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原本有些懶得寫,最慘是曾寫到一半文章後來不見了,本想說算了不要寫了,一次意外和小玉米以前的音樂治療蕭老師交談後,決定還是試著寫出來,卻讓我寫寫改改好幾天,期間又忙別的事,真是難產文一篇。)

這是小玉米將近一整年的故事,從小學三年級的挫折連連,到小學四年級異軍突起,整個不順遂的過程,看得出鍛鍊了小玉米新的心智與成長,讓他看事有了有別以往的看法。這故事是否能激起類似的孩子們及家長們希望呢? 且聽我娓娓道來.....(沒耐心看長文的人可以關掉這網頁了)
DSC_0239  
最近我們搬了新家,不久小玉米和小好米就合力佈置好今年的聖誕樹,期待一個多月後的聖誕節的到來。(P.S.我們沒有轉學)

教養的自省、調整與挑戰

其實,自從小玉米升上三年級後,學校成績一直好好壞壞,就導師的看法,就是「在燒乾自己的本」(註:"本",意思是小玉米本來程度很好)。小玉米上課完全無法專心聽課,行為衝動有偏差,一直讓老師很傷腦筋。加上媽媽我生了老三小微米後(剛好就是三年級上學期開學的日子),重心都放到小微米身上,在這樣的情況下,無法好好協助小玉米,結果二年級時的良好親師合作,到三年級就完全崩潰。

我並不是會為自己找理由的人,自己在教養上犯過的錯誤,不見得能一一講淸楚。但我也不怕兒子出去講媽媽壞話,我總認為人要敢做敢擔,不要怕被孩子批評背後批評。我自己當過孩子,也曾暗地罵過自己的家人,非常淸楚那是怎麼回事。

言述至此,我只是想提醒喜歡閱讀我文字的讀者們,我很多時候只在部落格寫"好"的部分,壞的部分較少提及。其實我有段時間,教養之路一敗塗地,過程非常心酸。所以,小玉米並不是「完全沒問題的好了」,我也不是「完全的好媽媽」。

三年級下學期末的最後一週的某一天,小玉米的班導師約我和老公到教室面談,要求我給小玉米吃藥,以解決小玉米在校行為偏差、過動、衝動及課業越來越糟的處境。感覺得出班導師的建議,是擔心小玉米的狀況,因而對我們提出警告:「若其它方式都幫不了小玉米,就該用吃藥的方式,不然未來小玉米將會越來越慘。」小玉米的數學因為不聽課,成績開始走下坡;作文錯字連篇,文句跳躍又不完整,讓人讀來痛苦。老師擔心這樣未來升學,課業會越來越完蛋。

老師是愛護小玉米才提出如此警告,所以我寫出這件事,並不是要在網路上修理老師。一直以來,我也教小玉米要瞭解,老師對他有要求,是因為對他有期待,那並不表示中年級老師比低年級老師差,相反的,中年級老師就是希望他進步,才會一直要他改進。

話雖至此,但是我仍就難過極了,忍不住想著:「這是在怪我生太多小孩嗎?」老師當然不是這個意思,但我就是會亂想。我以前可以完美的做到親師合作,認真的協助小玉米上學的所有事。如今卻是三個孩子三種煩惱,我覺得自己日漸掏空,週圍的人也不理解我,讓我非常的懊惱難過。壓力,幾乎讓我的情緒大崩壞,家庭陷入某一程度上的風暴中。(幾級風暴就自由想像了)

暑假大挫敗

於是,我和爸爸、小玉米約定好,利用暑假來個「在家自學」,全力幫助小玉米的作文和數學,由我來教作文,爸爸來教數學。我們認為,小玉米大多學習成果都是在家而不是在學校,只要暑假努力提升他的能力,開學後他又有新的「本」可以燒。

然而,計畫歸計畫,同時帶三個小孩、要滿足三個孩子的需求的情況下,尤其小玉米光寫暑假作業就抗拒連連,加上他本質難教、脾氣差,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結果一個暑假都在寫十幾篇作文的作業,完全沒有其它時間安排做作文練習。總之,一年級我還能協助他整理思緒寫好作文,二三年級轉學後作文放手果然進步很慢(言下之意就是一塌糊塗)還被老師抗議,四年級想說再來個惡補好了結果他跟我衝突不斷。光是暑假作業就搞到血淚交織,一篇作文要寫個二三天,我氣到忍不住打罵小玉米,他則是越搞越糟糕。

最後什麼計畫都算了吧! 我知道眼下方法行不通,只能先從整理他的腦袋瓜子開始吧!我開始教他將想要寫的東西,自己畫流程圖,輔以內容大綱,如此才能順利將作文從二三天的恐佈寫作,縮短到一天五小時完成。這個方法無法保證他「寫得好」,頂多只能讓他快快完成作文,不要整天耗在作業上。然後,為了鼓勵他,我甚至以「只要不發脾氣快快寫完一篇文章,就計次,滿十次給他一百元零用錢」的規定,結果仍是好好壞壞,沒什麼明顯效果。(倒是有些家長對於小孩這麼早拿零用錢很有意見,但我家卻有許多不錯的效果,有機會再另外寫此事好了。)

數學就更不用說了,因為寫暑假作業的作文困難重重,老杯有空的時間小玉米不見得有空,小玉米有空時老杯有事要忙,就這樣暑假結束,一事無成。

開學後,原以為延續這方法,再慢慢鍛鍊成一小時完成作文,這樣就能應付期中期末考的作文考試,結果開學沒多久,小玉米就放棄這個方法,又恢復原狀,假日放假二天就是寫二天的作文,全家人都關在家裡一起痛苦。我問小玉米為什麼不繼續用暑假的畫流程圖方法?小玉米不說話,他頂多一件事進步了:知道寫作文時儘量不要又哭又叫。

放寬標準與改變生活
 
四年級開學後,幾乎每一天,小玉米放學後總是比同學們晚一個小時走出教室,我和小好米、小微米在校門口等到快發瘋。原來小玉米作業訂正狀況不佳,在學校寫的作業常寫不完或不知為何沒寫,甚至回家作業常因忘記帶回家或忘記寫而留校補寫。後來,我乾脆都晚一小時再來接小孩,反正早到只是苦等,一點意義也沒有。

之後,就這件事情上,我能做的其實並不多。晚到一個小時,秋天的四五點仍就有白日,校園裡仍有許多學生留校”玩”,我乾脆繼續讓小玉米和同學們再多玩一小時,我帶著二個弟弟自己在校園的遊戲區遊玩著。如此小玉米就算在教室裡承受著壓力和挫折(不論是課業上或人際上),放學後他仍能有機會和朋友們在一起,掃除他在教室裡的所有不快樂。

另外,國語功課上,我能做的,就是延續暑假的作法,他有錯字,我就要求他立即改正,且不再做錯字練習(比方老師要求一個錯字多練三遍等)。我發現只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他改錯字,久了他自己就會改進。這是上學期老師指出的問題,小玉米錯字太多,老師已放寬標準,很多錯字老師都看過就算了而勉強過關,但還是有不少錯字非挑出來不可,成績中等而難看。老師是用心且放寬標準的(配合輔導老師的策略),但說真的,小玉米這樣的小孩,要的似乎不是”包容小錯”,而是「認真的告訴他哪裡有錯就要改」,他自然就會改進了。(但成績還是沒什麼長進)

搬家後,我做最大的改變就是,不讓小玉米有個人書桌,甚至是全家都沒有個人書桌了。我將餐桌功能提升為「工作桌」,要求爸爸、小玉米和小好米要寫功課、讀書、畫圖,全部集中到餐桌來。平時只有小玉米在此寫功課時,因為離廚房距離近,我也容易”隨時提醒他要專心寫功課”。

小玉米只要一看到功課多就容易焦慮,我一催足立馬崩潰。後來我改變作法,教他將一份作業切成幾個工作目標,每完成一個工作目標就去休息五分鐘。只休息五分鐘是因為,我發現休息太久,他的情緒和專注力又要重新調整一次,通常會讓他更吃力且配合度變差。要求他”自己”把一份作業切成二三份工作目標,一則是要讓他每完成一個目標就會有”功課好少”的錯覺,減輕他心裡壓力;二則自己訂目標,去學校面對相同作業或考試時,他才有能力自己應付課業,自然壓力和焦慮會減輕很多。如此執行幾天後,果然效果非常好,他不再焦慮而能好情緒且快速的完成功課。

數學方面,我後來也發現,爸爸因為數學太強,反而「不會教」!他通常會認為小玉米”亂寫”、”偷懶不認真”,看到小玉米有錯,數學本子丟回去,要他”自己好好想想”!接著小玉米痛苦的抱頭,越來越焦慮,怎樣都想不出來,然後被老杯罵不認真想。逼不得已,我只好介入,由我自己來教數學。我從小數學考過零分和個位數,自小到高中數學幾乎沒及格過,硬著頭皮教,一開始很沒把握。

相關文:http://xsign.pixnet.net/blog/post/44295682
'
期中考前一週,老師密集的派考卷功課,小玉米寫得很辛苦,我只好陪他挑燈夜戰。寫數學試卷時,發現他的數學計算及心算能力比我好,但數學思考模式與我非常相似的"混亂",於是我大膽依我的觀察,要求他多位數乘除法格式的加強與劃分,不斷叫他數字對整齊。我們一起討論他不懂的應用題,小時候我也看不懂這些題目,長大後的我理解力提升,一看到文字腦袋自然做分類解析,一句話一句話的說明、分割再整合,小玉米就懂了。有時他還是卡卡的,我才會試著畫圖給他看。偶爾我還是會犯思考上的錯誤,而教錯了他,這時老杯趕快糾正我,很妙的事,通常這時會發現小玉米居然跟我犯一模一樣的思考錯誤,我和小玉米會因此哈哈大笑,爸爸則搖頭嘆息,無法理解我們居然犯這種小錯。

寫國語試卷,我還是只挑錯錯字其它不管。寫社會試卷,我頂多陪他查資料隨便討論一下。寫數學試卷,我很擔心他的狀況,請他再寫一下暑假我們買的數學評量做練習,寫沒二頁又因睡覺很重要,根本沒法做足復習就上床了。然後英文也不管了(平時唸大家說英語雜誌跟考試沒有關係),自然沒時間復習,其它聽天由命吧!若考不好老師再提吃藥,我只好多聽多忘,不要想太多。

是的,我們最後的一個方法,就是趕快去睡覺。越到考前,越需早睡。

然後,這次期中考,除了國語外,其它科就這麼打破眾人的眼鏡,取得極高的成績,出乎老師及全班同學的預料,爸爸媽媽也意外於他的超大進步。甚至小玉米他自己都喜出望外,發現自己有努力終能獲得大豐收。(然後自己亂入"以後考差點再突然考好才能再嚇到全部的人")

附帶一提,他的作文,也在我不要求、放任下,突然他四年級愛上讀文字書,大量閱讀貓戰士系列小說,以及其它兒童著作後,作文能力自然提升了。他現在還在發奮圖強爭取第一,也不知真有那能力否? (男生好競爭)


後記

本來這篇文才寫到三分之二,被我閒置在部落格管理後台一二週後,差點就要刪了。我覺得每個人的教養方式不同,我沒必要特別去說我家這樣或那樣很好,如此想法在閒置期增生,就會覺得自己很三八居然寫這種文。但其實我的部落格,總是會有不少過動兒家長詢問關於小孩注意力太差、功課不寫或寫太久、成績不好等問題,又會讓我覺得,我的沉默,真必要否?

小玉米長大了,會讀我的文章,未來如何寫文,更考驗我了。


相關文: http://xsign.pixnet.net/blog/post/4420024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動 吃藥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