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3868_10203360633996635_8262820071549621524_n  
小好米的「小丑」

但一開始主要是談下面的作品「樹」。
紙膠帶及彈水彩筆而製繪的樹

昨日(1/7)的多媒材美術課,難得老師全程放手讓學生自己動手做,惟小好米是班上最年幼的學生,無法獨立撕紙膠帶,所以老師協助將藍色紙膠帶撕得一段一段的,全黏在桌邊,讓小好米自己取紙膠帶,以"樹"為主題來創作。

畫面中的顏料,是小好米依老師教法,拿筆敲擊帶有顏料的筆,顏料不但灑得整張紙都是,也噴了不少在小好米臉上,當我下課時間來接他時,只見他成花臉,真是有趣。

昨天下課較為特別的是,畫室輪流二位老師(其中一位是老大的漫畫老師)跟我說明小好米"很有天份"的事,因為他的樹不像其它同學都是固定概念成形,所呈現的樹都是往上長,老師認為小好米小小年紀"已經有自己的美感"了。

然後小好米雖然才五歲,每堂課他都是第一個完成作品,老師都會對其它年紀較長的同學們說:「你們看小弟弟都比你們快做好囉!」每回小好米都是專注力最好、整堂課坐好好的專心於他的作品。老師甚至告訴我,小好米的表現是"超齡"的,他完全不輸、甚至比小學一、二年級的同學好,老師建議小好米「以後可以朝這方面發展」。

若她只是百貨美術專櫃的老師,我大概會當她在跟我推銷做生意。聽完老師一席話,我一則以喜,二則卻是感嘆。這位多媒材老師,可是我家老大當年的水彩課老師啊! 老二才上一個月的課,就能在她口中評價如此之高,但當年老大卻是慘兮兮,老大私下還跟我抱怨這位老師不好(看來不見得是老師的問題)。

人生難料,沒有永遠的順利,也沒有永遠的失敗。


(下圖為一週後(1/14))的成品)

10919029_10203526099933180_3117819178165112623_n  
老二上週(1/7)未完成的紙膠帶畫,這週!1/14)紙膠帶撕去,畫才算完成。我問老二為何樹會想畫這樣?老二說他看家裡院子的樹啊!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看相關兒童畫理論,多累積孩子的視覺經驗,以促成其發展。

原本對這美術課很多意見的我,也漸漸在幾次老師放手的作品中,逐漸對多媒材課有信心啦! 只要能減少成人介入,逐步放手讓孩子自已做,孩子才能從自己做生自信,自信而生能力,我絕對樂觀其成。(但難保下回每次作品老師不會介入,而我還是不會因為個人教養觀去干擾老師教學啦!)

====================================================

後記:

我常內心感嘆,老二早於三四歲時逐漸有明顯的繪畫天份展現,卻因為年長他四歲半的大哥存在,其鋒頭奪了小好米的風采,反倒讓小好米失了信心。好不容易小好米快滿五歲前送去畫室,他以極大的興趣投入其中,從去年底上課至今,從沒上過學的他,天天盼著要去畫室上課,我只好一週的課加到二堂,暫時滿足他龐大的胃口。

上美術課讓小好米生自信,也讓他實現"終於可以上課"的理想。這時老大瞧見弟弟陶醉於美術,反倒讓小玉米憶起自已低年級時曾在同一個畫室的情景,加上小玉米原本就"愛畫圖但畫得亂七八糟",而於四年級時突然轉變為"愛畫圖且越畫越好"的莫名狀況,我一時心軟只好答應讓小玉米上畫室的漫畫課,結果,小玉米的創作果真又有壓倒小好米的狀況,網路上我的親友們對小玉米的作品評價高於小好米,現實家庭中小好米傾羨大哥的創作才華,老是忘了自己才能其實是不輸大哥的。

我常見小好米望著老大的積木創作、漫畫繪圖,羨慕的口吻說:「好棒喔!」然後就說些「我不會畫」、「我不會做」之類的話來否定自己。幸好畫室的美術老師們對小好米評價極高,給他非常多鼓勵。我也會在他否定自己時,提醒他:「你只是年紀小,等你長大,你就會跟大哥一樣,會了。」老大也很大量,會點頭附和:「對啊!對啊!」小好米才會會恢復信心,不再自認自己事事都要靠大哥做才行。

10511332_10203360633796630_3706170980263781145_n
「小丑」
這次總算看到大家做的不一樣
不一樣才有意思嘛!

(圖片說明)和同學們做的各式各樣「小丑」


10846004_10203389377355201_1084569952870174767_n  
2014年老二的最後一堂美術課(砂紙+蠟筆),模仿莫內畫。這幅畫雖然好看,不得不承認,老師介入成份高。話雖如此,小好米還是跟我強調幾處他自己畫的地方,我想也罷啦(不滿意的話就吞巴肚就算了)他開心就好。

關於繪畫,我不會預設未來的發展,也不會認定可能的路線。適性發展及孩子的選擇最重要,我仍就是輔導、協助的方式提供相對環境給孩子們罷了。很開心我的二個兒子都樂衷於繪圖(老三還太小,目前只看得出愛跳舞而已),但在鼓勵老大創作的同時,我只能不斷思考著,如何提高老二的自信感?無關於未來如何,希望小好米因著自己選擇的興趣,而多相信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