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y Christmas! 小好米畫的Santa。
美術老師發現班上年紀最小的小好米,完全跟的上年紀大的同學的步調,老師每筆畫都放慢速度,他都完全跟的上而無礙。甚至老師發現他能畫的比部分同學好,真是喜出望外。

==============================

吵不過想上課的老二小好米,於是帶他去二年前大哥曾上過的美術教室之多媒材美術課程。喜愛繪圖的小好米,果然上了一堂就愛上了這課,於是天天吵著要去美術教室,逼得老母跟美術教室再加碼課程,變成一週上二次美術課。

緊接著,大哥看二弟上美術課,嘴巴開始喃喃有詞,述說著小學一年級上此課的回憶,還越講越感慨,根本就是換招跟我哀求要上美術課。吵不過老大,又只好再去 要求上個漫畫課。我忍不住說:「這種(漫畫課)需要上課嗎?」此言沒在哈拉他,因為老杯老母以前根本沒學過也能畫漫畫,從來不知什麼叫」上課」。老大居然 扯著我的臂膀來個大撒嬌,反正就是要上課嘛!

心想,算了,就當玩玩好了,老大只有四堂課,老二隻有八堂課,能這麼玩的次數不多了。老母我看著老二好幾幅水噹噹的畫,越看越不爽,龜毛全冒了出來,根本老師過度下指導棋,每個學生作品都長得一樣,完全沒有學生發揮創意的空間。

唯一慶幸是,小班混齡的美術班裡,小好米年紀最小,參與作品卻完全跟得上年紀比他大的同學們。反正就只是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不要想太多.....)

雖然不滿意老師教法,我也不想幹涉老師的方式。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老大五歲時曾去百貨公司上一次黏土課,結果黏土老師的教法完全不專業,過度下指導棋,老母我火大,回家立馬寫網路文開罵(瀏覽人次破千等於一堆人看過我開罵了吧)。
http://xsign.pixnet.net/blog/post/32924623

但僅此那麼一次的課,回家之後的老大,卻也因此意外學會黏土混色,甚至多年後,大哥教二弟小好米如何黏土混色,成了意外的結果。我看到了是新的觸發引發老 大後續的嚐試動作,我試想如果一直反覆上這種課下去,行為將僵化而概念固化;但一堂課之後的長時間自由嚐試、套用其它方向等,反而解決了原本可能的概念固 化問題。

2008年我曾感嘆的寫下一段話:「許多家長或老師勤於用創意教學,我十分認同,也認為有必要如此教育孩子。但終究,那是大人的創意,不是小孩的創意。我 更重視孩子自己發掘出來的創造力, 大人的創意,終究只有引導功用,不是孩子的學習成果。所以,家長或老師們的用心,該如何取捨呢?因為有些用心,對孩子來說,是否不需要呢?教育之餘,如何 讓孩子學會發展自己的創造力、思考能力及實作精神,我個人認為,比大人的創意來的更重要。」

大人的創意,不等於孩子的創意吧!
http://xsign.pixnet.net/blog/post/23912794

開始懷念多年前小玉米的多媒材美術課的老師,她才是真正的創意引導者,每個學生的作品都長相不同、各有千秋。可惜現在換老師了,也慶幸我沒買太多課程,就讓我家小朋友們玩一玩吧!時間到了再回家消化那些」大人的創意」吧!(所以此又是發洩文一篇~)


第二次上課的嚐試"泡泡畫",弄得好米頭上是泡泡、臉上有淺藍色顏料。


刺蝟。老師刻意讓小好米用三元色嚐試調出底座的綠色,看他年紀小就給他最小塊板子,想讓他做出成就感。沒想到他做的速度非常快,甚至比同學做更多隻的ladybug和磨菇。


斑馬


化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美術 多媒材美術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