信,甚至難過沮喪,接著換我擔憂他有負面的心理狀態。為了控制他的衝動,我必需努力和真正內在的他對話,讓他瞭解這個社會的真實狀況與規則,讓他打從心底的認同這些現實,而非只是表面上的認同師長,但一去上學又出問題。

我甚至要殘忍的直指他行為上的矛盾與缺點,讓他明白他的行為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過程絕對不愉快不歡樂,但意外的是,他居然能接受。(可能男生的關係?是我小時候大概會哭死。)

雖然醫生判定他是過動兒,但是老師和專家都認為他是亞斯伯格症,後來也證實他有學障及感統障礙。幸運的是,他的問題大致上都有方法解決(感統大概是沒救了)XD,但也因為大多都能克服,他的外觀看來"極不像有問題",遇到明顯外觀有AS的學生,我嚐試和AS家長談,得到的反應卻是「覺得小玉米很正常、不像有問題」。小玉米不太能控制音量、多話到不太能自制,AS學生也一樣,但小玉米就是比人家狀況好很多,我難融入AS家長圈。通常這種狀況,我的困惑就是「那麼老師反應的小玉米問題又是怎麼一回事?」。結果就是,我仍就是難融入身障或正常的家長世界。(嘆)

當放學後,部分學生留校繼續玩耍而完全無家長看著(家長晚點才來校帶回家),我為了讓小玉米順利放學後跟朋友玩,得天天帶著老二老三在學校"混",只因為他曾經放學後跟朋友發生衝突,而我卻不在現場。事後我到校立即做危機處理,幫助小玉米順利渡過人際關係上的危機,但老師仍就強力要求我要負起小玉米留校玩耍的責任,否則小玉米不能像其它人一樣留校玩。我常感嘆,別的家長早就"放手",我卻有著別人無法理解的"不放手",以為我死捉著孩子不放。


乾脆把放學後的學校,當成另一個有效養育老二老三的場所。

曾經,小玉米將我氣到不行,我心一橫,心想:「我放棄算了!」對老公發完嘮騷,隔天又恢復心情,繼續想著要如何帶這個孩子。嘴巴上的放棄,我已不知說過幾次,但行動上卻從沒放棄過,彷彿一切理所當然,放棄根本不存在過。

如果有一天,小玉米的創造力消失了,我想十之八九都是我造成的?我如此想,只因他的創造力伴隨著混亂,而我是標準的處女座,靠著秩序過日子。

我還是一樣的目標:只希望小玉米在學校過得好。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以及同時養育老二老三,我沒有休息時間了!(換個角度想也不錯啦!會瘦會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動 創造力 亞斯伯格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