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800  
穿白衣的小朋友是小好米,他的老師領著他和另一位新同學一起進入會場。

上週五幼稚園入園式,到處都是穿西裝打領帶的爸爸和小男孩,以及穿套裝或洋裝搭西裝外套的媽媽,然後平時一般衣著的教職員全部西裝筆挺、套裝出席。

只穿洋裝沒搭西裝外套的我,以及只給小好米西裝短褲搭白色襯衫先湊合一下(本來大哥幼稚園畢業時穿的西裝居然留在台灣!!情急之下只能捉大哥新買的小學校 白色襯杉應急,少了領帶。)。到了會場,才發現其它家長都自備拖鞋,小朋友們也都穿著新買的室內鞋,我居然忘了之前做的功課! 總之已羞愧到我寧可冒著十度低溫的冷雨,也想回家重新換裝的程度了。(死)

這時我還可以以外國人的身份,和東南亞人的外國媽媽做伴吧(他們的衣著堅持著伊斯蘭教的包頭精神,也一樣沒穿拖鞋)。但兒子少了領帶就感覺很難過,人家外國小朋友也知道要帶領帶西裝筆挺出席。總之真是場大陣仗。

P1060802  
園長介紹全園所有職員

整個活動就是園長致辭、來賓介紹、全園職員介紹、小朋友唱歌表演等等,我家老三小微米受不了長時間的活動,整個在台下發瘋,也搞得我很窘很累。最累就是我 應付小微米時,得同時講日英文,真是越來越錯亂的生活。唯一好處就是不用跟日本媽媽友交關,同班媽媽們幾乎沒人會講英文,我就不勉強用破日文秀醜了。 (呼)

P1060803  
大班小朋友唱歌表演

P1060804  
樂器表演

倒是好米的老師跟我談一些學期事項時,和另一位英文最好的老師(其實也沒多好,文法幾乎都是錯的)開心的請我用中文跟他們語言交換,偶爾他們可以教我日文,我也可以順便教講中文。就這樣中日英的交談,越來越錯亂了吧我想。(我是來日本練英文吧?)

雖然日本儀式繁雜麻煩,其實儀式結束後,會有"真的已經入學了呢!"的感覺,小好米開心極了,第一次上學都沒有哭鬧,不知這狀態能維持幾天? 而且第一天馬上就有小朋友拼命跟他講話,但講的是全日文,小好米完全聽不懂還是很開心,回家一直告訴我他有朋友了。(適應力也太好了吧!)

這所幼稚園和小玉米的小學校一樣,是明治維新時代建立。我在幼稚園的會議室休息時,望著牆上高掛著歷任園長的照片,總共有二十位園長,前九任全是男人的黑白照片,到了第十任有了第一位女性園長,之後也幾乎全是女人的天下,再也沒有男園長了。

如此強烈的歷史感,傳達給我悠遠的時代變遷及進步。但這所幼稚園和小學校一樣,並未給我封閉、老舊感,而是對外國人的熱情及體貼,以及教育上活潑、輕鬆的 態度,讓我們比在台灣還要沒有壓力。儀式歸儀式,對我來說,就是進入日本文化習俗之大門後,孩子們就可以在學校開心自在,受到比在台灣更少的功課侷限,以 及更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

內心的輕鬆感絕對比身體的勞累更重要,其實開學最累的人是我,但心情是愉快的,這算是目前最大的收獲吧!

10930075_10204048089662597_4906052555977887652_n 
小好米的幼稚園入園式,跟爸爸上回公司六十週年慶一樣送茶果。這週光是見識日本小學的入園式和入學式,已是不小的文化上領教;今天的幼稚園入園 式,才是真正的文化衝擊,大人小孩老師等不論任何階級,都要西裝套裝出席活動,甚至小至自備拖鞋、大至整個活動的正式感,都與台灣完全不同。

收到這份禮,我開始了解,連送禮都有一定的規矩,不可以亂送亂包裝。這份禮似乎會出現在特定場合,簡單而隆重的小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稚園 熊本 入園式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